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家养上千蜘蛛吓跑相亲女(图)

来源:环球网
段冶和他的蜘蛛
段冶和他的蜘蛛
手掌大的蜘蛛
手掌大的蜘蛛

  生活报10月20日讯 谈到蜘蛛,很多人会感到毛骨悚然,看到蜘蛛全身密生的细毛,张牙舞爪的样子,有些人不禁会全身发痒。不过,在生活中,有些人却为蜘蛛这种另类宠物着迷,10月4日,来自牡丹江、双鸭山、佳木斯、大庆的十几名“黑龙江捕鸟蛛爱好者”,在哈市南岗区下夹树街一间民房里,饶有兴趣地摆弄着毛茸茸的蜘蛛,犹如玩弄着心爱的毛绒玩具熊,而这些蜘蛛的主人,就是“黑龙江捕鸟蛛爱好者”的群主,本报宠物园的群友,32岁的段冶。14日,记者来到段冶的家里,了解到这位“蜘蛛侠”和另类宠物之间的别样故事。

  自小爱虫夸虫如晒宝

  偷养蜘蛛领导约谈话

  14日,记者来到段冶的家里,这位本报宠物园版的宠友,网名叫“虫迷”,走进他家,发现此网名果然名不虚传。家里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全被大大小小蜘蛛盒占满了,而另一间稍小的屋子则封闭饲养着蜘蛛的食物,蟋蟀、大麦虫、蟑螂等。在专门饲养蜘蛛的房间里,玻璃制成的饲养盒上面,段冶细心地记录着蜘蛛每次的蜕皮时间。段冶说,这是他上大学时养成的习惯,这样便于了解每只蜘蛛的生长情况。据介绍,他养的蜘蛛共有百余个品种上千只,有不少品种在国内都是独一无二的。记者小心翼翼地隔着玻璃看着这些比手掌都大的家伙,它们虽然长得吓人,不过不可否认,它们有着非常艳丽漂亮的色彩,这些有些令人望而生畏的家伙,都是段冶的心肝宝贝。

  站在一旁的段冶兴奋地给记者介绍道,这些蜘蛛都属于体型较大的捕鸟蛛,那只有着红色的头,绿色身体,蓝色大爪子的叫委内瑞拉红绿橙;那个通体蓝色的叫油彩粉红趾;那个绅士一样静静趴着,爪子上有一节节白色的叫巴西白膝头;那个通身有着浓密黑红相间绒毛的叫墨西哥红脚……

  聊起为什么养蜘蛛,东北农大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段冶坦言,自己从小就喜欢昆虫,即使长大了,也常年带着蜻蜓网、捕虫盒,而养蜘蛛一直是儿时的梦想。2005年大学毕业,他进入一家事业单位,参加工作后,有心的他很快发现办公室有个柜子,空着一直没什么用,同一办公室的同事也是个小伙子,当他试探着提出想用空闲的柜子养蜘蛛时,对方竟没有反对,就这样,段冶开始偷偷在办公室养起了蜘蛛。在他看来,这里安静,没有任何味道的小宠物只要保密工作做得好,是不会被大家发现的。然而,一次段冶忙着工作,在给蜘蛛喂完食后竟没有把饲养盒盖紧,结果这毛茸茸的家伙竟跑出遛达,段冶养蜘蛛的事也被大家知道了。随后领导找他谈话:“我个人不反对年轻人养蜘蛛,但在办公室肯定不合适,如果你要养,最好在家里。”

  介绍爱好 吓跑相亲女

  家人反对 逐个来攻心

  把蜘蛛拿回家,段冶怕家里人反对,就先玩起了“游击战”。家里的旮旯,成了蜘蛛的栖息地。而且因为数量较少,父母发现后也只是口头反对一下,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动作。而随着饲养的深入,段冶越来越喜欢蜘蛛这类的宠物。

  且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段冶介绍说,谈对象大多是相亲认识的,见面时,他总是会问“我喜欢养蜘蛛,你介意吗?”就怕自己的另一半反对自己的爱好。当记者问他妻子是否反对他养蜘蛛时,他笑笑回答,她不反对,但当时也不是很赞成,不过现在已经成为我的得力助手。当记者问是否有女孩子因为他养蜘蛛和他分手时,段冶坦言,“有几个相亲时感觉还不错,可是对方一看到我空间里的蜘蛛照片,立马和我BYEBYE了。”

  2009年,段冶和女朋友关系已稳定,双方准备谈婚论嫁,他养的蜘蛛也已有上百只,这时他的父母和女朋友都反对他养蜘蛛。“过节时家庭聚会,亲戚们都知道我养蜘蛛的事,结果在那次家庭会议上,长辈们都站出来反对我继续养下去,父母还警告我,如果我不在一个月内把几百只蜘蛛处理掉,他们就把蜘蛛毒死,我现在的妻子当时的女朋友也站在他们那边。”

  眼看着自己心爱的蜘蛛养不成了,段冶不甘心,他决定变被动为主动,各个击破。他先从女朋友下手。女朋友很喜欢宠物狗,家里养了一只泰迪,段冶也很喜欢小动物,每次去女朋友家他都会给小狗带点好吃的,那小狗跟他也很是亲近。一次趁给小狗洗澡时,他大谈男人喜欢宠物的好处,“做人总要有些爱好,我没有不良嗜好,就是喜欢养蜘蛛,喜欢小动物说明这个人有爱心,而且对蜘蛛很细心的人对妻子也会很细心。你那么喜欢泰迪狗,如果有人硬要你把它送人你得多难过呀,我对那些蜘蛛也是这样,你们非要我把它们送人,我真的很痛苦,看着你喜欢的人这样痛苦,你怎么能幸福呢?”在他的多次软磨硬泡下,他女朋友终于松口了,蜘蛛可以继续养,但不能搬进他们结婚的新房,段冶知道他成功一半了。父母反对他养蜘蛛,段冶分析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怕蜘蛛有毒,他就找来大量资料,当父母看到武汉大学、国家农科院有关专家撰文,称绝大多数宠物蜘蛛毒性是比较弱的,与蜜蜂差不多,只要不是故意挑逗它不会主动攻击人,即使被咬了也不会有生命危险,父母终于也同意他养蜘蛛了。

  幼虫出壳 胜利大逃亡 蜘蛛满屋 全家忙通宵

  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段冶饲养蜘蛛,也步入了快车道。几年来,段冶养的蜘蛛达到百余品种上千只。蜘蛛多,发生意外的情况自然也就多了。去年夏天,段冶去上海出差,出差前,由于没认真看蜘蛛的蜕皮记录,一只即将生产的大蜘蛛被放在了一个窄小的饲养盒里,结果一天下班后,父母回到家立刻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客厅、卧室、厨房,甚至灶台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蜘蛛,五百多只一厘米大小的蜘蛛遍布家里的各个角落。“捕鸟蛛一次能繁殖几百只小蜘蛛,因为饲养盒太小,小蜘蛛出生后就把盒盖子顶开了,爬得到处都是,这下子可苦了家里人,我父母和爱人,三个人拿着小吸管,从下午五点多钟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多钟才把五百多只小蜘蛛捉回盒子。”提起这事,虽然过了一年多,段冶还是满怀欠意,他说,这事也提醒着自己做事一定要再细心些。

  在段冶看来,养蜘蛛要比养猫狗等哺乳动物省事很多,“猫狗等动物一天至少需要喂两次,而鸟类就更不用提投喂次数了,一只成年的蜘蛛二三天喂一次就行,有的甚至可以几个月不吃不喝,饲养者不必投入多少喂食的精力了。几乎所有的宠物都会在排泄之后发出难闻的味道,而蜘蛛甚至几个星期都不会排泄,排泄之后是一种白色的粉末状物体,很快就会溶解到土中,不会产生任何味道,并且蜘蛛不会大声嚎叫。养一两只猫狗就会牵扯很大精力,但养几只、十几只蜘蛛是件很轻松的事,而且蜘蛛都是晚上活动,可以在忙完工作后看看,每当看到宠物蜘蛛脱一次皮,长大了些,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段冶说他最快乐的事就是坐在家里观察五颜六色的蜘蛛,经常是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为这事,他妻子更坚定不让他把蜘蛛拿回自己家养,“要是把蜘蛛搬回家,你睁开眼睛就跑去看蜘蛛,根本不会瞅我一眼。”

  不过,段冶养上千只蜘蛛是要花些时间和精力的。当记者问给上千只宠物蜘蛛喂一次食需要多久时,段冶说三个小时左右,而这件事要换成他的父母和妻子做则要二天多,“他们怕被咬,而给蜘蛛喂食蟋蟀、蟑螂等食物时,他们又总是怕虫子跑掉,所以动作比较慢,我是因为动作比较熟练,所以需要时间短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ook.huanqiu.com/article/2013-10/4469080.html report 3614 段冶和他的蜘蛛手掌大的蜘蛛生活报10月20日讯谈到蜘蛛,很多人会感到毛骨悚然,看到蜘蛛全身密生的细毛,张牙舞爪的样子,有些人不禁会全身发痒。不过,在生活中,有些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小伙家养上千蜘蛛 介绍爱好吓跑相亲女(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