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9岁小伙工地被砸致喉部受伤 家人多次索赔未果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实习记者 顾利娟 文/图
19岁小伙打工受伤 家人多次索赔未果
19岁小伙打工受伤 家人多次索赔未果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实习记者 顾利娟 文/图

  “晴天霹雳啊!俺活蹦乱跳的一个儿子,转眼之间就成了这个样子。”在邯郸市磁县高臾镇西玉曹村,19岁小伙栗小龙呆呆地躺在床上做着雾化治疗。

  今年4月20日,他在工地被砸致喉部受伤,至今已经6个月了。其间,栗家人曾多次向包工头及施工单位索要医疗费及工伤赔偿,但都遭到冷漠对待。

  小伙被砸,喉部受伤

  因为父亲、舅舅都做建筑工,刚成年的栗小龙就跟随父辈到建筑工地干些零活。

  今年3月,栗小龙跟随舅舅苗爱民及周边村20余名工友,一同到武安市冶陶镇固镇村建筑工地打工。谁也没想到,刚上工仅一个月,就发生了事故。

  4月20日9时许,栗小龙在工地地下3米处干活。突然,工地塔吊吊着的钢模板意外脱落,恰巧砸中了正在干活的栗小龙。突遭重物袭击背部,栗小龙应声向前倒地,又被横在地面的钢管咯住了喉部。“我当时在地上干活,眼睁睁地看见钢模板掉落下来。我当时还心想地下应该没人吧。但一会儿我就听到有人喊,钢模板砸着人了。”据当时在场的工友王涛回忆,工友们下去将口吐鲜血、已无意识的栗小龙搀扶上来并迅速拨打了120。

  栗小龙被急救车送往武安市中心医院。由于伤情严重,当天又被转送到了邯郸市中心医院。当晚,栗小龙的母亲急匆匆赶到邯郸,见到了昏迷不醒、浑身插着管子的儿子。

  时隔半年,10月21日,记者见到了栗小龙。他木木呆呆的神情,一言不发地躺在床上,不时会有阵阵咳嗽,满脸通红。记者本想让他试着讲述事发经过,但他使尽全力才发出了嘶哑的声音,努力辨别也听不清楚他讲了什么。“他现在还是不能正常吃东西,喝水都会呛咳,非得等到他饿得不行了,才会勉强喝点牛奶,但喝下去的还没吐出来的多。”栗母说着话,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

  转院后工头拒付治疗费

  据栗家人介绍,在栗小龙住院期间,带工的工头栗金堂从未来看望过,起初还托人支付了两次医药费,到后来连医药费都不再出了。

  5月初,栗小龙在邯郸市中心医院治疗观察了半个月后,鉴于伤情严重,主治医师建议尽快转院至北京同仁医院做进一步手术治疗。“咱都是老农民,实在没有那个经济实力去北京做手术。”栗家人将医生的建议告诉了栗金堂,希望他能出医药费供小龙去北京治疗。而栗金堂非但不肯带栗小龙到北京治疗,还执意将其转至邯郸另一家医院。“他对我们说,要是转院到北京,他就不管了。但要是转到当地医院,他就管,还帮我们找医生。”但结果并非如此。栗家人告诉记者,栗小龙转院后,栗金堂就联系不上了,更没再支付过后期的医药费。

  为了不耽误栗小龙的治疗,栗家人借遍了亲戚朋友,好不容易凑齐医药费,于6月底将栗小龙转院至北京同仁医院。但遗憾的是,医生告诉栗家人,最佳的治疗时间已经错过,就算做两次修复手术,都已无法恢复成正常状态。

  记者见证讨要赔偿过程

  说起讨要赔偿的经过,栗家人叫苦不迭,“给他打电话不接,去工地找不到人,又不知道他家在哪里。”

  10月21日下午,记者跟随栗家人来到出事工地— 武安市冶陶镇固镇村住宅楼建筑工地。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栋住宅楼的框架已经完成,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干活,两台塔吊正在起吊着建材。

  见到有人来访,两名妇女过来警告称,“不带安全帽的人不能进入施工工地。”记者随即询问包工头栗金堂的去向,其中一名妇女说,“他在上面家里。”至于他家在哪里,这名妇女并没有透露。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栗金堂。起初,栗金堂表示,他不认识栗小龙。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栗金堂又表示栗小龙是一位苗姓分包工头招来干活的,起初不认识,到工地后才认识。记者向栗家人证实,这位苗姓分包工头正是栗小龙的舅舅苗爱民。

  记者又询问栗金堂对于栗小龙受伤一事的看法,栗金堂表示,他和分包工头有口头协议,工伤事故自负责任,还有证人可以作证。说罢,栗金堂以正在开车不方便接听电话为由挂断了电话。

  据苗爱民介绍,他当时草拟了劳动合同,但并未提及工伤责任归属。“我让他看合同的时候,他随口说了一句工伤自负,但我们没同意。后来他也没签合同。”

  之后,记者跟随栗家人又来到了这个项目的开发商— 武安市冶陶镇固镇村委会。村书记刘北方告诉记者,这个住宅楼项目是承包给栗金堂的,包括工伤在内的所有用工事宜,都应该去找栗金堂。

  正当记者结束采访要离开固镇村时,栗金堂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当日上午冶陶镇政府来人通知,10月26日会由镇政府出面组织双方见面协商此事解决方案。

  部门回应:可以起诉或者仲裁

  随后,记者和栗家人来到武安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调解仲裁管理科王吉奇科长接待了记者一行。

  王科长表示,工伤仲裁调解存在不诉不理的原则,因此,要想仲裁调解此事,首先需要栗家人提供明确的被诉方,即栗金堂所在的建筑公司名称。如果没有公司名称,栗家人只能通过民事诉讼的程序起诉栗金堂本人。而如果提供明确的建筑公司名称,栗家人就可以提交仲裁申请,继续进行工伤鉴定等一系列仲裁程序。

  河北浩博律师事务所刘星律师认为,尽管伤者栗小龙与总包工头栗金堂之间未签订劳动合同,但是两者之间存在事实雇佣关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9条之规定,雇主栗金堂应当对雇员栗小龙的损伤承担赔偿责任。总包工头与分包工头之间口头协议工伤自负的约定无效,因为该所谓的口头约定违反《劳动法》关于安全生产的规定。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5条之规定,事发工地所有人、管理人和使用人即开发商、承建商和包工头对伤者栗小龙的损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10/23/475329.html report 3235 本报驻邯郸记者陈正实习记者顾利娟文/图“晴天霹雳啊!俺活蹦乱跳的一个儿子,转眼之间就成了这个样子。”在邯郸市磁县高臾镇西玉曹村,19岁小伙栗小龙呆呆地躺在床上做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19岁小伙工地被砸致喉部受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