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大学生“恋爱基金”超支部分应自食其力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杨梅)昨天,晨报有关网传“大学生生活费标准,湖北为603元/月”报道引来千余湖北网友参与讨论,各大门户网站及两大门户微博网站也开辟专门页面讨论,不少在校或已毕业的大学生网友发帖认为,每月多少生活费够用,以及湖北大学生生活费标准应是多少等等,这些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学生入校后,应该转变一个观念,学费、基本生活费家长出了,“恋爱基金”等超支部分应该是自己埋单,自食其力,而不是一味的向父母伸手!

  网友力挺:大学生自食其力

  网友“806180764”发表评论说,自己大学四年生活费一直是月平均五六百元左右,如果想在校期间拥有更好的生活,大可以自己去赚更多的生活费。“18岁以后,还找父母要钱是种耻辱。学费高我无力承担,只能靠父母,但至少生活费自己可以打个零工挣啊。”

  网友“Bonnie”说,自己是2013年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他在校时每个月生活总开销在550元以下,大学在校期间从未超过550元。“我觉得作为一个还没开始挣钱的大学生来说,600块钱够基本生活。”

  网友“∝、米修”认为,按湖北的家长一个月3000元工资计算,一个家庭给一名在校大学生每月1000元左右生活费也不容易,老人还要养老,一家人生活的柴米油盐……大学生作为子女,也应体谅一下父母的艰难,平时日常开销应该节省。

  家长坦言:大学打工会更理解父母

  网友“沧浪之水”是名在汉大学生的家长。昨天,他以自己儿子为例,列了一笔详细的账单。他说,儿子现在上大四,在武汉某大学,第一年至第三年,每月生活费是800元,第四年,家里才给1000元。第一年至第三年,800元的生活费,除了不包括学校的上网费(上网费每半年300元,还包含几百元的话费),其他所有开销的支出费用都包了,比如水、电费、洗澡费、喝水等。

  儿子大学最大的支出是谈恋爱,这项费用,家长涵盖在800元的生活费里了。据称,儿子在校期间,寒暑假自己打工挣钱,恋爱基金家里没有给分文。

  这位家长坦言,父子俩曾关于生活费一事具体谈论过,仅吃饭,不挑不拣,能吃饱肚子,并不太差的伙食,一月400多元够了。

  “生活费,主要是看大学生怎么用了,大手大脚,一万起步也是不够的,但锤炼自己勤俭的品质,即使少些,也一样是够用和开心的。”

  这位家长直言,自家条件尚可,是有条件多给孩子生活费的,“但我就是不愿意那样做,并且儿子也认同我的做法,从不找我额外要钱。只有自己去打打工,知道挣钱的难处,就自然会理解父母的不易,知道珍惜和节俭的好处。”

  海归人士:生活费多少不能一刀切

  曾留学英国,并在欧美工作生活过多年的许先生认为,网传《大学生生活费标准》,也只是一个概数,网友及大学生朋友们大可不必这么较真。

  湖北的高校众多,武汉作为省会城市,其消费肯定比其他地级市如宜昌、襄阳、黄石、荆州、咸宁等地消费要高;又比如每月的开销也与学生的专业有一定联系,学艺术的学生比其他专业的学生开销要多……但这些都是外因,生活费的标准也只是个参考值,大学生在校期间,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出更优质的生活。

  许先生说,他在留学期间,和许多留学生一样,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一周打四份工。打工一方面是赚钱,更多的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而不是做象牙塔里与世隔绝的书生。他个人比较赞成大学生通过打工赚取一定的生活费,“当然肯定也包括恋爱基金”。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称,赚取自己的生活费是一方面,在校大学生更应学会如何生活,如何理财,盲目攀比是最不可取的生活心态。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whcb.cjn.cn/html/2013-10/21/content_5237640.htm report 1799 本报讯(记者杨梅)昨天,晨报有关网传“大学生生活费标准,湖北为603元/月”报道引来千余湖北网友参与讨论,各大门户网站及两大门户微博网站也开辟专门页面讨论,不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大学生“恋爱基金”应该自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