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为过度排放加剧雾霾持续性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新华社电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小曳日前接受采访,详解雾霾形成过程及持续原因,称异常的静稳天气和人为排放贡献的居高气溶胶浓度,共同造成我国中东部大范围、持续性雾霾。

  疑问1:

  什么是“雾”和“霾”?

  气象学定义霾,是大量极细微干尘粒(即“干气溶胶粒子”)等均匀浮游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空气中水汽较多时,某些吸水性强的干气溶胶粒子会长大,活化成云雾的凝结核,产生更多、更小的云雾滴,进一步降低能见度。

  我国区域性能见度低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被称为“雾-霾”天气,既有“干气溶胶”霾的影响,也有“云雾滴”雾的贡献。

  疑问2:

  霾的“原料”,干气溶胶从何来?

  近二三十年中东部区域霾问题日益严重,主要是由人为排放的大气气溶胶(例如PM2.5)显著增加所致。

  以北京为例,PM2.5中大多是直径小于1微米的粒子(也称PM1)。基于排放源清单分析,机动车贡献23%,来自工业燃煤和生活燃煤的排放各贡献约18%和14%,居民日常生活及其他活动约占19%,构成北京气溶胶污染的最重要来源。

  疑问3:

  何种“气象条件”催生雾霾?

  雾霾形成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基于风速、风向、相对湿度、大气凝结函数、大气稳定度等计算得出的“污染气象条件”plam,可视为定量反映静稳型天气程度的参数,其值越高,意味着气象条件越有利于更多的二次气溶胶形成、集聚、凝结和变化。

  干净天气下,plam值低于40,超过80则易出现雾霾。2013年1月9日至13日,plam值曾连续5日徘徊在110-130之间,于14日至16日稍回落为80-90之间。

  疑问4:

  人为排放过度,缘何加剧雾霾多日不散?

  一旦气溶胶污染形成雾霾,更多的太阳辐射被反散射回空间,达到地面的辐射减少,致温度降低、大气层结稳定度增加,使得每日正常排放和二次转化的气溶胶粒子进一步在近地层大气中集聚、凝结,并形成更多的云雾滴,造成能见度进一步降低。

  自然形成的较少云雾滴会在几小时内散去,但人为排放导致过多云雾滴形成,会残留到次日的回合,累积成恶性循环,连续数天雾霾污染维持与加剧,直至风雨等天气过程清除。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10/23/475316.html report 1324 新华社电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小曳日前接受采访,详解雾霾形成过程及持续原因,称异常的静稳天气和人为排放贡献的居高气溶胶浓度,共同造成我国中东部大范围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人为过度排放加剧雾霾持续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