>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猪肉佬兄弟”合伙进京开肉铺(图)

来源:新京报
昨天,被称为“北大猪肉佬兄弟”的陈生、陆步轩在京同日开业十二家肉店。陆步轩正在向顾客销售猪肉。实习生 王飞 摄
  昨天,被称为“北大猪肉佬兄弟”的陈生、陆步轩在京同日开业十二家肉店。陆步轩正在向顾客销售猪肉。实习生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朱自洁)昨日上午,新街口北大街物美超市门前,一头足有250多斤的大黑猪引来市民围观。这场“黑猪秀”实际是一场开业促销活动。其背后策划者,是曾被媒体报道,被称为“北大猪肉佬兄弟”的陆步轩和陈生。

  超市门口惊现活猪

  “这头猪哪儿来的?”、“这么大一头,足有300斤吧。”昨日上午9时,新街口北大街物美超市门前围满了看热闹的市民。超市门前的一个铁笼内,一头活生生的黑猪头戴大红花,不时啃着笼内的硬纸板。

  笼子旁,三位促销人员正高声招徕顾客,并向来往顾客散发宣传单。促销人员称,这是一家猪肉店铺开张的促销活动,市民只要凭手中的宣传单就可以免费领取二两猪肉。领取猪肉的顾客还可参加抽奖,如果中奖,工作人员将会把这头活猪宰割后赠送。

  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名为“壹号土猪”的店铺是全国连锁,昨天共有12家店铺在京开张,赠送猪肉的目的是为了让市民品尝,“我们的猪肉价格是普通猪肉的一倍左右。”

  市民张阿姨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促销手段,“反正是免费,先尝尝再说。”

  幕后策划为北大学子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场“黑猪秀”的幕后策划是被称作“北大猪肉佬兄弟”的陆步轩和陈生。

  昨日上午9时15分,陆步轩和陈生出现在超市门口。因北大毕业后在家卖猪肉,陆步轩曾因媒体报道而饱受争议。2008年,同为北大毕业的陈生与陆步轩相识,并成为合伙人,走上经营猪肉连锁店之路。

  已下海“扑腾”多年的陈生称,自己的猪肉连锁店已经在上海、广州和深圳开了近700家,此次在北京开店,有“坐镇主场”的感觉。“北京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没在北京卖猪肉,就不算把猪肉卖出北大水平。”

  上午10时30分左右,陆步轩和陈生换上工作服,走进猪肉铺卖猪肉。陆步轩一边切割一边向顾客谈起这块猪肉的部位和最佳食用方法。11时30分,二人脱下工作服和围裙,“原来的感觉还在。”陆步轩说。

  对此次促销行为是否炒作,陈生解释称,现在自己已经摘下了北大学子的光环,“做食品主要还是讲究食品安全和质量,这一点如果不达标,再炒作也没有用。”

  1984年

  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进入机关

  1989年

  陆步轩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进入工厂

  2000年

  陆步轩在西安市长安区开“眼镜肉店”,操刀卖猪肉

  2003年

  陆步轩被媒体报道,“北大学子卖猪肉”引发争议

  2007年

  陈生从事猪肉销售工作

  2008年

  陆步轩、陈生相识,两人合伙卖猪肉

  2010年

  二人组建“屠夫学校”,传授屠夫技能

  对话

  卖猪肉和卖房子一样,只要努力都能成顶尖人才

  昨日中午,就创业经历和感悟,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北大猪肉佬兄弟”陆步轩、陈生。

  殊途同归卖肉行

  新京报:当年为什么不从事别的行业而去卖猪肉?

  陆步轩:实在是被逼无奈。当年我分配的工作很不理想,一个三百人的工厂却只有二十多人能领到工资。后来发现,还是卖猪肉收益相对较高。为了养活老婆孩子,为了吃饭,只好卖猪肉。

  陈生:我和陆步轩有点区别。我当时工作分到了广州市委办公厅,是个金饭碗。但我很快发现,机关的工作并不适合我,所以我开始下海。做了很多生意,最后发现卖猪肉利润高,2007年开始,我决定销售猪肉并以此安身立命。

  新京报:一开始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陈生:其实卖猪肉的时候,我的境况已经好转了。所以当时一下子就开了六七家肉摊。创业前十年最迷茫,没有资金和目标。最困难的时候,我的工棚就在坟地周围,一个人守着一个工棚。

  陆步轩:最初卖猪肉也是心有不甘。我是学文的,还是想从事和文字有关的工作。2004年被媒体报道后,这件事受到争议。

  学习动力是北大给的

  新京报:媒体的报道也给了你很多关注?

  陆步轩:确实,有媒体推动,至少我出名了。

  新京报:成名中,“北大学子”的身份起了很大作用?

  陆步轩:“北大学子”的身份更多被运用在实践上。我在卖猪肉的过程中,调查和总结了很多经验。我当年的师傅到现在不会区分泔水猪和土猪,但我总结出来了。这些学习的动力是北大教给我的。

  陈生:其实成名之前,老陆的猪肉就卖得很好,一天将近卖2000斤,收入也已经很不错了。

  新京报:从事卖猪肉到现在,有些什么得失?

  陆步轩:一个当时受到精英教育的人去卖猪肉,这确实是人才的浪费。今年4月我回到北大后,觉得不好意思。我说自己给北大丢了脸。但回头想想,现在我活得自由,也出了书,多年的心愿也实现了。

  新京报:怎么看待社会上对于“北大学子卖猪肉”的争议?

  陈生:如今的大学生已经不是天之骄子的年代,我一直觉得卖猪肉和卖房子一样,只要努力干都可以成为顶尖的人才。老陆卖猪肉就卖成了专家,为什么大学生就不能卖猪肉呢?我们公司就有70%的大学生卖猪肉。

  陆步轩:现在看来,大学生从事一些最基层的行业不是坏事。中国有很多基层工作要靠大学生的知识去推动进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20/content_472241.htm?div=-1 report 2963 昨天,被称为“北大猪肉佬兄弟”的陈生、陆步轩在京同日开业十二家肉店。陆步轩正在向顾客销售猪肉。实习生王飞摄新京报讯(记者朱自洁)昨日上午,新街口北大街物美超市门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北大猪肉佬兄弟”合伙进京开肉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