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艺失聪女孩变身“超级演说家” 感动千万观众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李冲
生活中的曹青菀是个美丽乐观的女孩。李冲 摄
生活中的曹青菀是个美丽乐观的女孩。李冲 摄


曹青菀(左一)和妈妈(右一)与主持人鲁豫的合影。

  曹青菀(左一)和妈妈(右一)与主持人鲁豫的合影。

南艺失聪女孩参加“演讲比赛”说感恩

  “万物皆有缝隙,你就是那缝隙中洒下的一缕阳光。”这是在安徽卫视最近播出的《超级演说家》节目中,李咏对曹青菀的评价。最近,她在节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四强,将代表李咏组参加最后的总决赛。患有重度神经性耳聋的曹青菀,不仅打破了“十聋九哑”的传说,还用勇气、乐观和智慧给万千观众传递了正能量,在微博上引起强烈反响。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在校园里采访了这位女孩,听她讲述了从“特殊”到“普通”努力的故事。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特殊“演说家”

  感动无数电视观众

  《超级演说家》是一档语言竞技真人秀节目,节目由林志颖、乐嘉、李咏和陈鲁豫担当评审。在本月10日播出的节目中,南京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失聪女孩曹青菀做了特殊的演讲,她以亲身经历为例发表演讲,表示对于那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来说,最伤心、痛苦,付出最多的其实是他们的父母。充满感恩和真挚情感的演说让很多人潸然泪下,她直接晋级四强。她在节目中说,取得这样的成绩,要感谢爸妈的不放弃,感谢他们含辛茹苦地让自己学会说话,并变得积极乐观。

  扬子晚报记者从节目中了解到,曹青菀是河南洛阳人,目前在南京艺术学院影视策划与制片专业读书,20岁的她今年读大二。曹青菀的妈妈张朝霞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培养这个先天性耳聋的女儿,不惜离开自己心爱的主持工作,同时拒绝亲朋好友的建议,“再生一个健康正常的宝宝”,精心培养曹青菀。

  这一家人的爱,也感动了很多人。诸多网友在微博上表达了心声。网友三叶二寒说,感动了,泪涌了,曹青菀母女,一个失聪女孩在伟大的母亲的培养下能讲得这么好,整个舞台都为她绽放。真的,能听见,能说话,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有网友称,原来枷锁可以如此轻易地卸掉,原来快乐可以来得如此简单。这个女孩如此感恩生活、热爱生活,令人感触很多,真是太美妙了。

  在以前的节目中,曹青菀曾经朗读过自己按亲身经历所写的诗歌《蒲公英的梦》,讲述过与众不同的快乐,让那些有着同样或类似经历的观众充满对生活的信心。她摘掉助听器,与林志颖进行唇语解读,频频读对。她清澈的眼神和卓越的表现,感动了很多人。

  妈妈的坚持,让她学会说话

  她夸妈妈的汤“特好喝”,

  妈妈纠音,让她再说一遍“特”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艺术学院校园里采访了曹青菀。她比电视里的形象更瘦,落落大方,非常乐观,也很爱笑,淡淡的微笑很迷人。即使看到了她耳朵旁边的助听器,却依然不觉得她与常人有何不同。

  在曹青菀3岁那年,幼儿园老师发现她与别的孩子不大一样,不仅说话含糊不清。而且似乎听力很有问题。后来经过医生检查,才知道她患有重度神经性耳聋。“这个耳聋是神经性的,那就意味着,我可能一辈子也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了。”曹青菀对记者说,当时,妈妈张朝霞在洛阳电视台当主持人,年轻漂亮,多才多艺,很多人以为自己会和妈妈一样优秀,却没想到会是这一结果,这让全家人无法接受。

  “十聋九哑听过吧,当时妈妈说,既然已经聋了,就不能再让我哑,于是她放弃了主持人的工作和升迁的机会,专心教育我。”曹青菀说,那时,爸妈给自己买来昂贵的助听器,妈妈强迫自己每天都戴上助听器,然后教自己说话,纠正发音。

  曹青菀说,当时妈妈用尽各种办法教自己说话。“她发‘西’的音时,就把两只手支在咧开的嘴边,然后让我跟她学发音,让我摸着她的喉咙,看着唇形发音。每个音都不厌其烦地教。”另外,她还制作了一个口腔发音示意图,总结出一套适合女儿发音的方法,就这样,从字词到句子,从听说到读写,曹青菀克服了学习语言的难关,和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了。

  “那时候,妈妈常在外婆家的阳台上,拿着一个小黑板,写东西教我,现在外婆家还有一小桶用过的小粉笔头,都是妈妈写写画画留下的。”曹青菀对记者说,其实听不见对于自己而言,并没什么,因为不知道正常人的世界是怎样的,所以没有落差,但是对于父母来说,却要承受各种痛苦和煎熬,他们很伟大。

  “很佩服我妈妈,她能一直坚持教我说话,并纠正我的发音,大概跟她从事的主持人职业也有关系。”曹青菀与记者说话时,字正腔圆,标准的普通话说得非常好。她说,妈妈的坚持可以用一件事来表现。“有一次,我赞扬妈妈,说你做的汤特好喝,喝字还没有发出来,妈妈就制止了自己,说te特,你再发一遍。我跟着再说了一遍,然后妈妈才让我继续说刚才要说的话。”曹青菀说,也就是妈妈这样的坚持,让现在的自己发音很清晰。

  爸爸的幽默,让她学会乐观

  助听器要两三万,爸爸笑说

  “一只耳朵挂冰箱,一只挂汽车”

  “三岁以前,我生活在寂静的世界里,知道耳聋之后,爸妈买来助听器,妈妈每天都强迫我戴上。”曹青菀说,助听器与人耳不一样,不能自动筛选声音,一点小小的声音都会放到很大,刚开始很不适应,声音嘈杂、耳朵疼、觉得它难看,怕别人笑话,于是非常抵触。最开始的三年,戴着助听器让曹青菀很难受。她用一切方式去逃避,趁妈妈不注意就摘下来。

  知道女儿怕被笑话的心理后,妈妈鼓励她:“别人近视了会戴眼镜,那你听力不好,就带助听器咯,跟他们戴眼镜是一样的。”这样的说法让曹青菀很喜欢。她说:“每当别人再问起的时候,我就很傲娇地说:助听器!”

  曹青菀说,主持人耳朵里戴着的耳麦,跟自己的助听器很像。有一次在楼梯里,一位阿姨好奇地问她,你耳朵里是什么呀?她笑着说,耳机呀,在听歌呢。阿姨很开心地说,真时尚呢!“逗逗别人也蛮好玩的!”

  “以前很抵触助听器,现在很依赖它。”曹青菀说,小时候,刚戴助听器时,对它的存在没有知觉。“有一年牡丹花会,周华健等很多明星过来开演唱会,我跟着去凑热闹,后来睡着了把助听器丢掉了,回家以后,妈妈让我睡觉时,发现助听器不见了,非常着急。”曹青菀说,助听器很贵啊,那时一只就两三万块钱,爸爸戏称:“我女儿厉害,一只耳朵挂冰箱,一只挂汽车。”于是,爸爸妈妈叫上姨妈等人一起去找,没想到,还真给找回来了。

  现在,只有在洗澡和晚上睡觉时,曹青菀才会摘掉助听器。“它很脆弱,不能受潮,我还要悉心照顾它,下雨了得赶紧打上伞,天潮的时候还要准备干燥剂。”

  她努力从“特殊”到“普通”

  在普通学校念书名列前茅

  考进南艺影视策划专业

  张朝霞对记者说,在上小学之前,女儿已经可以与别人进行正常交流,各方面素质也都不错,于是,征求了市残联专业人士和一些老师的意见后,将曹青菀送到了普通小学读书,“想让她回归正常的社会群体,过正常人的生活。”

  而曹青菀也一直在乐观自信中生活。“生活一天天过,开心也是一天,忧愁也是一天,为何不乐观一些呢?妈妈经常教我的话,让我充满自信。所以在上学时,小朋友们也没有欺负过我。”曹青菀对记者说,身边总能感受到大家的爱,自己就在各种爱中成长起来。

  曹青菀也努力地绽放自己的人生。从小学到中学,她一直在普通学校读书,成绩也名列前茅,而且在各项活动中也出类拔萃,多才多艺。她在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入选者,参加了大型手语舞蹈《星星你好》。她的才艺频繁获奖,却从不停下追求梦想的脚步。

  2012年,曹青菀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影视策划与制片专业。“受妈妈影响,我其实很想当主持人,或者演员。后来发现他们对听力有一定的要求,于是便选择了现在的影视策划与制片专业。艺考过程中,也看到过无数同龄的优秀的人,希望我也能学好自己的专业,以后成为对社会有帮助的人。”

  曹青菀对记者说,参加选秀节目,对自己而言,并不在意成绩,而是去感受别人怎样把一个节目做出来。“这是我本专业的知识,节目制作的每一步我都参与了,发现影视策划专业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妈妈曾为她放弃主持人的工作

  她帮妈妈再次站上舞台

  曹青菀对记者说,能有今天的这个成绩,很感谢妈妈的坚持。“她为了我,放弃了心爱的主持人工作,非常感谢妈妈的付出。”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曹青菀参加了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节目,她的梦想是让妈妈站在舞台上,主持一次节目。这个梦想感动了现场与电视机前的很多人,而她的妈妈也站在浙江卫视的舞台上,主持了两次节目,实现了曹青菀的梦想。

  昨天,曹青菀对记者说,虽然之前参加了几个节目,但是从没想过结果,也没想到会进《超级演说家》的四强。“在参赛时,看到周围的哥哥姐姐们都非常优秀,他们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曹青菀对记者说,舞台永远不能等于生活,接下来,在参加节目之后,自己依然要投入到学业中来,以学习为主。“学习到的节目策划等环节,已经足够我消化一段时间了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0/20/content_111039.htm?div=-1 report 4727 生活中的曹青菀是个美丽乐观的女孩。李冲摄曹青菀(左一)和妈妈(右一)与主持人鲁豫的合影。“万物皆有缝隙,你就是那缝隙中洒下的一缕阳光。”这是在安徽卫视最近播出的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南艺失聪女孩参加“演讲比赛”说感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