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外媒关注中国是否造隐形轰炸机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外媒关注中国是否造隐形轰炸机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最短一段时间一些西方媒体在热炒中国是否正在研制新型远程战略隐形轰炸机,类似像这样一张在航展上拍摄到的军机模型照片,也被猜测为中国隐形轰炸机的模型,这不仅引起了中国军民的兴趣,更是让美国的一些军事专家高度关注。甚至有人以中国隐形战机歼-31亮相的过程为例,推测中国隐形轰炸机将在不久后重装亮相,那么隐形轰炸机在现代战争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与美国称霸全球的B-2战略隐形轰炸机相比,其他国家的隐形轰炸机的研制又处在什么样的阶段。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李莉女士,首先李莉从中国咱们目前的咱们先不说外媒的这些猜测,但是从中国目前我们国防发展的需求,首先这种战略的隐形的轰炸机,发展这种轰炸机对我们来讲是不是必须的?

  李莉:

  我觉得如果说抛开整个消息,因为是外媒报出来的,而且是猜测。从任何一个大国来讲,如果具备了隐身战略轰炸机,这个都是大国空军的一张王牌,如果放眼世界以前为什么这个消息没有任何人和我们挂起来,因为他觉得你没有这个能力,你比如说以前长期以来他只有美国和俄罗斯,你这两个国家以外哪个国家战争拥有战略轰炸机,他没有这个能力,不是说他不想,而是不能。而从最根本的,比如战略轰炸机,他的几个基本的指标,我们一说我们就会发现,很多国家他不可能具备这个能力,你比如说我们以美国B-2为例,他整个他的最大的起飞重量多少吨,150多吨,大飞机,那么另外呢它的光是燃油就是80到90吨,载弹量20多吨,如果说再从它的航程来讲,它不加油的动力航程可以达到12000公里,如果一次空中加油可以达到18000公里,真正全球抵达,全球作战,B-2它是具有最根本的能力的。如果说再从飞行高度来讲,它可以达到19000米。就一般来讲,你对方这个防空导弹,如果你没有非常完备的体系,你还打不下来他,如果再考虑到它是隐形的,如果说以前我们会发现,你看B-52,也是轰炸机也是战略轰炸机,那么大的个头,他相当于他在雷达上的反射面积是多少?1000平方米。什么意思?就是100乘以10那么一个钢板放在那,这样看到你了。那么如果说像米个系列的战斗机那么小的个子,他在雷达上是25平方米,如果说B-1就是在B-2之前服役的轰炸机,它是1平方米但是B-2是0.1,所以你会发现它不管是哪方面的性能来讲,它对于各个国家,不管你是材料技术你的动力系统,包括你大飞机的制造、研发整个国防体系它是一个全面的检验,所以它是没有办法具备的。

  主持人:

  而且我理解之所以隐形战略轰炸机之前是美俄或者是美国和前苏联,是因为那时候在冷战时期,他们互相要打击对方,然后几次歼灭这样一个目的再出发。最近一段时间,或者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似乎在国际上有这么一个概念,觉得轰炸机这个有点要淘汰的意思,不太说重视,因为什么?体型笨重,像您说的那么大面积钢板在雷达上也容易被发现,被地面的火力给击落,所以就不太重视。最近好像发现,无论是美国本身,俄罗斯当然我相信包括我们中国,也是在重视这样一个飞机,这种重视来源于什么?

  李莉:

  我觉得关键在于目前战略轰炸机的属性发生改变了,以前它相当于是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组成部分,就是一谈到一个国家,你核力量,比如说美国、俄罗斯,实际上三位一体的,就是它有陆基的,发射井的,有车载式的,有海基的有战略轰炸机这空基的,我们是两位一体的,我们有陆基的有海基的,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战略轰炸机,起码是全球作战轰炸机我们没有,通常情况下它是作为核武器的运载平台来生的,所以这个它就限制了它的发展,特别是我们知道战略导弹发展以后,陆基的在陆基的发射井或者依托移动式的发射车,我的发射距离可以达到一万多公里,这个速度不比你轰炸机飞的快,而且生存能力非常好,你对方探测不到我,我还可以隐蔽,可以机动。所以在战略导弹出现以后,特别是打击距离足够远以后,轰炸机有一段时间确实是被削弱的,除了美国有这样的技术,而且他有这样的展示能力,每次包括利比亚战争,也要从本土起飞,非要炫耀一下他这个全球到达的能力,那个我觉得除外因为它是个展示,是个心理威慑,很多国家觉得它是没有用的,现在为什么要重提,关键在于现在的轰炸机我们不能把它理解为仅仅是核武器的搭载平台,它可以搭载更多的常规武器,你看美国现在把B-2改装成什么样子,它的第三个型号它可以搭80多米的子弹,你比一般的战斗机量大多了,我一次出动我可以顶你多少架飞机的使用量。

  主持人:

  F-18也好、F-16也好。

  李莉:

  你几十架飞机你就顶我一架飞机,所以它潜在的常规打击能力它提高了,再加上它的隐身能力,你想一次动力航程几千公里是上万公里,一般的战斗机,几次空中加油才能平齐。所以我倒觉得从目前它的打击属性,在常规战争中有了充分的运用,这个才是各个国家的重新重视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

  说到B-2,因为我们之前在很多的新闻里都了解了,包括您刚才提到的利比亚,前不久,你比如说在朝鲜半岛美国搞了一个美韩的军演,也动用了B-2,来不来一飞就是八九千公里,上万公里是没问题的,这个他现在是不是可以说B-2目前是全球可以霸王级的远程的战略的隐形的轰炸机。它的特点?

  李莉:

  应该说从全球来看,真正能够实现全球到达,全球作战的目前只有B-2。你像俄罗斯当然它有图-5,160,这些呢也叫做战略轰炸机,但是它从设计指标上来讲,它的动力航程和B-2是有差距的,你就包括160,它的整个动力航程就是几千公里,比如说六千八千,你如果没有一个一万多公里的动力航程的话,对它的使用是限制到的,美国还可以接力的手段,你比如说美国在全球都有军事基地,它的加油机可以在盟国的机场上起飞,对B-2进行加油,俄罗斯他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你比如说你六千公里,比如说你假如说只有这样一个动力航程,如果你没有这个空中加油,你跟美国的B-2是没有办法一比的,包括其他国家也包括我们都有这样的限制。在没有海外基地的情况下,如果本身这样一个轰炸机不具备足够远的,第一次不经过空中加油的动力航程你是很难讲你是全球作战的,首先这个指标,限制了目前俄罗斯的图-5,160不能和B-2相比。

  此外如果说从现实的实战运用,美国的B-2是多次进行实战运用的,在运用的基础上发现毛病,不断地改进。我记得当时美国曾经做过一个测算,他讲他对于伊拉克战争,他讲伊拉克战争,当时美国组建的空中的攻击特遣队,怎么编成?16架攻击机,16架伴随保障飞机,4架伴随着电磁干扰飞机,还有8架对地攻击飞机,再加上7架的KC-135加油飞机,才能够完成这样一次对地面的打击。

  主持人:

  庞大的舰队。

  李莉:

  对这样一个舰队有两架B-2,4名机组人员,只要他从印度洋上起飞,就可以完成同样的任务。那你想这样的作战的消费比它绝不是说好像仅仅是为了花哨一下,为了炫耀一下,它的实际作战能力实际上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主持人:

  而且现在我们听说美国还不满足于B-2现在的领先优势,搞新的,比如说类似于叫新一代的好像也没有命名B-3还是说B-X,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吗?对美国来讲,还想搞出比B-2更好的东西吗?新的东西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李莉:

  我想应该说比B-2更好的飞机,它的指标目前看来应还是存在的,不是说好像B-2到了一个极点。B-2本身它现在它有几个比较购并的地方,一个就是它的单价的造价太贵了,单价的B-2一家购买是20亿美元,你想想他为什么装备不能是几十架几百架,因为他也买不起,他现在实际上不到20架B-2,未来真的想全球作战,美国觉得这个规模是不够的,首先未来的下一代比如说B-X这个轰炸机,基本的指标就是成本比现在要低,这是第一个要求,第二个就说他整个的这个以后比如说隐身能力,肯定比B-2目前还要再上一个台阶,第三个就是它具备一定的高超声速的飞行能力,主要是提高反映速度,你看B-2你一飞,一万多公里没错,但是B-2是亚因素的,你看它长的是大蝙蝠一样的,没有尾翼,他这个是不适合做超因素飞行的,特别是高超因素飞行还不满足。下一代肯定美国还要设想,速度还要更快的,你速度快了以后,全球快速打击才能够真正实现快,这个也是美国所追求的。当然如果说从现在的指标来讲,我觉得它可能还有一个要求,要比B-2要稍微小一点,但是比F-15、F-18一般的战斗机,包括可以用做战略轰炸机的飞机再大一点,这样他未来是要装备100多架的,这个规模是相当精彩的。

  主持人:

  现在这样前面你给我们很好地解读了态势,当然撇开外媒的猜测不算的话,如果像我们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有这种需求国防的需求,如果要发展的话,我们肯定首先我们有后发优势,其次我们的发展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方向,或者说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向理论上讲?

  李莉:

  如果说作为我们现在,如果选择的话,从基本的性能,包括技术指标,我们应该符合未来世界主流的发展方向,所以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未来这样的一个轰炸机,首先的属性他必定是兼备的,我们不能仅仅把它用作是核武器的投掷平台,这个该您已经过实了。

  主持人:

  常规战争的时候也需要。

  李莉:

  常规战争完全需要,而且可能还会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他可以隐蔽突防,深入到对方防空军内部,你这个打击行动这个公示作战他本身来讲这个现实的威慑他是实实在在的,打击能力是实实在在的,所以他必定是既能用做核,也能用做常规的武器卸载。第二,隐身是必须要考虑的。因为现在你想想,整个材料技术发展到现在,而且整个的防空体系发展到现在,一个国家你的战斗机,你的轰炸机没有隐身能力,你实际上相当于到对方的枪口上去送死,人家上百部上千部的雷达照射你,你如果没有隐身能力,他这么绵密的防空系统很早发现你,很早就可以发射导弹打掉你,所以必须是隐身的,这个应该说是未来整个轰炸机基本发展方向。第三我觉得当然要超因素,不能说高超因素,你达不到二点几马赫,起码得一点几马赫,你这样的话,才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快的反映速度,你的动力航程才能够在近短的时间内达成,这个是作战最根本的打击效果的反映。

  主持人:

  听了您的话,我们的军民们的兴趣也高了很多,期待值也高了很多。非常感谢李莉,《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024/n388821761.shtml report 4545 《环球视线》:外媒关注中国是否造隐形轰炸机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最短一段时间一些西方媒体在热炒中国是否正在研制新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环球视线》:外媒关注中国是否造隐形轰炸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