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弟弟以众议员身份“拜鬼”

来源:新京报
10月19日,日本东京,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岸信夫参拜靖国神社后接受记者采访。
10月19日,日本东京,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岸信夫参拜靖国神社后接受记者采访。

  “中方召见日大使 严厉谴责日高官‘拜鬼’”追踪

  日本外务省副大臣、首相安倍晋三的弟弟岸信夫19日参拜靖国神社,是所谓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期间“拜鬼”的又一安倍“身边人”。

  岸信夫19日称,他以众议院议员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他向日本共同社记者确认,自己事先没有和安倍商量参拜一事,声称他的参拜不会影响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岸信夫是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籍众议员,今年9月30日被安倍任命为副外相。他是安倍的亲弟弟,后过继给他的舅舅为养子。

  前一天,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以及约160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政治分析师认为,随着日本政坛保守势力增强,今年以来“拜鬼”日本议员数量明显上升。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美国政府一直敦促日本以友善的方式与它的邻国一起解决对历史(问题)的关切,(比如)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

  声音

  日首相:无法参拜 非常遗憾

  安倍此前向靖国神社供奉名为“真榊”祭品

  日首相安倍19日声称,“非常遗憾”无法参拜。

  共同社援引安倍的话报道:“我过去曾说,非常遗憾在先前(任首相)期间不能去参拜靖国神社,我(现在)仍然有这种感觉。”

  他17日向靖国神社供奉名为“真榊”的祭品,没有参拜。

  他18日声称,将“继承历代内阁的历史认识”。安倍当天回答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质询时说,过去日本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莫大损失和痛苦。对此,安倍内阁与历代内阁的认识相同。

  安倍先前曾多次表示要成立国防军、修改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历史问题上,他曾扬言有意修改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耿学鹏)

  观察

  安倍被批漠视二战受害国感情

  专家称其以献供品取代“拜鬼”,实为未反思二战问题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接受采访时说,安倍这次没有亲自去靖国神社参拜而只是献供品并不是出于他的本意。因为他对日本右翼集团有承诺,肯定想亲自去参拜,只是迫于中国和韩国方面的外交压力,而用献供品取代参拜。

  安倍东亚外交“丢分”

  高洪说,据他了解的情况,中国外交部先前已向日本政府释放强烈信号,明确反对安倍去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外交通商部也向日本“提前示警”。安倍在今年APEC会议上受到中韩两国冷遇,让安倍在外交方面“丢分”。此外,日本盟友美国也不希望日本激化与中国和韩国之间的矛盾。

  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告诉记者,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个敏感问题,这是日本是否对二战问题反思的一个标志。安倍用献供品取代亲自去参拜只能说他有所收敛,想释放一个向中韩两国“求和”的信号,但是本质上并没有反省。

  李国强说,虽然安倍没有亲自去参拜靖国神社,但是献供品的行为肯定会对中日和韩日关系有所影响。日本社会对于二战没有深刻反思,安倍的行为表明日本政府没有在乎二战受害国的感情。

  右翼势力态度受关注

  高洪说,对安倍个人来说,这次没有亲自去参拜靖国神社必然会使目前在日本政坛占上风的右翼势力不满意。只是,执政党在参议院今年7月的选举胜利表明,安倍目前在内政上表现不错,执政平稳,经济上有所进展,民众呼声较高。

  李国强认为安倍这次的行为对他个人政治表现来说至少没有在日本国内“失分”,如果安倍这次既不参拜靖国神社也不献供品反而可能“失分”。安倍不亲自参拜避免进一步激化中日和韩日之间的紧张关系,献供品则满足右翼势力的“要求”。新华社供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20/content_472219.htm?div=-1 report 3614 10月19日,日本东京,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岸信夫参拜靖国神社后接受记者采访。“中方召见日大使严厉谴责日高官‘拜鬼’”追踪日本外务省副大臣、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日首相弟弟以众议员身份“拜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