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产阶层移民潮:投资是主力 买房成新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电影导演贾樟柯的一条微博引发了热议。他在微博上写道:昨天聚会才知道,在座的十几个朋友除了我以外,都办了或正在办移民手续,这让我非常震撼。寥寥数字的微博随即引发了网友数千次的评论与转发。

  去年年底,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第一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下称《报告》)披露,当下,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仅2011年一年,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的移民国家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15万人,其中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87017人,在中国国际移民总数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虽然移民在近些年来对于中国人已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组成移民的群体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报告指出,目前,投资客已经成为中国海外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产阶层和新贵阶层正成为这轮“投资移民”时代的主力军。

  迈斯林移民集团总裁李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些年来,感受最深的变化便是中国海外移民的组成部分变了。“5~6年前,移民群体主要是受教育水平比较高的技术移民或者因为亲属在海外的姻亲移民,或者因工作关系而移民,而最近3~4年,投资类移民明显增加了。”

  中产阶层成移民主力

  针对第三波移民潮中的主力,《报告》指出,这一群体的共性便是年龄普遍在30~40岁,很多人拥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已在国内积累了相当的财富,属于社会各行业的佼佼者与引领者。因此,《报告》得出的结论之一,与个人净资产超过1亿元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也就是社会普遍定义的富豪相比,中国移民人口中,中产阶层已成为当下海外移民的中坚力量。

  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从事移民工作的人士表示,其经手的客户主要以30~45岁的群体居多,其中不乏一些“官二代”、“富二代”,甚至还有不少在社会上打拼后小有积蓄、有家有室、40岁以上的民营企业家。资深移民专家张跃辉告诉本报记者,与技术移民不同,投资移民需要一定的资产积累,甚至是一些管理经验,因此年龄段较多集中在中年。

  记者也曾以潜在移民者的身份参加了一次在上海由某移民机构举办的美国投资移民项目EB-5的投资说明会,与会者以衣着朴素的中年夫妇为主。在项目推介过程中,他们行为低调,时而认真记录,时而相互低声交谈,很少公开提问,只是私下与移民顾问交流。记者试图与他们进行简单的交谈,但后者以隐私为由婉拒。

  李旭也指出了近三四年来投资移民组成的年龄变化。经验显示,投资移民以35~55岁左右的群体为主,其中,私营企业主、企业高管的人数占近90%。

  买房移民成新宠

  《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移民海外的人数超过15万,但本报记者从多家移民中介机构了解到,尽管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移民政策收紧,但也难挡中产阶层海外移民的积极性。

  在张跃辉看来,当昔日颇受欢迎的技术移民成为政策收紧的牺牲品后,花钱买房、走投资移民的道路成为当下中产阶层移民的主要方式。

  这一点也得到李旭的认同,“自从欧洲买房移民的政策出台后,海外移民的年龄段明显往下延伸很多,因为这不需要投资人有管理经验或者商业背景。所以年龄覆盖的区间明显比以往大。”

  张跃辉称,目前较为火爆的买房移民目标国都集中在欧洲,以拉脱维亚、塞浦路斯、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最为典型。在这5个国家中,买房移民门槛最低的是拉脱维亚,除首都以外地区,仅需7.5万欧元起。最贵的则是葡萄牙和西班牙,需50万欧元起。

  不过,即便是在投资门槛相对较高的葡萄牙,依旧不乏中产阶层移民客户。“葡萄牙政府规定,买房移民50万欧元起,且不允许贷款,加其他费用估计要500万元人民币起价。”张跃辉说,“现阶段已在葡萄牙当地看房的中国人有100组左右。去年据不完全统计,有1000多组家庭已经申请买房移民,预计今年这一数字会超过1500组。”

  李旭说,以欧洲买房移民为例,家庭年收入水平在100万人民币左右其实都有机会考虑买房移民。而另一种买房移民的申请者往往在中国有一套以上的房产,会考虑卖掉一套进行移民。“这种情况在北京、上海居多。有些人看似收入水平不高,但因为手上有多余房产,也会考虑移民。”

  李旭指出,欧洲买房移民政策对中国人最大的吸引在于没有居住的要求,因此,这一群体在多了个身份之余,依旧可以在国内工作、生活。“当然,公司也会安排一些代租服务。尤其在葡萄牙、西班牙等旅游地区,当地房产的租金回报率在3%~4%左右。目前,欧洲房产价格很低,在有稳定回报的条件下,随着当下欧洲经济的回暖,欧洲房产还有很大的价格上升空间。”李旭告诉记者。

  专门为移民提供律师咨询服务的小邱告诉记者,即便在投资移民政策有所收紧的美国,花50万美元投资加州的一处房产,拿个移民绿卡也是一个很热门的选择。“尽管移民离最终入籍还有一些要求,但不少客户觉得拿个移民绿卡也很值得。”小邱说道。

  子女教育成首要考虑

  针对一波波中产阶层移民海外的原因,《报告》分析认为,我国海外投资移民多集中在房地产、外币存款和股票等领域,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求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

  这一点也得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移民工作人士的认同,子女教育在所有原因中位居第一。一位专门从事加拿大投资移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些移民客户的孩子多数处于22周岁以下受教育阶段,因此,为子女寻找一个理想的教育环境是这些中产阶层移民的主要动力之一。

  张跃辉也告诉记者,其公司所做的移民原因调查中,教育是排在首位的考虑因素。“不过国外没有学区房的概念,因此,这些拥有适龄求学阶段孩子的移民家庭往往倾向于在配套设施齐全的富人区购房。”张跃辉说道。

  在李旭看来,其集团经手的客户多数会考虑通过移民提前给孩子解决身份问题,方便孩子在国外接受教育、工作,有机会在国外发展。

  当然,除了子女教育的考虑因素之外,完善的养老体制、严格的食品安全机制以及鲜有污染的环境等都是中产阶层在移民时颇为看重的因素。此外,多样化的投资渠道也是中产阶层移民潮背后的一个推动因素。

  后移民生活苦乐不一

  至于移民后的生活,李旭坦言,移民其实就是多拿一个身份,多一个生活空间。至于移民后选择加入目标国的国籍比例,李旭认为还是相当低的,“变更国籍最多的,就是在当地工作、落户或者大部分时间在当地居住的这一移民群体。”

  张跃辉说:“对于移民后的生活,大家感觉也不尽相同。有人觉得很满意,也有人倍感失落,感觉与自己在国内时设想的不一样。”

  记者的同学小琳也通过自己在澳大利亚当地的观察表示,并不是所有人在移民后的生活都顺顺利利。小琳说:“一对在国内小有名气的建筑设计师夫妻在国内专门研究高层建筑的建设,但澳大利亚高层建筑很少,因此,夫妇两人移民澳大利亚后的职业发展就遇到了很大的瓶颈。要在当地找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还是存在很大困难的。”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已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的移民告诉记者,初来乍到时,自己为了找份工作,甚至还去当地养鸡场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在养鸡场看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倍感亲切。一打听才知道,其中很多都是从中国来的移民,而他们之中有些人在国内的工作还很体面,比如律师或者医生之类的。”该人士说。

  李旭根据多年移民工作的经验总结出,两类人对于移民后的生活较为满意。其中一类便是在国内月收入5000元左右、年龄在30岁上下的这一群体。“即使这一群体在国内尚未购房,在他们看来,在上海、北京等地生活成本过高,因此,会比较满意移民后的生活。”而另一类群体便是所谓的富豪阶层。

  至于对移民后的生活存有失望的群体,李旭将其归纳为处于上述中产阶层与富豪阶层之间的“夹心层”。李旭告诉记者:“这一类人的资产水平并没有达到千万富翁的级别。到了国外后,在国内的积蓄不足以支撑移民后的生活。即使辞职在国外找份工作,但也感觉不像在国内那么受人尊敬。因此,心理会有所落差。”插图/苏益

  作者:潘寅茹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0/25/content_192868.htm report 3935 近日,电影导演贾樟柯的一条微博引发了热议。他在微博上写道:昨天聚会才知道,在座的十几个朋友除了我以外,都办了或正在办移民手续,这让我非常震撼。寥寥数字的微博随即
(责任编辑:徐志文) 原标题:中产阶层移民潮:投资是主力 买房成新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