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属未见亲人最后一面 抡拳重伤五旬医生

来源:沈阳晚报
家属激动抡拳重伤五旬医生

  10月21日,一名79岁的老人,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内逝世。病人家属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一名50余岁的医生被打成重伤,目前仍需留院观察。事后,病人家属更在网上发布微博称,系院方医生首先动手。对于此事,广州市卫生局局长唐小平称,无论如何,家属不应出现过激行为。目前,警方已将一名打人者刑事拘留。

  未能见亲人最后一面

  10月21日中午12时42分,网友“野蛮瀦瀦”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一组图片,称其祖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内逝世,主治医生却并未通知家属前去见老人最后一面。当死者家属试图与院方医生沟通时,却遭到了医生的毒打,致使多名家属受伤。

  针对此事,记者于昨日上午电话采访了博主罗小姐。罗小姐称,当日上午9时20分许,医生告知在重症监护科外等待的家属,老人的生命比较危险,要他们做好准备。“当时医生说我奶奶只能再撑十几分钟,我们就要求等家属来齐后,进去重症监护室见老人最后一面。医生当时答应了。”

  然而,在等待了一段时间后,当罗小姐的家属到齐后,医生却告知他们,老人已经过世了。“我们很气愤,就和医生吵了起来,然后一个50多岁的老医生和另外两个医生一起,把我们请进了一旁的医生更衣室。”

  在微博上,罗小姐称,其父亲眼睛、鼻子及脸部被打伤,弟弟的手流血不止,其姑父的眼角被打红肿,却并未在微博上发布相关的图片,事后也并未请法医进行鉴定。

  记者就此问题对罗小姐进行了问询,罗小姐并未正面作出答复。昨日中午12时许,当记者再次登陆罗小姐的微博时,发现此微博已悄然被删除。

  家属将医生打倒在地

  据罗小姐回忆,当时有五六名家属进了更衣室。“医生就和我们协商这个事情,我们坚持认为医生没让我们见上老人最后一面,肯定是他们不对。”罗小姐称,在协商过程中,那名50多岁的医生说了一句“没见到病人,是你们家属的问题”。这话一出,引发了罗小姐等人的愤怒。“凭什么说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家属想等齐人再进去,难道有错吗?”

  在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后,双方进一步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对此,罗小姐坚称,是医生先动手。“当时那个老医生站起来,很不耐烦地说了几句话,然后推搡了我们几把,然后我们就和他们打了起来。”据罗小姐回忆,当时有三名家属动了手。“对方两个男医生动了手,女医生则一直在旁边劝说我们冷静。”

  在三名家属的殴打下,那名50余岁的医生很快就倒在了地上,然而,还不解气的家属们,仍旧围上去打了他一段时间。“当时我们只是对着他的脸部打,肯定没有往他身上动手。”罗小姐说道。

  受伤医生是抗“非”英雄

  事发后,医院方迅速拨打了电话报警。民警赶到后,迅速制止了双方的争斗行为,并将相关人员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被打伤的医生名叫熊旭明,为广医二院重症监护科科室主任。据悉,熊旭明医生多年从事急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曾是广东省抗击“非典”英雄,曾荣获省、市抗击非典二等功。经法医鉴定,熊旭明左眼球钝挫伤,鼻骨骨折,肾部外伤,脾脏出血,目前需要住院治疗。另一名受伤医生姓谢,有多处软组织损伤。

  昨日下午,在现场目击了整个事件发生经过的张医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医生表示,当时医生绝没有率先出手推搡病人家属。“当时病人家属情绪非常激动,对赶出来通告病情的医护人员进行辱骂及推搡。为了避免事情进一步恶化,熊旭明主任决定让患者家属进入更衣室商谈。”张医生说,进入更衣室后,三名男子二话不说,就对医生进行了殴打,其中两人甚至将熊旭明踹倒在地暴打。“现在熊旭明仍在医院住院治疗,目前其视力已受到严重影响,而肾脏、脾脏的伤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可能需要切除脾脏。”

  目前,警方已刑事拘留了其中一名动手打人的病人家属。

  谁来保护我们?

  广医二院家属打伤医生事件发生后,不少医务人员纷纷在网上表示愤怒和遗憾,感同身受的处境和被社会理解程度低,让一些医护人员感到沮丧和无力。甚至还有医生发出了“学医不习武,就是二百五”的感慨。

  广医二院神经科高主任指责患者家属的不当行为:“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自然规律,当医生竭尽全力抢救病人也救不回性命时,大家只能冷静接受现实。是谁赋予这些凶手的权利?又是谁在助长这些恶人的气势?我们的保护神在哪里?”高主任表示,频发的医闹事件深深伤了我的心,我真不愿意再干下去了,但如果像我们这种兢兢业业努力为大众健康工作的医生退出这个行业,受伤的又是谁?

  疑点1 家属到底等了多久?

  因为院方曾明确告知病人家属,病人可能只能再撑十几分钟。而病人家属在表示知情后,仍等待了一段时间,那么这段时间,究竟有多长呢?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曾多次询问过罗小姐。但对方给予记者的答复是:记不清楚了。“因为当时情绪比较激动,所以等了多久我也不记得了。”

  疑点2 熊医生到底伤在哪里?

  在采访过程中,罗小姐坚称,家属动手打人时,并未向熊旭明的身上动手。但事后的法医鉴定却明确写明,熊旭明存在脾包膜下出血的伤情。

  疑点3 院方有无过失?

  对此,广医二院的邢洲副院长回应称,去世老人今年79岁,姓龚,由于重症肺炎引发感染性休克,最终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其间曾多次向病人家属交待病情、告知病情恶化,家属也表示了理解。“于2013年10月21日上午9时34分抢救无效身亡,据我所知,医院方在抢救过程中未犯任何错误。”

  矛盾1:“未让见老人最后一面”

  患者家属@野蛮瀦瀦在微博上指责广州市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主治医生临死前不通知家属见死者最后一面,“我们全部家属在这里等了一个早上,死了都不通知我们家属,等我们主动问他的时候,他说我奶奶已经过世一分钟,我们问她为什么不提前告知我们,让我们见她最后一面!”

  对此,院方回应称,病人从8点30分到9点30分这段时间一直在抢救。“抢救期间是不允许家属探望的。”广医二院副院长邢洲指出,重症监护室里共有15名重病患者,他们抵抗力差,需要有好的恢复环境,医院规定除了医护人员,任何家属任何时间都不得探望。基于对其他病人的负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推病人出来给家属见面。“可当时的情况并不允许,医生一直坚持抢救到最后一刻。”

  对于家属需要跟病人见最后一面的要求,邢洲表示院方会尽力满足家属的要求,“可在很多情况下是做不到的,病人的病情不是医生可以准确估计的。”

  矛盾2:“不让带尸体回家”

  在这次纠纷中,患者家属曾提出将尸体带回家的要求,主治医生当场坚决阻止,最终家属情绪激动大打出手。

  为什么家属不能把死亡病人拉回家?对此,医院方面回应,“家属或医生都是无权将尸体私自带出医院大门的。”这是根据《殡葬管理法》,医生也是严格执行民政部门相关规定。若死者涉及到传染病,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来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沈阳晚报 https://epaper.syd.com.cn/sywb/html/2013-10/23/content_953333.htm report 3455 10月21日,一名79岁的老人,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内逝世。病人家属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一名50余岁的医生被打成重伤,目前仍需留院观察。事后,病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家属激动抡拳 重伤五旬医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