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中风老人“亲自取款”殒命银行营业厅(图)

来源:现代金报
老人死后,双方一直僵持 资料图片
老人死后,双方一直僵持 资料图片

事件引起群众围观 资料图片
事件引起群众围观 资料图片

去世老人一代身份证和二代身份证 新华社发
去世老人一代身份证和二代身份证 新华社发

  七旬老人突发中风,危在旦夕。子女去银行取存款,不仅被要求开各种证明,还必须老人“本人亲自到场”。反复折腾中,老人在营业厅撒手人寰。这起发生在广东省高州市农村信用社的极端事件,再一次引发网民对银行冰冷“霸王条款”的质疑。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9日新媒体专电

  七旬中风老人被要求“亲自取钱”

  邓锦方老人家住高州市新洞镇新德村。9月27日清晨,老人突然发病,儿子拿着老人的存折到高州农村信用社取钱救命。

  邓锦方的儿子邓汉尧告诉记者,发现父亲情况不对后,弟弟邓汉林拿着老人的户口本和一、二代身份证,赶在9点钟开门前,到达农信社营业厅等着取款。工作人员发现老人两代身份证名字不同,一个是“邓锦方”,另一个是“邓锦芳”,就要求邓汉林去村委会开证明。等开好村委会的证明,又要求出具派出所盖章的证明。等拿来这两份证明,又要求“存款人亲自到场领取”。

  于是,邓家兄弟俩在亲友帮助下,找来一辆双轮板车,推行二三公里,在上午11点,把老人送到营业厅。高州农信社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就在邓家兄弟与工作人员交涉争执当中,下午1点左右,奄奄一息的老人在营业厅离世。

  当“特殊情况”遭遇“依法办事”

  据了解,当地农村老人一般或多或少都会在银行存一些应急钱,所谓“棺材本”。老人病重,存款就用来“救命”;老人过世,存款就用来办丧事。

  由于农村老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为了照顾一些记不住密码的农民,信用社发的是无密码存折,规定取款时须本人持身份证和存折亲自到营业厅办理。当存款人出现病重、神志不清、死亡等情况时,“亲自领取”就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按照相关规定,如果存款人死亡,必须是确定继承方案以后,其父母、配偶、子女等所有继承人全部到场,才能办理相关领取手续。但这项“硬规定”却成为许多家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人甚至选择放弃取款。

  在邓锦方老人所在的新德村委会,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就至少发生过6起老人去世后银行存款难以领取的情况。村委会主任莫延章说,类似情况在农村经常发生,按照银行规定,必须要有所有继承人的签字、村委会和司法所的证明,才能取出存款,每宗由司法所提供的公证又需要300至500元手续费,而绝大多数老人身后存款不过千八百元。

  一边是舆论批评银行制度缺乏人性化,另一边,银行却称自己严密的防范制度是必要的,做法“无可厚非”。在记者采访的农信社和广州其他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工作人员纷纷向记者列举各种储户冒领的个案及所带来的风险。比如,有不肖儿子偷出父亲的存折和身份证,在街上找个相像的老人到银行冒领;有昏迷的老人醒过来后向银行索赔被亲属领取的存款;还有一个继承人领走了存款,过些时候其他继承人又跑来闹。

  “制度是用来保护客户的利益。存款不敢随便给人,万一给错了,风险谁来承担?”高州市农信社理事长梁擎说。

  “冒领风险”果真是银行不能承受之重?

  据了解,银行对于存款人“冒领”“误领”引发的纠纷和损失,几乎是采取“零容忍”。银行以“保障储户利益”为名,对取款设置了一道道严丝密缝的障碍,用极其苛刻的霸王条款,对存款人“严防死守”。

  采访中,业内人士建议:银行服务应当以人为本。对存款人提款进行精细化管理。比如,按取款数量分等级,简化小额钱款取用程序,万一有极个别冒领、误领,对于银行来说,其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

  广州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说,储户发生意外事故、昏迷或暂时失忆客观上都是可能出现的,而目前的规章制度只是应对通常情况,像出车祸昏迷、酒喝多了这种暂时性行为能力“丧失”,并没有被当作“无行为能力人”。法律在这方面存在不足,应进一步完善。如碰到特殊状况,可赋予夫妻彼此特殊的权利,以获得对双方共同财产或个人财产一定程度的支配权。

  此外,一些专家建议,通过提出声明的方式降低银行陷入纠纷的风险。比如急等救命钱时,由当事人亲属发表声明称代领上述存款,保证将领取的款项用于患者的治疗,并愿意承担因领取款项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而对于继承情况,也可由某个继承人发表声明,先行取款,再在各继承人之间进行分配。

  老人在营业厅死亡事件后,高州农信社也及时整改,出台了老弱病残等特殊服务的详细操作规定,存款人神志不清的,用于救治病危不能提供密码的,亲属可以凭镇以上医院证明,代办取款。

  新华时评

  银行服务

  以人为本还是以钱为本?

  据媒体报道,因改密码要本人到场的规定,陕西西安七旬病重老人被抬进银行营业所;因取款要本人到场的规定,广东高州中风老人被折腾到农村信用社,结果在营业厅撒手人寰……近来两起极端事件让人们在银行冰冷的“硬”规定前,怎么也看不到人性的“暖”。

  银行坚持“必须储户亲自到场”,看似“合乎规定”,但不怎么“合乎人性”。当“死”规定与“活”服务相互冲突,银行把执行规定的成本强加于储户,宁肯储户受罪也不愿自己受累,这样的服务理念的确令人费解。

  银行对此有自己的一套解释,美其名曰“为了更好地保障客户的财产安全”,可假如顾客身体不便,“亲自到场”会对健康乃至生命造成严重影响,“钱留下、人没了”,又有什么用?

  e哥发现,在一些银行,VIP客户不但不用排队、有专人陪同,还能享受银行的上门服务。而普通储户为什么不能享受上门服务呢?银行的说法恐怕是:对不起,您的存款数额不够,不是本银行的VIP客户,不能享受上门服务。

  e哥觉得,作为企业,银行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提供特殊服务需要计算运营成本。e哥并不苛求银行让每个储户都享受VIP服务,但银行不单单是企业,也是公共服务机构,银行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在e哥看来,或许对于普通储户而言,银行的上门服务并不必要,可对于那些特殊的客户而言,“规定”不应该成为拒人千里之外的借口。银行“走两步”其实不难,莫让逐利抹杀了公共服务“以人为本”的底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新媒体专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10/20/content_253442.htm?div=-1 report 3617 老人死后,双方一直僵持资料图片事件引起群众围观资料图片去世老人一代身份证和二代身份证新华社发七旬老人突发中风,危在旦夕。子女去银行取存款,不仅被要求开各种证明,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风老人“亲自取款”殒命营业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