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30所中学引进台湾国学教材 教育部表示支持

来源:海外网

  法制晚报讯 日前,关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教材进入大陆30所中学试点推广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在最近一次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受教材内容、教育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这套名为《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的台湾必选课教材,在部分试点学校中,作为课余读物,教育部持赞同和支持态度。

  不过,续梅也表示,中学必修课和选修课教材遴选有完善的程序,而目前这套台湾国学教材还并未成为大陆中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教材。

  媒体报道 30所中学引进台湾国学教材

  日前,台湾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首次进入大陆30所中学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套教材是由中华书局引进,今年秋季在全国多个省份的30所中学进行试点推广。

  据媒体报道,这30所中学中,包括郑州五中、复旦附中等学校。

  据了解,《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是台湾地区使用了近60年的传统文化教材。从1954年开始,台湾地区高中课程中一直安排有“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属于必修科目。

  此次中华书局引进版教材与原教材内容、体例基本一致,分上下册、22个单元,上册为“《论语》选读”,下册为“《孟子》选读”与“《学庸》选读”。

  使用情况 不同学校推广情况不同

  记者了解到,受教材内容、教学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这套教材目前在试点中学的推广使用情况也有所不同。据上海媒体报道,复旦附中从今年9月开始,在其高一和高二的两个文科班(共计72人)使用该教材。

  据郑州媒体报道称,郑州五中使用该套教材的为该校北师大实验班,而且每周只抽出1个课时来由老师讲解此套教材。

  而这套教材在北京,也只是一家民办中学在使用,此前所称的几所北京试点学校,并未在这个学期使用。

  教育部回应 表示赞同和支持但并未成为教材

  对于台湾国学教材进入大陆中学试点一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日前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台湾国学教材被部分学校引入后,大多是作为师生的课余读物。对于两岸传统文化教材交流,教育部持赞同和支持的态度。

  不过,续梅也表示,教材的遴选和审订以及最终的使用有完善的程序,目前这套教材并未作为大陆中学必修课以及选修课的教材使用。文/记者王南

  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会员李鹏飞表示,国学教材引入部分学校,将会在文化上造成很大碰撞。

  李鹏飞认为,从概念的角度分析,国学的根本应该是汉字学。在充分了解汉字本义的基础上,对国学中的经典典籍、文集等进行深刻的分析,使人能够更直观、深刻地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内涵。

  国学作为一个宏大的概念,还包含着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教育,这些经典文化的灌输需要从小做起。所谓“文以载道”的意义,在于对儿童进行基础教育时,就应当对古典文学里的文字进行更加科学、直观地讲述,一方面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并记住汉字,也更能理解汉字的精髓。

  重视国学可以帮助年轻一代培养更好的修养。他还提到,在现代社会中,拼音文字对传统意义上的汉字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对国学的进一步宣传的基础上,需要通过对汉字的深刻体会,来实现一个沉静内心的过程。(刚晓)䶮

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s://china.haiwainet.cn/n/2013/1020/c345646-19822770.html report 1656 法制晚报讯日前,关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教材进入大陆30所中学试点推广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最近一次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对《法制晚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