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误向亡父账户存9千元 开6份死亡证明取不出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刘洪胜展示了收集到的6份长辈的死亡证明。这些证明仍无法帮他们把9000元钱取出来。《辽沈晚报》 供图
  刘洪胜展示了收集到的6份长辈的死亡证明。这些证明仍无法帮他们把9000元钱取出来。《辽沈晚报》 供图

  父亲刚刚去世,辽宁沈阳市民陈静去银行存钱,一不小心把9000元存到父亲名下一张未激活的卡里,取不出来了。银行称,这钱想取出来得办公证。陈静跑了一个多月,拿出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份死亡证明,仍无法证明自己有资格取这笔钱。她无奈地说:“卡未激活,柜台就给存钱,银行难道没有责任吗?想把自己钱取出来,咋这么难?”

  晕

  9000元误存未激活卡

  想取得必须先做公证

  8月12日,陈静到沈阳市北大营街附近的一家银行存钱。几天前,陈静父亲陈国安去世,她为父亲收拾东西时,发现有一张银行卡,就收藏起来。陈静存钱时,心情急躁,不小心把父亲陈国安的这张未激活的卡递给了柜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把9000元钱存到了这张卡里。

  随后,陈静注意到钱存错了,她找到银行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她,钱取不出来了。陈静认为,自己粗心应当负一部分责任,银行工作人员在存钱时,也应该检查下这张卡是否有问题。但银行工作人员坚称,是陈静的错,自己没有责任。银行提出,解决办法是陈静找公证处公证,证明自己是陈国安的继承人,然后才能把卡里钱取出来。和银行协商无果后,陈静和妹夫刘洪胜在沈阳市和新民市两地奔波,收集材料,证明陈静是“唯一继承人”。

  难

  一个月办妥6份死亡证明

  还无法解决问题取不出钱

  陈静和刘洪胜先后去大东区公证处4次,提供了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以及弟弟妹妹的书面证明,仍然不行。刘洪胜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跑了一个多月,到处求人,因为很多材料都特别难弄,如陈静的爷爷陈华田,1985年去世,当时根本没有死亡证明,自己只好求村里给写材料盖章。姥姥姥爷都居住在新民市,还搬过好几次家,自己去了两趟,根本没有正规的死亡证明。最后,求舅舅帮忙,找到姥姥姥爷最后居住的社区,请社区出具材料,又找公安局盖章,总算有个能证明姥姥姥爷已经死亡的材料。

  刘洪胜说,拿到6份死亡证明后,他又到公证处,结果又有了新问题。公证处认为,卡是2009年开的户,当时陈国安夫妻都在,是夫妻共有财产。陈国安妻子张宇文2011年去世,当时其母亲赵桂兰还健在,所以有可能发生了转继承,赵桂兰继承了卡里的共有财产,赵桂兰去世后,子女可能仍然会有转继承的情况。公证处要求证明姥爷姥姥是原配夫妻,如果有其他子女,其他子女也放弃继承这张卡里的财产,并要求刘洪胜就此事到新民市做个公证。

  “就是这个公证里又套了另外一个公证。我去哪儿证明啊,姥姥姥爷都去世了,户口都注销了,我怎么证明他们是原配夫妻?”刘洪胜说,自己是工人,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跑出去办事都得请假,实在跑不动了,“要不是姐姐需要用钱,我们都不想要这张卡里的钱了,太难了。”

  据《辽沈晚报》

  律师观点

  当事人可举证

  存款所有权归属

  湖南和润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斌全律师:一般来说,能够在银行系统内进行交易的银行卡都是已经被激活的。而且银行卡激活,主要是针对有贷记功能的信用卡。借记功能的储蓄卡一般不会有另外的激活环节,开卡即用。本人取款是自主处分财产的行为,所以一般要求本人取款。日常生活中也有家人凭密码取款的,视为本人取款。本案中,银行将存入当事人父亲账户中的存款视为其父亲的财产,银行便将当事人的取现行为视为继承行为。当银行发现有继承情形出现时,基于制度要求和保护全体继承人利益的考虑,应按照继承文书办理。所以银行要求当事人出具经公证的继承文书有其正当性。在本案中,当事人的存款行为可能是重大误解的民事行为,当事人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该存款所有人是自己而非父亲,可以向银行申请退款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记者 胡益虎)

  记者调查

  未激活账户存钱易取钱难

  存在未激活的银行卡里的钱要如何取现,直系亲属要动自己的账户需要经过什么程序?昨日记者咨询了几家银行的客服并进行了调查。记者拨打了招商银行的客服电话,称自己有一张没有激活的银行卡能不能存款进去,银行客服人员很肯定地回答,未被激活的银行卡也可通过汇款、现存等方式存入现金。记者继续询问称,因为本人在外地,无法及时取出卡里的现金,能不能委托亲戚朋友代取。客服人员明确回复称,由于未激活的银行卡不能直接取钱,需要持有人本人激活账户。记者随后连续咨询了工商银行、长沙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客服,均得到相同或相近的答复。

  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柜台主管王先生告诉记者称,类似情形他们银行也曾遭遇过。他们柜台曾接待过一名客户,当时这名客户手持其已经过世的父亲的存折到银行柜台办理密码失效和变更。经研究,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要求该客户出具有关直系亲属的公证证明。王先生说,如涉及继承问题,他们还要客户提供唯一继承人的证明或其他直系亲属放弃该存款继承权的申明。王先生表示,各个银行一般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保证存款资金安全的规定制定类似的取款条件,目的是保证账户的资金安全和规避银行的责任风险。

  记者 胡益虎

news.sohu.com false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https://cswb.changsha.cn/html/2013-10/25/content_11_2.htm report 3004 刘洪胜展示了收集到的6份长辈的死亡证明。这些证明仍无法帮他们把9000元钱取出来。《辽沈晚报》供图父亲刚刚去世,辽宁沈阳市民陈静去银行存钱,一不小心把9000元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