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秋季练兵:真打实抗 诸军种高度融合作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7日,导弹驱逐舰139舰实射导弹。
10月17日,导弹驱逐舰139舰实射导弹。

10月17日,导弹驱逐舰139舰实射导弹。
参演部队架设浮桥。解放军报记者 李 靖摄

  中新网10月22日电(姚培硕) “准备对"敌"岸上目标实施导弹攻击!”日前,中国海军“机动-5号”远海实兵对抗演习正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进入秋季以来,中国军队沙场砺兵如火如荼,从北海舰队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导弹试射,到多军种跨区域联合作战。其中凸显出强调真打实抗,诸军种高度融合、联合参训等特点。

  贴近实战 中国三大舰队逐浪西太平洋

  10月18日,中国海军“机动-5号”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在西太平洋海域全面展开。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参演兵力编成红方、蓝方两个战斗编组,连续进行“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此次演习预计持续到11月初。

  据悉,演习将紧贴实战设置训练课题,立足现有作战指挥体系和武器装备,采取实兵检验性自由对抗的形式,演练远海作战和训练的重难点问题。有外媒指出,“机动-5号”的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将战场延伸到第二岛链,直捣美国的腹心。

  此外,按照“平战结合、全面带动”的原则,演习还将带动海军部分舰、潜、机、岸导兵力参加对抗训练。通过演习,进一步深化海军战略运用与信息化条件下远海作战制胜机理认识,检验完善战法方案,检验海军现有指挥体系远海指挥能力,检验武器装备远海作战效能,创新远海训练模式,发现解决瓶颈问题,锻炼提高海军远海机动作战能力。

  参加此次演习的某训练组组长张汉川表示,未来海战中,你要打击对方,首先要防卫好自己。

  在此之前,北海舰队于17日在黄海举行了导弹实射研练。参加兵力包括100多艘舰艇、30余架飞机,共实射导弹(靶弹)多型共多枚。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强调,坚持将实战化要求渗透到军事训练的各领域,在贴近实战的战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实战化演习演练是连接和平时期与战争最有效的训练方式。”参与《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撰写的军事专家赵云说,这可以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检验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提高作战能力,同时可以完善优化作战体系,推动战法和训法的创新。

  中国海军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组织军事演练活动是世界各国军队提升战斗力的一贯做法。中国海军舰机赴西太平洋相关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诸军种高度融合 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国务院新闻办4月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表明,解放军注重开展实战演习演练,以提升部队打胜仗能力。据总参军训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解放军军事演习演练活动近40场。演习演练突出特点就是实战化的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和对抗演练。

  9月10日,解放军“使命行动-2013”跨区机动战役演习正式拉开序幕,共分成A、B、C三梯次进行。与往年演习相比,此次演习的最大变化是陆军地位的相对下降,诸军种高度融合、联合参训成为第一亮点。参演部队包括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海军东海舰队、南海舰队等。

  据《解放军报》报道,空军、海军、陆军的部队从东北、华北、西南、东南等多个方向,跨昼夜、分批次到达演习预定地域。空军出动了预警机、歼击机、轰炸机、侦察机、运输机等各型战机和地导、雷达、高炮等精锐力量,加上配属的陆军和海军航空兵、水面舰艇,参演人数已达1万多人,与陆军兵力几乎相当。

  有分析指出,在中国尚有部分海洋利益没有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作为分别面对东海方向和南海方向的南京战区和广州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非常重大。此次军演挑选这两个战区作为主体,进行跨区机动演习,具有一定深厚含义。

  此外,参演官兵近2万人的沈阳军区“联合-2013”实兵检验性演习10月20日在科尔沁草原举行。同样是突出陆空部队深度联合,陆军已经不再是演习的绝对主角。有分析指出,主角的变化表明了演习职能与地位的提升,演习已由检验陆军的跨区机动能力,向训练诸军种一体化联合全域作战能力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演习打的不是虚拟仗,也不是过去仗,而是正在进行的眼前仗以及可能发生的未来仗。一位参演指挥员表示,要着力强化官兵真打实备、真演实练的意识。

  专家指出,一种训练模式的生命力在于与实战的结合程度,依据“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要求,“使命任务”跨区机动战役演习在推动军队作战转型的同时,本身也实现了训练转型。

  在“使命行动-2013”演习中,民航、铁路系统也参加了兵力的远程投送行动。国防大学副教授房兵分析称,军用建制装备与地方动员的民用装备混合使用的机动,在组织协调的过程中考验了军队甚至整个国防动员的体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3/10-22/5406407.shtml report 2882 10月17日,导弹驱逐舰139舰实射导弹。参演部队架设浮桥。解放军报记者李靖摄中新网10月22日电(姚培硕)“准备对"敌"岸上目标实施导弹攻击!”日前,中国海军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解放军秋季大练兵:真打实抗 诸军种高度融合作战(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