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拉松猝死可能与基因有关 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杨仕彬 通讯员陈建族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国内外城市马拉松赛猝死已不少于16人。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经一年攻关,今年将在全国第一个推出马拉松选手基因检测猝死风险项目,不过需选手自愿、自费参与。据统计分析,11月份、30岁以下运动猝死高发,且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

  2013年广马测试跑现场,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将现场摆摊,接受马拉松选手咨询,“一滴血,预知马拉松心源性猝死风险”。

  昨日,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介绍,为迎接2013广州马拉松赛,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广州市国民体质检测中心在首届广马之后,经过近一年的科研攻关工作,已经研究开发出一种针对运动性心源性猝死风险评估的基因检测技术,其运动性心源性猝死基因速测试剂盒已获国家专利。通过基因多态性的检测技术,可做到运动性猝死的提前预防,可以评估哪些人不适宜从事剧烈的体育运动,赛场上的运动猝死事件发生的几率就可能得到降低。

  广州体科所课题组陈伟民博士介绍,过去人们一直认为,马拉松猝死只是偶然的,其实偶然性也存在一定必然。SCD(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其最主要表现形式。历史上在运动中猝死的运动员为数不少,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2名业余选手猝死,都只有20来岁,一名是在校大学生,一名是地产公司业务员。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国内外城市马拉松赛猝死已不少于16人。

  另据国内一份涉及23个省市、103个运动猝死案例的权威研究报告,猝死年龄分布以30岁以下及50岁年龄段为主,猝死高峰月是11月份和3月份,其次才是7月份,一天当中又以早上居多,猝死者职业学生最多,占47%,而第一猝死运动就是长跑,占33.9%,男性比例又远高于女性。

  运动员(无论其为专业还是业余)一向被认为是最健康的人群,是什么导致了他们不幸猝死?广州体科所采样研究结果显示,个体基因等可能是潜在原因,而超强运动则只是诱因。而基因带来的潜在危险,属隐性,常规体检是无法被发现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24/content_1957301.htm report 1015 南都讯记者杨仕彬通讯员陈建族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国内外城市马拉松赛猝死已不少于16人。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经一年攻关,今年将在全国第一个推出马拉松选手基因检测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