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喀什崛起:深喀大道刷80年代初深圳建设标语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西有喀什

  与当年“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相比,这被称之为“深喀速度”。“深喀速度”还有另一个刚性标准,要求凡是深圳援建项目均需“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竣工”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康正、王鹏 | 新疆乌鲁木齐、喀什报道

  在遥远的西域古城喀什市,一座设计为58层、高268米、能够承载十级地震的双子塔建筑喀什发展大厦,将崛起为中亚第一高楼。它超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小西门外现存“新疆第一高”中天广场,也将西北第一经济重镇西安市现存最高大楼信息大厦甩在身后。

  这一情形异于国内惯例,却与广东相似。叠加了“经济”与“发展”两个关键词的省域最高建筑,通常情况下都从一省经济、文化中心的省会城市崛起。广东是一个例外,广东省第一高楼不是省会广州的西塔,而是深圳的京基100。至今,京基100仍是中国第三高楼、全球第八高楼。

  喀什正是要像深圳那样,在国土最西端建设一个“特殊经济开发区”,并计划在未来十到二十年,隆起为新疆、大西北乃至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极,也由此恢复甚至超越这座千年古城曾经闪动在丝绸之路上的耀眼光辉。

  这一轮建设,喀什发展大厦只是一个缩影。过去三年,在外界争议与观望中,喀什、深圳两地政府联手,在开发区土地、交通、市政、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大举投入,随之国内一批实业资本、金融资本,以及刚刚成长起来的新兴股权投资企业闻风而动,悄然涌入开发区,它们一起创造了年均20%以上的经济增速。

  喀什城里,正激荡着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所特有的那种淘金热望、冒险精神和经济崛起冲动,仿佛处处都是新机遇。

  “深圳速度”与“深喀速度”

  来自深圳的建设者,并不讳言他们在建设喀什时总有一种抹不开的“深圳情结”。

  “你去看深喀大道两旁的标语,我们都特意用当年建设深圳时候的。”9月23日,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下称“喀什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仕哲,在喀什新落成的办公室里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深喀大道是深圳在喀什援建的一条双向八车道市政路,红线宽度80米,总投资近7亿元,长近10公里,已于去年底通车。因为太宽,规划时有争议,有人认为“喀什这地方不需要这么宽的路”。而深圳方面则考虑到,“要给发展留有余地,起点要高”。

  深喀大道原计划两年建成,深圳只用一年时间就全线贯通。与当年“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相比,这被称之为“深喀速度”。“深喀速度”还有另一个刚性标准,要求凡是深圳援建项目均需“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竣工”。

  刘仕哲说,深圳市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像当年建设深圳特区那样建设喀什”。实际上,整个喀什开发区的规划都是由深圳方面制订的。其中,《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在今年5月获得了国务院批复同意。

  从硬件环境看,深喀大道是推动喀什开发区东部片区建设的先决条件。“路下面的水、电管网一起铺过去,有了路、通了电、通了水,沿路两边的建设都才能开工。”不过,这条路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刘仕哲说,深喀大道最终将和深圳的深南大道一样,肩负起同样的使命。

  深南大道是深圳特区改革、发展与城市建设的叙事主线。30多年前,在深圳蔡屋到上步的坟头田间,人们肩挑背扛开出一条长2.1公里、宽7米的小路,这是深南大道的起点。现在从这2.1公里路走过去,两边是地王大厦、深交所、京基100、邓小平画像以及著名的“华强北”。在2.1公里之外,整个深南大道已绵延30公里,东西贯穿为深圳城市主轴线。

  深喀大道上的免税店

  同样呈东西走向的深喀大道,绵延在喀什市主城东南方向的一片绿洲之上。此前这一区域被一条南北走向的国道完全隔离于喀什主城之外,现在,深喀大道西头起点就连接在国道线上,由此往东,顺深喀大道两旁,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

  9月中旬,《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看到深喀大道两边连绵的工地上塔吊林立,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

  这些动辄20层以上的高楼,多为保障性住房,一路往前,路两侧在建工程还包括市民服务中心、图书馆、医院、中小学校、喀什大学、公交站点、停车场,以及保护性湿地和景观公园。

  工地背后即是广袤的绿洲农田和柏杨林,更远处能看见稀稀落落的农家、土屋,它们留存了和当年深圳小渔村差不多一样的贫穷印记。

  将抵路东尽头,喀什发展大厦售楼部已对外开放,售楼部旁边的工地被高高的宣传板围挡,置业顾问带人穿过售楼部后门,去参观他们热火朝天的“双子塔”工地。在那里,一方巨大的黑压压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体正从地下冒起。

  喀什发展大厦的实际投资主体为喀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它具有喀什开发区管委会、喀什市政府融资平台性质。公司官网介绍,喀什发展大厦将引进“世界五星级希尔顿酒店、国际免税商业、国际5A写字楼、奢豪精装公寓多重业态”,并配备“国际智能化设备、世界级设计水准和高品质建设”。

  喀什开发区管委会9月初向新疆媒体透露,喀什发展大厦运营方已与希尔顿酒店签约,大厦还将成为免税购物中心,“目前海南的免税购物中心免税购物金额为8000元,我们喀什发展大厦免税金额将来会超过8000元。”

  “金融贸易区”金字招牌

  喀什发展大厦再往东,深喀大道尽头处的深圳城已初具规模。深圳城是整个深喀大道城市带建设的引擎,项目斥资28亿元,其中的深圳城商业中心已经封顶,另外三栋写字楼也封顶在即。

  据刘仕哲透露,商业城已展开招商,其中就大型美食城、购物中心项目与知名企业展开多次谈判,进展不错。此外,写字楼竣工以后,喀什开发区管委会将搬进其中一幢办公,已经进驻喀什的股权投资类企业也将集中迁往这里。

  难以想象的是,就在1年前,深圳城项目正式启动时,整个深喀大道两侧还是一片农田。“去年8月3日,王荣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宣布深圳城开工时,整个东部新城连一个项目都没有。”刘仕哲说,在此之前虽有许多企业在谈,但都处于观望状态,根本没有信心。

  “深圳城紧锣密鼓开工之后,特别是深喀大道开通,人家一看,深圳人敢干,于是有了信心,就跟进来了,这才有了现在大干快上的局面。”刘仕哲说,目前深喀大道两边的13个总部经济大厦,已有包括喀什发展大厦在内的8个项目开工启动。

  与国内诸多地方一度狂飙突进的造城运动不尽相同,在这里崛起的并不只是一座座现代化高楼。其中,以深喀大道为主轴,以总部经济大楼群为引领的新城13平方公里区域,在国务院批复的《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中,有一个含金量极高的命名,即“城东金融贸易区”。

  国家首次在沿边地区建设金融贸易区

  根据《规划》描述,“城东金融贸易区”主要发展金融服务、国际商贸、总部经济,并“逐步建成为集精品展示、洽谈、交易、报关、报检、配送、结算与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商贸平台。”

  喀什地委副书记热甫木提.努热合曼,在9月3日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一个分论坛上说,喀什金融贸易区是国家首次在沿边地区提出,也是全国继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之后的第二个金融贸易区。

  这一消息影响了第二天的股市,新疆振兴板块大幅上涨4.46%,33只股票全线飘红,7只股票涨停。资金流入正好集中于金融服务、基建、商业贸易三大领域。

  按照惯例,“金融贸易区”将享受一系列特殊政策,这些政策直接来自“一行三会”或海关总署。去年,“一行三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意见》,对此,喀什方面解释道,根据《意见》将有6项20条金融服务创新在喀什开发区先行先试,其中包括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详细政策有待进一步明晰,眼下的税收减免、返还和财政奖励等举措已在市场上产生吸引力。据喀什开发区提供资料,仅9月份就有5家股权投资企业落户开发区,截至2013年9月底,在开发区落户的股权创业投资企业达16家,持有股权市值或净值达65亿元。其中一些企业自上海迁来。

  另一方面,上海浦发银行、天津滨海银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已经落户喀什,喀什方面还正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进驻,并与巴基斯坦哈比银行进行对接,争取其在喀什设立分行。

  喀什开发区管委会官员在多种场合表示,喀什金融贸易区建成后将成为中亚、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并建立产权交易、期货交易、债券交易及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的金融市场。

  “一园一城”具“蛇口”意义

  喀什机场在喀什市主城正北偏东方向,距市中心直线距离约10公里。机场所在的城北地区,已抵喀什绿洲边缘,尚未到10月,这里几乎看不见一片绿色,眼前是空旷的盐碱地与黑色砾石,北风时而卷起遮天蔽日的尘沙,一眼望不到边际。

  顶着恶劣天气,在机场北侧,一个规划面积达13平方公里的空港产业物流区正在加紧建设。再往北,越过恰克玛克河,还有一片规划面积达13.88平方公里的城北转化加工区。

  建设中的喀什空港产业物流区包括3.56平方公里喀什综合保税区和5平方公里深圳产业园。总投资29亿元的保税区于2012年4月动工时,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专程参加了开工仪式并剪彩。一年多过去了,现在,主体竣工的建筑体只待贴上瓷砖、装上门窗几道工序。

  深圳产业园于2011年10月揭牌,它是深圳对口援建喀什开发区的又一个重头项目。深圳一直采取“边招商边建设”的思路推进产业园各项工作,园区揭牌当天,即从深、港签约引进一批企业,总投资额达37亿元。深圳产业园短期计划到2015年实现产值40亿元,2020年将实现百亿产值。

  深圳产业园与前述深圳城所形成的“一园一城”项目格局,是深圳有意为之。刘仕哲曾撰文披露,当初深圳市委、政府与喀什对接后专门确立工作思路,“决定划出一定区域范围,完全由深圳主导建设。”

  刘仕哲认为,“一园一城”不但是“深圳经验”,还是“世界经验”,“新加坡建国之初就打造裕廊工业园,深圳特区创立时,可以说一无所有,既缺乏资金、技术,也没有经验、人才,正是当年把蛇口工业区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星星之火,才有了如今的星火燎原。”言下之意,“一园一城”在喀什开发区建设中将具“蛇口”意义。

  政府资金运作模式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喀什开发区由主体园区及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两部分构成,总面积50平方公里。上述空港产业物流区、城北转化加工区及城东金融贸易区共40平方公里范围,属主体园区。

  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上已出喀什地区范围(喀什市为县级市,系喀什地区行政公署驻地),邻近吉尔吉斯斯坦边境,距喀什市约250公里。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向《瞭望东方周刊》提供数据,截至10月,有24家企业入驻伊尔克什坦园区,注册资本4.3亿元。

  与过去建设深圳特区时资金匮乏不同,建设喀什开发区有良好的资金通道。喀什开发区管委会今年5月向自治区提交的一份材料,反映了主体园区飞速发展背后的资金运作模式:

  “一是做大喀什城投公司,注册资金由2亿元增加至25亿元,总资产达到104亿元,负责经营金融贸易区13平方公里的土地储备及一级整理开发,去年发债券15亿元,今年将再发10亿元。”

  “二是成立综合保税区投资公司,整合兵(新建生产建设兵团)地力量,双方分别注资3.5亿元,负责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成立喀什发展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总资产1.5亿元,喀什特区、喀什市政府、中信集团各占30%股份,自然人占10%股份,负责投资60亿元建设双子塔和文化创意园及土地成片开发规划建设;四是成立经开投资公司,负责北部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成立深喀公司,由原喀什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整合而成,注册资金30亿元,主要负责融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发债券10亿元;六是成立深圳城公司,由深圳市国资委牵头组织11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6.6亿元,承担深圳城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任务,打造城东核心启动区;七是中航集团负责投资建设深圳产业园,打造喀什特区产业集聚区。”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021/n388574198.shtml report 5425 西有喀什与当年“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相比,这被称之为“深喀速度”。“深喀速度”还有另一个刚性标准,要求凡是深圳援建项目均需“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竣工”《瞭望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西有喀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