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加坡学者:“中国梦”与“东盟梦”兼容互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刘旭 肖欣)“如果问我"中国梦"能否实现,我会给出肯定的回答。而且在我看来,中国梦并不排斥其他梦想,比如"东盟梦"”。在以“中国梦与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新加坡论坛公开论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学中心主席许通美发言指出,“中国梦”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的福利,其邻国也可以分享发展红利,实现共赢。

  许通美指出,“东盟梦”是一个复合的概念,在这个概念下,东盟十国将处于和平稳定、公平友好的发展环境,共享市场资源和共同的价值观,与大国保持友好关系但不受强权掌控,致力于推动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发展。

  在许通美看来,“中国梦”与“东盟梦”并非互斥对立,两者是兼容、互补的关系。首先,中国与东盟在地理空间和环境上具有接近性,但不存在直接的利益冲突。他特别引用了习近平主席10月3日在印尼国会演讲中所提到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唇齿相依”的关系,强调二者在谋求繁荣发展上具有利益的一致性。

  第二,实现“中国梦”的目的不在于追求霸权,中国始终倡导东南亚的开放与包容发展。当被问及新加坡是否担心中国崛起的问题时,许通美从历史的角度阐释了他的观点。在他看来,中华民族没有殖民扩张的传统,中国文化的基因里没有扩张的基因,中国在近代也曾经历过压迫与屈辱,中国在新时代的崛起是为了赢回它应有的地位和尊严,而非争权称霸。

  第三,中国始终支持东南亚国家在东盟地区的主导作用。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出访东南亚各国时也一再强调建设“统一的东盟”,东盟国家的团结、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团结符合中国的发展利益。

  第四,东盟国家对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有信心。许通美指出,中国一直致力于签订新的国际条约,推动建设新型的大国关系,这展示出中国遵守国际规则、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的诚意。许通美还同与会的专家分享了东盟处理领土争端的经验,同中方一同探讨解决争议的双赢方案。

  许通美强调,中国是东盟地区论坛的成员,也在各种区域会议和活动中扮演着积极角色。中国和东盟着力构建更多的沟通平台,以经济发展促进安全领域的合作,构建双方的互信关系。

  “"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有利于世界",这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去年9月在北京中央党校演讲时说过的话,今天我借用这句话来总结我的发言,”在讲话的最后,许通美不忘用中文表达自己对中国的信心与期待,“中国,加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0-23/5416936.shtml report 1105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刘旭肖欣)“如果问我"中国梦"能否实现,我会给出肯定的回答。而且在我看来,中国梦并不排斥其他梦想,比如"东盟梦"”。在以“中国梦与世界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新加坡学者:“中国梦”与“东盟梦”兼容互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