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析“枫桥经验”:调解民间纠纷 刑案不调解

来源:南方周末
2013年10月6日,浙江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民警陈超,来到枫桥镇钟山村天竺路18 号阿年地毯店,回访纠纷当事人。 (东方IC/图)
  2013年10月6日,浙江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民警陈超,来到枫桥镇钟山村天竺路18 号阿年地毯店,回访纠纷当事人。 (东方IC/图)


  一般轻伤以下、民间纠纷引起的矛盾才调解,刑事案件一般不调解。

  如果涉及老百姓对政府决策有意见的情况,人民调解的作用有限。

  67岁的屠建华已经当了14年的“和事佬”。1999年他从浙江诸暨市枫桥镇镇长一职退任后,便当起了民间调解员。2012年经他调解的30起民间纠纷,29起成功。

  2013年7月,他调解的一起赔偿额达21万元的伤残赔偿,算是今年的“大案”了。事情发生在去年9月,枫桥镇农民葛建苗帮同村的冯校军盖房,上工第一天从一层楼顶上摔下来,造成8级伤残,住院费达到13.6万元。

  双方协商不成,找到了镇司法所要求调解,最终商定冯校军赔偿葛建苗21万。实际上,如果走上法庭,至少需要赔偿36万,一分也不能少。“但费时费力,还要交诉讼费,判了对方也不一定就给。”葛建苗说。

  “上了法庭也就伤了和气。”屠建华说,调解的好处还在于消解矛盾。

  产生于枫桥的这种“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做法,被称为“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对此作出批示向全国推广。此后多年,这一“经验”运用的领域被不断扩展。

  10月11日,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纪念大会在浙江召开。在社会矛盾更加多样化的当前,大会再次强调“就地化解”的重要性。会议召开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枫桥镇所在的诸暨市,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诸暨市所属的绍兴,在历史上以出师爷著称,师爷好讼。“调解”在那一带有深厚的文化传统。

  1963年,全国开展农村社会教育运动,浙江选择了诸暨、上虞等县作为试点。当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林乎加率队进入诸暨,在枫桥区7个公社开展试点,7个公社共有6.7万人口,地、富、反、坏分子911名,其中有比较严重破坏活动的163名,要求逮捕45名。

  但枫桥干部没有逮捕人,而是发动群众,通过说理进行教育。当年10月底,公安部领导把枫桥没有捕人的经验向毛泽东汇报。毛泽东听后说,“这就叫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并指示好好总结。1964年和1965年,中共中央连续两年发出《关于依靠群众力量,加强人民民主专政,把绝大多数四类分子改造成新人的指示》,将枫桥经验推向全国。

  “枫桥经验不是没有矛盾的经验,是有了矛盾如何化解的经验。”今年10月8日,诸暨市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陈善学说,不同时期社会矛盾表现形式不同,枫桥经验的适用范围也不同。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主要是阶级斗争,立足就地教育人、改造人。1980年代到新世纪初,矛盾主要是一些劳动和生活中的矛盾,调解主体主要是公安机关。

  新世纪以来,新的社会矛盾涌现,如拆迁安置、医疗纠纷都很突出。这时化解矛盾仅靠公安就不行,要靠党委、政府。“枫桥经验”的内涵被进一步丰富,要解决民生问题,从源头解决社会矛盾。

  110出警“能化解就化解”

  2013年7月,枫桥派出所就将一起事涉人命的纠纷化解在源头,避免了双方大动干戈。

  杜黄新村的钱某(化名)骑摩托车时,与钟瑛村骑自行车的梁某(化名)迎面相撞,49岁的梁某重伤,抢救3天后死亡。梁某的儿子认为钱某有酒驾、逃逸行为,要求警方进一步调查,并要求对方赔偿70万。

  事实是,当天钱某没有逃逸,事发后他离开现场去向人求救。酒驾因为当时没查,时隔几天也不好查。但梁某儿子不相信,要求钱某当场赔偿50万,否则次日就将闹丧。

  不过在前一天,驻村的社区警察就知道了这一消息。

  枫桥镇共有28个村,2个社区,但枫桥派出所只有27名警察。他们首先将全镇划分为三个片区,各设一个警务工作站,下派12名警察分驻。同时又在全镇招录了48名驻村平安专管员,平时了解各家家长里短,每人发一部专用手机,发现有纠纷和治安案件实时上传。此外还实行“网格化管理”,基本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村民小组长负责“网格”内所有信息,及时与社区民警沟通。

  当了解到梁某家属准备次日闹丧时,枫桥派出所副所长吴嘉军决定,“我们必须提前介入”,防止引发群体事件。

  吴嘉军协调镇司法所,以及“老杨调解室”的老杨一起去了钟瑛村,“老杨”原是枫桥派出所的警察,退休后专事调解工作,工作室有4名人民调解员,每人每月领取财政拨款的2400元补贴。

  老杨首先了解死者梁某的社会关系,发现梁某的儿子和自己的儿子是同学。通过沟通,他告知闹丧的后果以及打官司输赢的可能性。同时老杨也找到了肇事者家属。最终双方达成了赔偿38万元的协议,并让肇事者向死者家属道歉,促成刑事和解,肇事者免予起诉。

  枫桥派出所所长傅海林说,带着“就地化解”的理念,现在110出警时也会“能化解就化解”,当场化解率达到了65%,化解不了的回去按程序处理。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矛盾都用调解解决。”傅海林说,一般轻伤以下、民间纠纷引起的矛盾才促成调解,刑事案件一般不调解。

  调解员不是无偿工作

  在诸暨,不仅是政法系统,社会管理各个领域都引入“调解”的思路,形成了阡陌纵横的“调解网络”。

  2012年8月,诸暨市成立了调解总会,会长由退休的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司法局长担任秘书长,有一个专门的事业编制设在市司法局,其他人员实行社会招聘,经费由财政拨款。

  调解总会下面,全市24个乡镇都建立了调解分会。各政法部门成立了调解中心,分别设立了劳资纠纷、家庭(婚姻)纠纷、土地纠纷、医疗纠纷、工商(消费)纠纷、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这六大调解中心又在乡镇设立了分中心。

  一些地方还建立了“品牌”调解委员会,如“老杨调解中心”,“老娘舅调解室”等。担任调解员的有普通百姓,也退休干部,也有在职人员。

  现在诸暨市村一级也都成立了调解委员会,一般村委会干部都是调解委员会成员,但专职调解员另行聘请。拥有2500人的新择湖村,聘请了两名村内威望较高的老党员,当然他们也不是无偿工作,村委会给每人每月1300元补贴。

  诸暨市委书记钱三雄说,诸暨2012年环保信访总量较2006年下降60%,去年以来,农村新发生信访减少了90%以上。

  是否和“依法治理”矛盾

  诸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永水说,在肯定枫桥经验的时候,也有些声音认为,强调调解是否和“依法治理”相矛盾。他们曾就此组织相关专家研讨,结论是二者并不矛盾,因为调解是在依法的前提下进行,在现实条件下,是依法治理的充分体现。

  不过杨永水也说,调解不是万能的,有些矛盾比如涉访涉诉调解就未必有效。枫桥镇党委副书记陈勇的感受是,如果涉及老百姓对政府决策有意见的情况,人民调解的作用有限。

  “枫桥经验的根本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这一点不会变。”杨永水说,最核心的是化解矛盾,在今天依旧有必要。

  就全国而言,信访总量仍然很大,特别是由土地征用、劳资纠纷、拆迁补偿引发的信访不在少数,如何将这些矛盾化解在源头也就成了各地必须面对的话题。枫桥经验也因此屡次被提及、推广。

  2004年5月,在当时浙江省委领导倡导下,浙江省委以全会形式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部署,这被看作是对新形势下“枫桥经验”的创新和发展。2011年、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国家领导人看望浙江代表团时,都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5122 report 3988 2013年10月6日,浙江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民警陈超,来到枫桥镇钟山村天竺路18号阿年地毯店,回访纠纷当事人。(东方IC/图)一般轻伤以下、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重提“枫桥经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