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批准开征“富人税” 年薪百万以上征税75%

来源:新华网

  年薪超100万缴所得税75%

  据新华社电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18日晚投票批准在今明两年内针对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6.9万美元)的个人征收高税率的“特别富人税”。实际税率接近75%。

  每年坐收2.1亿欧元

  根据法国政府提交的2014年财政预算提案,2013年和2014年,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将为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缴纳一项名为“特别互助贡献”的税收,税率确定为50%,但一家企业此项税种所缴纳的总额不超过其营业额的5%。

  由于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还必须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用,这一新税种实际税率接近75%,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竞选时提出的开征高额“富人税”主张相符。法国政府称,这一新税种将涉及470家企业的1000名员工,每年可为法国政府带来2.1亿欧元(17.5亿元人民币)收入。

  “劫富”救济穷政府

  法国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贝尔纳·卡泽纳夫表示,这项新税种并非针对“成功人士”,而是高收入者在公共财政困难时期所作的“特别贡献”。他强调,法国在整顿公共财政期间有必要本着“公平”原则,采取这项临时性税收措施。

  法国宪法委员会去年底曾裁定,法国政府拟于2013年和2014年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所得税“侵犯了税收平等原则”。法国政府于是经过数月酝酿,针对奥朗德的竞选主张提出了新措施。但这项措施还需要提交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审议和批准。在参议院否决的情况下,法国国民议会仍有最终审议权和投票权。

  分析奥朗德下手为什么这般狠

  由于接连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打击,法国社会不满情绪加大。2012年总统选举中,隶属右翼的前总统萨科齐与隶属左翼的奥朗德提不同应对危机主张:萨科齐希望给企业减负,并改革高福利制度,从而提高法国经济竞争力;奥朗德主张“公正地重振法国经济”,保持现有福利,减少贫富差距,资本社会中的既得利益者应为经济环境恶化承担责任。对年收入过百万的高收入者征收高额所得税,是他竞选中极具号召力的主张之一。随着左翼社会党全面执掌法国政权,奥朗德逐步践行竞选承诺,总统和政府官员首先主动降薪,随后对国有公共企业高管限薪,另外还取消了萨科齐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合理避税措施。从今年9月份开始,奥朗德政府还出台一系列税改方案,主要加税目标对准高收入人群和巨额遗产。

  面对舆论争议,法国政府官员表示,税改肯定会实施,但会充分考虑它对法国经济和企业造成的影响,将视具体情况和目前形势而定。

  影响税继续增,人继续跑

  曾主演《大鼻子情圣》、《基督山伯爵》等经典影片的法国国宝级演员热拉尔·德帕迪约去年12月被证实正式落户比利时小镇内尚。消息传来,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德帕迪约此举是为了逃避高额“富人税”。

  法国《费加罗报》消息称,这是继法国著名演员克里斯蒂安·克拉维耶定居伦敦后,又一位移居法国邻国的“富人”。另外,《比利时自由报》报道称,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LVMH)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已经着手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也是为了逃避法国的“富人税”。

  法国媒体称,在决定“出走”的法国富人当中,有人是出于纯粹的经济原因,为了少交一点税,也有人是对奥朗德税收政策所体现出的法国社会“仇富”心态的失望。

  税改上了《队报》头条!因为法甲的球员被坑惨了

  据新华社电近几个月来,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一直在进行积极游说,试图阻止“富人税”付诸实施。因为将有13家俱乐部受到影响,而仅是巴黎圣日耳曼队一队便有20多名球员“中招”。

  法甲俱乐部担心,这项税收措施将导致法国职业足球联赛人才流失。据悉,法国主要职业足球俱乐部计划在本月24日举行全体大会,商讨对策。有传闻说,法国多家职业足球俱乐部酝酿组织罢赛。

  “我理解法国足球俱乐部的反应,因为只有它们将缴纳这一税收,那些自由职业者、律师和艺术家(有办法)不会缴纳的,”法国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议员马克·勒菲尔说。在议会辩论时,勒菲尔举着当天出版的法国体育类专业报纸《队报》略带讥讽地表示,这项新税种将“破天荒”地成为《队报》的头版头条。

  这项新税种实施后,也将引起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内讧”。像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这样的大俱乐部,旗下20多名球员的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勒菲尔表示,大俱乐部有钱,却受到保护;而小俱乐部本来钱就不多,却“多出血”。

  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情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法国《巴黎人报》最近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86%的受访法国民众认为法国足球运动员的收入过高。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news.cn report 3287 年薪超100万缴所得税75%据新华社电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18日晚投票批准在今明两年内针对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6.9万美元)的个人征收高税率的“特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法国批准开征“富人税” 年薪百万以上征税7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