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作“反贪”报告 五年查处省部级以上32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夕雅

  过去五年,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呈现高压态势。

  在昨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关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称,2008年1月~今年8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约15.14万件19.88万人,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

  其中,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368人、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这意味着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厅局级以上干部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从贪污贿赂案件来源看,群众举报、检察机关自行发现各占1/3,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仅占9.5%。

  五年查处厅局级1029人

  报告称,2008年1月~今年8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万人,人民法院判决有罪14.89万人,占已审结案件的99.9%。

  在14.89万被判有罪的人中,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368人,其中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立案侦查贪污受贿100万元、挪用公款1000万元以上案件4834件。

  此外,五年多来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利用职权索贿受贿的国家工作人员65629人,故意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犯罪嫌疑人23246人。2008~2012年所查处的受贿、行贿犯罪人数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9.5%和60.4%。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大后对“老虎”的查处明显提速。根据中纪委官网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至少有11则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的报道,涉及薄熙来、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王永春、季建业等人。

  案件1/3来自群众举报

  群众举报是贪污贿赂案件的重要来源。2008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共计48671件,占总额的32.1%。

  为引导网络举报的法治化,全国检察机关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最高检和1161个地方检察院建立网上举报平台;构建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

  报告对过去五年在各领域的专项“反贪”工作作了总结。

  在商业贿赂领域,检察机关依法查处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贿赂犯罪案件56963件。

  在工程建设领域,2009年9月以来,检察机关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规划调整、质量监管等环节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6575件。

  五年查处214名反贪干警

  报告称,2012年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起诉率、有罪判决率比2008年分别上升4.6和0.23个百分点,撤案率和不起诉率分别下降1.8和4.6个百分点。报告认为,这得益于检察机关落实修改后的刑诉法,文明“反贪”,规范执法。

  在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上升的背后,报告指出,2008年以来,共查处214名违纪违法的反贪干警,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2人。

  对此,曹建明称要进一步明确管辖、受理、立案、案件交办等程序和标准。完善、落实非法证据排除机制,坚决防止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行为,尊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

  报告称,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将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又注意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 report 1688 过去五年,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呈现高压态势。在昨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关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称,2008年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