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停车熄火”入法听证 代表建议先管公车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洋
昨天,在听证会现场,听证代表交流各自看法。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在听证会现场,听证代表交流各自看法。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停车超3分钟熄火”是否合理可行?一旦写入立法如何执行?……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就“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立法”举行听证会,参加听证会的9名代表原则上都同意将停车熄火写入立法,但是对于如何执行、针对人群、路段等问题还有一些分歧与建议。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建议,明确“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地段”的范围,增加罚则,由环保和交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共同执法。有市民代表建议,执法应从严格管理公车开始,为社会车辆做出表率。

  不影响正常行驶地段不包括“途中”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第81条规定:“鼓励环保驾驶,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提倡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熄灭发动机”。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建议将该款条例的内容稍作调整,更改为“减少机动车排放,凡在学校、医院、宾馆、商场、办公场所、公园、社区、停车场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应熄灭发动机,并设立相应罚责”。

  建议修改的条款内容对“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进行了明确表述。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解释,目前条例草案中对此处的表达容易让人引起误会,误以为“在本就拥堵的行驶中停车熄火”。事实上,这条内容并没有这样的意思,所以要重新表述,让大家更加清晰明白,“停车熄火”指的是到了“医院、商场等目的地”之后的行为。

  增加罚则 环保交通共同执法

  “停车熄火”一旦列入立法,如何执行?“希望通过这条立法给大家一个警示,在不需要用车的时候尽量少开发动机。”李昆生说,目前市民的环保意识还远远没有达到仅“提倡就能得到”的程度,建立相应的罚则很有必要。

  他建议,今后在执法过程中可以先以劝导为主,在劝导无效时进行执法程序,可以由交警和环保执法人员共同执法。

  据介绍,目前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西班牙、瑞士、荷兰和中国台湾、香港都有相应的泊车熄火法规,而且都是强制性的。例如,美国纽约州是对重型车5分钟以上不熄火要处以350美元到1000美元罚款。加拿大多伦多市对所有车型停车超过3分钟不熄火处以130加元的罚款。日本滨户县、奈良市等地发动机空转处以1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西班牙60秒钟之后不熄火要处以100欧元的罚款。我国台湾省规定,超过3分钟由各地环保稽查人员查处核实后开处罚单,摩托车罚款1500台币,小型客车罚3000台币,大型车罚5000台币,如果劝导不听的情况下还可以加倍处罚。

  “停车熄火” 公车应率先垂范

  “停车不熄火,公车尤甚。建议从严管和处罚公车开始执行。”参加听证会的市民代表、空军指挥学院退休教师李小溪说,处罚的数额待商榷。严管公车原因有四点:一是公车数量不少,约为北京车辆总数的五分之一,而且公车的出驶率比较高。二是停车不熄火的现象公车远甚于私车。三是公车便于控制和管理。四是在治理北京大气污染方面,公车理应率先垂范,为社会车辆作出表率。而对私车目前主要还应该进行提倡和劝导,以后条件成熟再逐渐加强执法力度。

  两名“反对派”未出席听证会

  昨天的听证会有9名代表参加并发表意见建议,基本都表示支持。不过据李小娟介绍,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还有两位代表明确反对这条规定,而且提出了理由,但是可能因为他们觉得要面对记者,最后放弃此次听证会。他们提出的反对理由包括医院周边执行停车3分钟熄火时车上有病人的话会不会影响到病人等。

  权威释疑

  为何“停车熄火”?

  怠速污染物排放被忽视

  李昆生介绍,目前的核算办法并没有考虑机动车在怠速情况下的排放量。如果加上相关的排放量,数据还会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做过相关测算,以一辆国2水平的小客车为例,每秒钟排放的一氧化碳大概是11毫克,碳氢化合物3.7毫克,氮氧化合物0.3毫克,在怠速3分钟的时候排出的污染物是2.7克,如果全市有10万辆国2标准的车,每天怠速3分钟以上排出各种污染物的总和是270公斤,一年是将近100吨。而10万辆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如果是100万辆车怠速3分钟以上,至少要排出1000吨污染物。

  为何是3分钟?

  经过实验计算能达到减排效果

  作为专家代表,原北京汽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汽车排放技术总监肖亚平解释说,要计算怠速的时长超过多少分钟后,怠速期间所排放的污染物会多于一次再启动所排放的污染量。停车3分钟是经过计算和实验的,会达到节能减排效果。而怠速1分钟熄火再启动,有些车型就不能达到效果了。

  其他意见

  空军指挥学院退休教师李小溪:加强推广车辆自动启停功能,用技术手段推行停车熄火。目前中国一部分高档车已经配备了这个功能。此外,在路口增加红绿灯的时间表,对等候时间长的红灯应当增加通行倒计时显示,让车主可以根据等候红绿灯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停车熄火。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珂:可选择学校、医院门口、交通拥堵的地段、空气流动性比较差的地段等率先实施。多次违法者可强制安装定时熄火的装置。

  原北京汽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汽车排放技术总监肖亚平:在现阶段,如何界定“停车超过3分钟不熄火”不好操作,执法取证困难。北京的冬天特别冷、夏天特别热。比如说去接人临时停车,车里有人的时候,就会把空调开着,这样车就不会熄火。法律能一刀切吗?停车时不管车里有没有人,超过3分钟就不允许开空调吗?这样可能不太近情理。

  晨报记者 邹乐

  场外声音

  “停车熄火” 车主困惑

  晨报讯(记者 刘洋)取证难,执行难,酷暑、寒冬难熬,会不会造成新的交通问题……对于昨天举行的“停车3分钟熄火”的法规听证会,车主和网友们有许多困惑。

  停车3分钟时间有限,如何取证,交警如何执法?这成为车主和网友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车主如何判断“3分钟”这个概念—2分59秒或者3分01秒呢,是否要精确到秒;警察要站在车旁边,举着手表计时开罚单吗?车主普遍认为,这项措施,在目前执法人手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取证困难。尤其在堵车的情况下,车主无法判断会堵多久,如果3分01秒红灯变绿灯了,是否没有熄火也要被罚款呢?

  冬天车内寒冷怎么办?一位男性车主说:“有时候等女朋友一等半个多小时,冬天特别冷的时候,要是熄火,车内暖风也就停了,那可真受不了。”这样的质疑不在少数:老人、孩子或车上有病人坐在车里,冻坏了怎么办?企业里的专职司机等老板时,就活该受罪?

  新手反复着车会不会添堵,会不会影响车辆寿命?也让很多车主担心。车主表示,不是每辆车都有自动启停装置,每辆车的情况都不同:可能污染物的排放量不同、对反复启停的承受力不同,这个政策不能一概而论。

  经验借鉴

  香港“停车熄火”豁免多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停车熄火”相关法例于2011年12月15日生效,其全称为《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法例规定,司机在每小时内停车不熄火超过3分钟,将被罚款320港元。

  在提交条例草案前,特区政府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公众咨询,从2007年11月持续至2008年3月。其间,大部分香港市民对“停车熄火”规定表示支持。反对声音则多集中在执行细节层面,例如正在排队等客的出租车反复开关引擎,反而会使环境更为恶化;此法执法困难,容易造成执法者与司机的争拗等。

  特区政府听取意见,在最终通过的法案中,若干情况下有了停车熄火的“豁免权”:譬如正在排队候客的出租车,校车、救护车、冷藏车、混凝土搅拌车等特殊车辆,乘客上下车时,气象台公布酷热、暴雨天气警告时,交通堵塞时等等。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25/content_252996.htm report 5376 昨天,在听证会现场,听证代表交流各自看法。晨报记者李木易/摄“停车超3分钟熄火”是否合理可行?一旦写入立法如何执行?……昨天,市人大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