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三国总理访华 “奢侈的巧合”?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三国总理今访华“奢侈的巧合”?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如果说今天的北京高朋满座,一点也不为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和蒙古国总理阿勒坦胡亚戈同一天访华。那么这么密集的外国领导人访华,确实并不多见,除了技术性的时间安排上的巧合之外,有专家分析,中国是俄、印、蒙各自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的崛起和繁荣,奠定了周边大外交这么一个基调。

  那么今天备受关注的这三位总理同时访华,都有哪些看点,又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实际的影响,我们今天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曲星先生和宋晓军先生一起来关注这个问题,首先还是通过一个背景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蒙古国总理努拉不阿勒坦胡亚戈,三位中国重要邻国的总理,在同一天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样日程上的巧合安排,迅速抓住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就在下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与总统网民交流时,还透露中俄双方刚刚签署了能源合作文件,俄方每年将向中国增供一千万吨原油。除此之外,蒙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印边界安全协议,中俄经贸合作这些热点问题,也成为了此时此刻俄印媒体极为关注的议题。

  此次梅德韦杰夫总理访华,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俄总理的首次会晤。对于新形式下,继续深化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印度总理辛格而言,在对莫斯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后,抵达北京访问。这是印度总理首次在同次出访中,接连访问俄中两国。也是既时人印度总理尼赫鲁1954年访华之后,印度历史上第二位与中国总理实现年内互访的总理。

  俄罗斯和中国同是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是俄、印、蒙三国,各自最大的贸易伙伴,而蒙古国位于亚洲和欧洲大陆的连接处,通过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能将中国与欧亚各国紧密联系起来。

  有分析认为,俄、印、蒙三国,包含了中国尽一般的陆地边境。新德里、莫斯科、乌兰巴托、北京似乎在一天之内,被一些西方媒体解读为,新的欧亚政治联盟。而三国领导人,对我国的集中访问,也让中国的金秋外交有了非凡的收获。

  主持人:

  关于金秋外交这样的词和概念,我们看一下有一些媒体的评论,比如说香港媒体的文汇报说,中国密集展开周边的金秋外交,继中国高层接连“发力”东南方向之后,中国周边外交又在北方西南方向展开了攻势,突显周边是首要中国外交方略。另外日本的朝日新闻,很关注说,中国政府与美俄大国首脑外交,告一段落之后,现在正在积极的着手推进,周边外交,目的是要通过加深与周边各国的务使关系,来削弱“中国的威胁论”。

  另外俄罗斯的媒体到认为说,目前虽然说中俄关系发展水平很高,但是上热下冷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这可能说是中俄关系还不能够高枕无忧。也是提出了一些期待。曲老师媒体用了奢侈的外交来形容,当然我们其实注意到最近中国的外交,还是真是有一个玄机在里面。比如说有的人认为,中国陆上外交,跟中亚、跟东南亚似乎搞的很火热,而相对于美日在海上的包围,做了一种对比,认为中国实际上想拿陆上的外交优势,来化解或者说抵御海上的包围,你觉得这些评论有没有什么准确的地方?另外所谓金秋外交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专家观点:“奢华的巧合”有深刻的内涵

  特约评论员 曲星:

  是这样,媒体上说的是奢侈的巧合,那么我觉得在奢侈的巧合里面,其实有非常深刻的内涵。这个深刻的内涵就是说,中国近些年高速的发展,中国实力的增加,中国能力的增强,那么中国影响力的扩展,那么所有的国家,跟中国来发展合作,来推进合作,都能够从中获得对他们经济发展东西,所以这样他们就非常急迫到中国来,这么一个非常深刻的内涵。至于说金秋是北京最好的季节,然后又有一些固定双边的机制,再加上去年是领导人换届,很多领导人都希望迅速的跟中国建设起新的工作关系,所以这些都成为这个原因。当然这个深刻的内涵,也包括你刚才讲的,中国周边外交总的态势来看,现在日本显得特别的孤立,那么现在日本的首相也在到处跑,试图好像推荐他一套理念,实际上我们注意到,日本的根本的问题,它在二战历史问题上,它想否定战后的历史在国际上得不到任何的支持,这也是今天我们刚刚得到的消息,他在第一次表示他接受村山讲话的立场的根本原因,所以中国在陆地上全方位的发展外交,相比之下,确实中日关系显得比较冷落了,而且显得比较紧张了。

  那么其实中美之间,虽然美国和日本是盟友,但是中美之间是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日本想把美国绑上它的战车其实未必日本就能够达到目的。

  主持人:

  那宋先生怎么看,奢侈的巧合里面,当然可能有的人可能会解读说,其实领导人之间也就是见见面,在世界媒体面前有一个所谓秀的感觉,也许可能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内容在里面,你的看法呢?

  专家观点:中国与三国合作拿出来的是真金百银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这次中国确实是拿出了比较实在,拿出的是真金白银。我们知道在博鳌论坛上,习主席第一次说,未来我们五年要采购十万亿美元的商量,那么我们看这三个国家都希望往我们国家卖东西,这不用说。尤其是蒙古和俄罗斯,印度因为逆差差不多跟我们差300多亿,铁矿石去年因为我们经济稍微放缓点,下了一下它国内就受不了了,也很想卖。第二个原因,我觉得主要还是中国当然是海外投资五千亿,这也是习主席说了,在APEC又说了这两个数字,一个是未来五年十万亿的采购量,海外投资是五千亿。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这三个人都是大管家,总理是要管老百姓就业的。

  主持人:

  有点像企业的CEO。

  宋晓军:

  有点像企业的CEO,就是很实际,就是说不是说咱们在这寒喧、喝茶说点漂亮话,我得回去选上来了,等于是选票的,你得给老百姓找活吃。第二个,我觉得还有一个美国重返亚太,2010年以后,这些国家,都是跟美国关系非常的微妙,蒙古你看跟美国还搞过演习,俄罗斯是若即若离,印度就更不用说了,小布什时期就是好哥们一样的,然后奥巴马期间,克里,包括希拉里,就是奥巴马第一任期的时候,希拉里给印度带了很多高帽,他们有一段观望,但是现在发现,美国最后盘缠不够,连APEC都没来,因为家里有事。中国经济是非常有弹性,而且比较稳定,因为在两年前还说中国经济要崩溃什么。而且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是远远超过当年美国作为第一大贸易国的交往的数量,比如说美国是跟76个国家,是把美国作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现在是124个国家,把中国作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就是有这么相对稳定的,这么一个具有非常弹性的这样的经济,同时它未来五年,又要扔出十万亿美元卖东西,又要拿出五千亿美元来投资,基础设施什么东西,你看印度这一次咱们投的是电信和电站,它老停电,那你说这样的事,那人家能不来吗?这个是太好的事了。

  主持人:

  真金百银摆在那了,你看这一次说到具体的国家,俄罗斯梅德韦杰夫那已经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来了很多回了,但是这一次他选择在新华网,跟中国网友的互动,据说在互动当中,他对于老子的这个理解,说是战胜别人的人很强,但是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更加强等等这样一些话,同时他专门提出来说,俄罗斯每年要向中国增加出口原油一千万吨,而且还算了一笔帐,就是说十年下来总共是一亿吨,总金额会达到850亿美元等等,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中国来讲也是一大批钱。刚才我们看到,外媒评论,中俄关系尽管很好,但是我们的从贸易量似乎,上面很热,但是好像贸易量跟不上,现在才600多亿美元,从这个角度来讲,曲先生你觉得中俄,还需要大踏步的在真正的两国合作的实质内容做丰厚了?

  专家观点:中俄合作状态良好潜力巨大

  能源进口和出口多元化对中俄是双赢

  曲星:

  实际上是这样,应该说中俄关系,中俄合作目前状态还是非常的良好,但是同时潜力也是巨大的。但是与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它的人口它的地域,它在世界上的重要性,而且是相邻,世界上陆地上最长的边界。那么这么长所可以互补,那么现在的这个贸易量确实还应该有很大的潜力增加。那么这一次达成的向中国增供一千万吨石油的协议,它的意义非常重要,那么这样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一个是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市场多元化,中国是石油进口市场多元化,那么这样对中俄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如果过去俄罗斯的石油主要是往欧洲这边走,一旦欧洲市场出现活动,或者是国家关系出现麻烦,那么俄罗斯的这个出口,就受到了极大的挫折,那么现在跟中国这边打开了,增加供应总是东方不亮西方亮。

  主持人:

  一种多元化的感觉。

  专家观点:能源进口和出口多元化对中俄是双赢

  曲星:

  对,它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那么从中国来说是一样的,那么过去石油主要从马六甲海峡这边过来,漫长的运输动荡的海域,然后猖獗的海盗等等,风险还是比较大。现在从陆上开辟一个渠道,根据中俄之前的协议,加上各种途径进来的,俄罗斯的石油可以达到三千万吨。三千万吨就超过了中国进口石油目前的大概是在15%左右,那么这样就是从俄罗斯陆上友好国家陆地上过来,他可以减少很多风险,而且中国进口多元化一口,中国的进口的时候,选择也就多了,同样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边,所以确实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安排。

  主持人:

  有的人也说,中国跟印度是中国和周边国家里边,矛盾或者说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的一个国家,我们之前也经常关注印度媒体关于中国的各种各样的负面的说法,好像一说到中印两过,觉得龙象之争,好像会有很大的麻烦,好像双边在边界上局势很紧张,但是印度辛格这次来,印度媒体一反常态的一片赞歌,一片欢歌笑语,你对这次印度的辛格来有什么样的期待?

  专家观点:南亚互联互通对地区发展有突破性意义

  曲星:

  这次来应该说在辛格人任内的最后一次访问,那么他反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内涵就是说,中印两国现在是互为伙伴。扎扎实实的来推进这个面前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那么这个是当年胡锦涛主席和印度方面建立的。这一次他来了以后,会有一些非常具体的一些合作的心目,比如说关于中印缅蒙,这四国的经济走廊,如果这四国的经济走廊能够建起来,尤其是通过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起来,那么对改善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因为这个地区还是一个比较贫穷的一个地区,尤其是南亚地区,那么这样让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印度的潜在的优势发挥出来,带动整个南亚地区,所以中印之间如果稳定了,那么世界40%的人口就得到了发展,那么中印之间的友好了,那么世界上40%的人口就是一种友好的关系。所以这个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所以说你像奢侈的巧合,人们也期待着在这个五世巧合之下,能够真的让我们看到中国周边大外交的一种模型,或者说一种出现端倪的面貌,能够缓解在我们周边的一些压力,能够建立一种更加良好的周边环境。好,我们《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正在评论:安倍批准击落侵犯领空无人机

  主持人:

  关注一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的几个动作,一个是据说安倍批准了分防卫省应对无人机的措施,也就是说,如果外国的“无人机”侵犯了日本的领空,并且无视日方警告,那么就可以强制击落,还有就是安倍召集了专家的恳谈会,汇总了此前提出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纲要,该纲要有一条非常醒目,计划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那么安倍这几个动作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两位,我觉得今天的话,安倍还有一个动作,就是刚才曲先生提到的,这么长时间以来,破例第一次提出来说,他会承认村山讲话的精神,所以现在很多媒体,已经开始在分析说,安倍是不是要转向了,是不是态度软化了,这个我想明后天如果有时间的话,再来分析,但是关于最新的这两个,首先我想问一下,曲先生关于无人机使可以强制击落的话,这个事传递一种什么信息?

  专家观点:这是日本企图用武力解决领土争议的危险信号

  曲星:

  关键他说的是什么呢?他显然是针对钓鱼岛上空,如果在钓鱼岛的上空,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中国飞机当然可以飞过去,那么至少它是一个争议的领土,如果说他现在就是说要采取击落的方式,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就是说日本要使用武力,来解决外交上的争端,那么这是能够把国家关系引向战争的一个非常严重的步骤,所以他说这样的话,应该说是非常有危险的,要使用武力信号在里边,这个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你抽象的说,你的国家的领土,不能让外国侵犯,这是没问题的,但是他显然不是在抽象在说这个话,他显然是有特定含义的,指的就是钓鱼岛,所以他的危险性也在这里。

  主持人:

  而且日本还有一个前提,他的依据首先是有争议的,你比如说它在说这个时候,很强调的是,所谓他的日本防控识别针,我们这也有一张图,这个是日本方面提出了防空识别圈,我看到这一条线,我们很明白,其实这里边很多,包括钓鱼岛还有东海,这个防空识别圈,起码这么说,中方是不认可的,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你要在这个线的某一个地方,你要把一架飞机凑下来的话,那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一个举动,而且会马上引发一系列巨大的振荡,你认为呢?

  曲星:

  这个防空识别圈就是在你的领土周围,划一个距离,这个距离当有飞机飞行物过来的时候,你对它进行判断,是客机、是军机,是军机是自己的还是盟友的等等进行判断,那么这个是以你的领土为中心进行一种识别,这个可以理解各国也都是这么做的,关键是他这里面谈到,还是这个问题,他把钓鱼岛作为他的防空识别圈的一个基点,那么以钓鱼岛周围他划一个识别圈,那么这样就成了一个问题,钓鱼岛不是你的,然后你的防空识别圈从而谈起?就像中文学说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他这个完全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没有任何根据的,把钓鱼岛作为他防空识别圈的一个坐标点,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在这。

  主持人:

  宋先生怎么看安倍这一招?

  专家观点:日为再次使用钓鱼岛杠杆埋下伏笔

  宋晓军:

  我觉得当然他首先确实是为钓鱼岛争议,使用这钓鱼岛的杠杆的埋下了伏笔,这是很明确的,而且从各方反映,包括日本媒体自己的解读也在说,第二个,我觉得也还是为了日美2+2会议,在10月3号同意了日本在2014年重新解释集体自卫权,那么在没有解释集体自卫权之前,日本所有的军事行动是按照和平宪法第九条第一款和第二款来执行的,那么第一款、第二款的执行日本自己的解释,开火是三个条件,即便是飞到您的领空里,它说第一个条件就是说,对日本本国造成紧急破坏,第二个条件就是,用了除了武力之外,其它手段无法消除紧急破坏,第三个是即便使用武力就是在最低的允许的限制范围之内,那么也就是说,按照这三个条件,你对无人机,假定说进入你所谓的领空,你马上就要开火的话,这个把中间的过程也忽略掉了,按照当年安心菅最早说到日美安保条约的时候,就是他姥爷,1960年的时候,他是日本受到这种事的时候,还是得先找美国,因为日本的防卫是,日美安保条约的是他的基石,那么如果我们说年底,或者是明年年初,重新解释了集体自卫权,美国人认为只要来飞机你就给我打了就完了,因为我这基地有人,进无人机就打,别说进领空了,进可能24海里,我就让他打,因为他对我构成了伤害。你重新解释了集体自卫权,是允许日本帮助美国打人,简单的说。

  主持人:

  那就不光是日本自己的事了?

  宋晓军:

  对,因为他2004年要干的就是这件事,美国授权我打的,别人谁能管,所以你看这件事,虽然说这一次说无人机开火,但是他其实里面埋藏了几个伏笔,第一,我跳过了宪法第九条的第一款、第二款,关于它开火的他自己的解释,这三个条件。第二个它就等待着2014年,重新解释集体自卫权,这个克里和国防部长,他们已经开完会了,说好了,明年就办了这个事。

  主持人:

  所以说这个举动背后能够看得出来,如果人的一种算度。好,我们去段广告。

  另外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制定完成之后,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获得内阁会议的通过,那么这个机构,实际上类似于美国国安会的机构,有望与在2014年初成立,这样有了专门的部门,专门的战略指导,在概要当中,将中国、朝鲜视为 威胁的日本,将给这个地区的趋势,增添巨大的不稳定因素。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023/n388761890.shtml report 7144 《环球视线》:三国总理今访华“奢侈的巧合”?主持人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如果说今天的北京高朋满座,一点也不为过,俄罗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环球视线》:三国总理今访华“奢侈的巧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