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家庄药房试行卖奶粉:“捧”外资“冷”国产

来源:燕赵都市报

  商务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药店专柜销售试行工作。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少数动作快的药房从十月初已经开始试行,但已经和准备试点的药房在奶粉品牌的选择上很苛刻,国产奶粉将再次面临“被冷淡”。

  本报记者郭春虹

  药房青睐"洋品牌"

  记者调查石家庄部分药房发现,在奶粉品牌的选择上,已经付诸行动的药房们几乎是一边倒地倾向了洋品牌和合资品牌。“我们十月初开始正式卖奶粉,目前到货的品牌已经产生了销售额。”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生荣如是向记者介绍。他给记者展示了新兴药房与部分奶粉品牌签订的合同。

  记者看到,新兴药房已经签约了雀巢、澳优等四个品牌,和市民在超市中看到的这些品牌的品类不同,他们引进的都是这些品牌的纯进口奶粉。“我们引进的以洋品牌为主,而且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在国内生产的奶粉我们一律不要。”郭生荣说。

  记者获悉,只看好洋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药房不在少数,百姓大药房已经引进了多美滋;石家庄康尔乐大药房也正在与各奶粉品牌在接洽中,他们的门槛也是“合资品牌”。

  国产品牌先交三万进店费?

  国内一家著名奶粉企业负责人跟记者说,他们已经开始在北京与部分药店合作,但是在石家庄还没开始,目前正处在谈判的阶段,之所以还没谈妥,原因之一是卡在了“进店费”上。

  他介绍,在初步接洽中,有石家庄本地的药房连锁店跟他们表示,要进店得收费,费用高达三万元。“这还只是一个门店的进店费,如果它旗下有十家店,那么光进店费就得缴纳30万元。进了店之后陈列费还得交钱,位置好的地方会收费高些,比如门口的位置可能会在一两千左右。

  这位负责人说,高额的进店费让他们颇为犹豫,“进,还是不进,我们得再考虑考虑。”

  据了解,文中提到的外资品牌和合资品牌进入新兴、康尔乐、百姓等药店并无缴纳进店费,原因有二:一是药房所引进奶粉系药房买进自营,药房成为奶粉品牌的分销商,这就谈不到进店费的问题;二是药房虽然不自营奶粉,但是一些外资品牌知名度大,销量好,药房仍然有利可图,于是不设置进店门槛。

  大部分药房处于观望

  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表示,相比一些小型超市、便利店而言,药房受到面积局限和“药房”性质的约束,他们在引进品牌的时候会比较谨慎,小心求证,从这点讲,或许可能会给市民留下一个“药房的奶粉来源更可靠”的的印象从而使得市民乐于进店购买。而对奶粉企业而言,药房尽管只是一个渠道补充,但这毕竟多了一个销售渠道。

  不过,千人千思。华北制药集团华药大药房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曾经做过调查,发现一些市民对进药房买奶粉感觉别扭———“有点怪”、“不对路”。另外,他表示,进药房的很多消费者是凭医保卡消费,如果奶粉不在医保卡的使用范畴内,那药房单一地卖奶粉恐怕无法吸引顾客。所以,“暂时还没有把卖奶粉一事提上议事日程”。

  新兴药房董事长郭生荣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卖奶粉对药店的挑战确实也很大,对药房而言,这完全是一个新事物。“我现在就完全不懂2段奶粉和3段奶粉有什么区别,员工也说不清楚。不过既然选择了销售奶粉,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学习,所以,我们正在紧急跟奶粉厂家联系,请他们尽快过来给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尽快地进入状态。

  记者了解到,开始卖奶粉的药房还是少部分,大部分药房还在观望阶段。

  超市等竞争对手怎么看?

  小至石家庄,大至国内一线城市,奶粉的主要销售渠道有两个——— 超市和婴童用品专卖店。药房卖奶粉了,这些主流渠道怎么看呢?

  石家庄北国超市怀特店负责人刘辉介绍,超市由于空间大,可以聚合最大量的品牌和品牌的全品项产品,而且价格带宽、产品的陈列排面大,超市无疑是顾客可选择的余地最大的购物场所。所以对顾客来说,除非是目的性很强,相信大多数顾客还是选择超市。

  乐友孕婴童连锁店石家庄负责人林彩燕表示,由于奶粉是快消品,加上孕婴童用品商店的商品和奶粉关联性强,所以这样的店铺对妈妈的粘性很强。但是药房连锁店有一定的便利性,如果政府允许卖奶粉可以刷医保卡,那对原来的奶粉主流渠道会形成一定的分流。

  消费者最关注还是奶粉安全

  记者在商务部下发的有关通知中看到,该通知明确规定,要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口管理,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自动进口许可证的发证工作,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发证服务。严格执行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杜绝行业垄断等不正当行为。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零售商供应商交易监管。

  一位甄姓消费者告诉记者:“在哪里销售不重要,最关键是质量安全,说了归去,安全是掌握在生产企业的手中,所以抓好生产环节,这才是根本。”

  香港六成奶粉通过药房售出

  去过香港购物的内地市民会有这样的印象,在那里,药房不仅卖药,还卖化妆品和奶粉。

  大门左边是奶粉广告和一堆洗发膏,大门右边是尿布,这是香港的药房常见的“布景”。据了解,在香港,街头随处可见卖奶粉的药房,它们还一般会在显著位置摆着奶粉,奶粉已经是药房的“支柱商品”。据悉,香港约60%的奶粉通过药房售出,其余40%才由超市销售。

  在香港,奶粉属于普通食品,零售环节并无特殊管制,只要拿到商业登记证,即可销售。为保证质量,香港食品安全中心通过“恒常检查”,抽取样本进行微生物及化学测试,抽检样品比例高,检测参数多。

  当地“义成”药房的一位资深店员介绍,前些年并非每家药房都卖奶粉,后来内地来的客人越来越多,药房见有利可图,就向供应商申请进货,现在基本上所有药房都卖奶粉了。

  链接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10/25/475798.html report 2730 商务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药店专柜销售试行工作。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少数动作快的药房从十月初已经开始试行,但已经和准备试点的药房在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