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门前200米内应禁停车 教委:无统一禁停规定

来源:北京晨报
校门前200米内应禁停车
出镜委员:林安杰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

  每天早晚高峰,凡是有学校的路段,大多都会成为堵点。很多市民对这一幕一定非常熟悉,在学校门前,聚集着大量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把本就拥堵的道路彻底封死。大量机动车停在学校门口,不仅阻碍交通,还威胁着孩子们的安全。市政协委员林安杰表示,学校门口长期混乱的交通(右图)埋下了事故隐患,相关部门应在学校门前200米内设置禁停区。

  现状

  校门口瞬时变成集市

  下午三点半,开车的朋友最好避开玉渊潭南路。那是海淀区翠微小学放学的时候。早在下午两点半,学校门口便开始有家长聚集,马路两侧停满了车辆。

  近日记者探访时遇到一位家长王女士,她两点就开车来到翠微小学附近,只为在学校对面的便道上挤占一席之地。然后在旁边报亭买一份报纸,坐等孩子放学。随着放学时间的临近,校门口的车辆越来越多,其中还有某单位接送孩子的大巴车,道路被挤得仅能错开两辆车。

  三点开始,陆续有孩子走出校门。三点半左右,大批学生排队放学了。马路上一下热闹了,也堵了。学校的保安举着警示牌站在路中央,示意来往车辆停车让行。王女士从车里出来,在人群中寻找自己的孩子。此时的校门口不仅有家长,还有好多托管班的老师,他们举着牌子等待学生,不少人还在现场散发托管班的宣传材料。校门口瞬时变成了一个集市,来往车辆排了近百米的长队,无奈地等待着。

  这时,王女士的儿子在队伍里向她招手了。王女士赶忙走上几步,带孩子从各种车辆的缝隙中穿过,钻进自家的车中。“出了校门就上车,这样才踏实。”王女士发动车子,慢慢从学生和家长的人流中挤过,再汇入拥堵的车流。

  据翠微小学周边商户介绍,每天下午放学时,玉渊潭南路的拥堵至少要持续半个小时。

  怕疏忽一次后悔一生

  说起学校门前的拥堵,很多家长也表示头疼,但开车送孩子上学似乎又是“刚性”需求。媒体从业者李女士的女儿在魏公村农科院附小上二年级,她家距离学校不过1公里左右,但每天也要开车接送孩子。“送完孩子顺路就上班了。”李女士表示,她的父母都不在北京,另外孩子的爷爷奶奶身体又不好,家里没有人专门照顾孩子,所以开车送孩子上学也是不得已。

  张女士在市中心工作,女儿在北长街小学就读。她家离学校几公里远,让孩子自己坐公交车根本不放心。所以,即使时常因为被堵在学校门口而迟到,张女士依然坚持开车送孩子上学。“现在交通状况不好,又担心遇到坏人,生怕疏忽一次会后悔一生。”

  丰台一所重点小学的班主任李老师表示,她每天七点之前都会赶到学校,然后在校门口等待自己的学生。“现在每家就一个孩子,家长不手递手地 把孩子交给老师就不放心。”李老师说,每天早晚放学,看着学校门口的汽车堵成长龙,她很无奈,但也理解家长们的心情。特别是年轻家长带一个孩子,确实很辛苦。学校门前画有禁停线,但家长把车在门口停一会儿也不好说什么。“只是希望家长能相互理解,相互谦让,别长时间堵在门口。”

  委员建议

  保护孩子校门口禁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市政协委员林安杰一直对学校门前的交通状况忧心忡忡。他表示,学校门口每年都有交通事故发生,而且屡有人员伤亡,使在校学生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2012年9月的一起交通事故,至今仍让林安杰觉得痛心。西城区厂桥小学门口,一名女家长将其白色吉普车停在了校门口西侧的人行道上。这位家长领着孩子上车后,该车突然快速蹿出,冲进了接送孩子的人群中,导致四名家长和三名学生受伤,其中一名8岁男童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事故原因是女司机起步时操作失误,将油门当刹车,导致惨剧发生。

  林安杰认为,这起事故并非偶然,校门口长期混乱的交通环境,早已埋下事故的引子。其实,厂桥小学周边的交通乱象不是孤立的个案。在北京,很多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交通安全环境都不容乐观。学校附近机动车混杂在人流中,与行人和自行车抢道,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伤亡事故。“孩子是一个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特殊群体,保护他们的安全,必须以万无一失的态度,去杜绝任何可能的安全隐患。”

  林安杰就此建议,学校门口两百米以内应设立机动车禁停禁行区域或设立单向行驶通道。“这在目前路况下可能很难实现,但应该有推进的决心。”林安杰表示,在实施学校门口禁停措施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在上下学期间加大校门口的巡查力度,严禁机动车违规停车,及时疏导交通。

  交管回复

  将加强设施排查和督办

  针对林安杰委员的建议,市交管局回复表示,对校园周边违法停车突出等影响师生出行安全的问题,一直在采取综合措施强化管理。

  据市交管局介绍,目前已加强早晚高峰时段学校门前交通维护。比如在前期对校园门前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校园固定岗位实名制管理和“校园女警护送岗”工作,在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安排民警及协管员强化维护疏导及过马路护送。

  另外,交管部门还采取实名制岗位定点维护,执法小分队流动巡控、电视监控系统巡视等措施,全面实现对校园门前及周边无缝隙管理,对违法停车及时劝阻,对交通拥堵快速疏导。同时积极联合治安、城管等部门,对占路摊商、小广告、黑车揽客等扰序违法,强化联合整治,联合执法。

  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交管部门也在完善交通设施,消除违法空间。根据道路实际情况,通过在校门两侧设置相应禁停区域,科学合理施划停车泊位等措施,进一步缓解上下学高峰时段临时停车需求问题。下一步,市交管局将针对部分校园周边交通设施缺失、维护力量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加强设施排查和工作督办力度,确保校园周边设施到位、人员到位。

  不过交管部门也呼吁,家长尽量减少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主动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同时希望通过单位教育、学生提醒等方式,提示家长杜绝在学校门口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教委说法

  暂无统一禁停区域规定

  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各学校也都在采取办法维护校门附近的交通秩序。东城区和平里一小位于一条城市主干道路旁,门前有商场和饭店,路边停了不少社会车辆。学校在校门口20米范围内设置路桩,给孩子们圈出一小片“净土”。

  史家小学地处朝内,附近被居民区包围,狭窄的道路两侧停满了居民的车辆。但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学校与交管部门在校门两侧各安装了约100米的隔离路桩,接送孩子的车辆和小区居民的车辆都不得停在学校门前。

  北京市教委便民热线96391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学校门前如何设置禁停区域的统一规定。因为学校门前的条件不同,主管部门无法规定学校必须在多大范围内设定禁停区域。但各个学校都会有自己的责任区域,就像“门前三包”一样。为了学生安全,在这个责任区域里一般不允许社会车辆停放。

  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并摄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21/content_252152.htm report 3636 出镜委员:林安杰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每天早晚高峰,凡是有学校的路段,大多都会成为堵点。很多市民对这一幕一定非常熟悉,在学校门前,聚集着大量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把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校门前200米内应禁停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