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威胁将疏远美国 分析称美地缘政治重大失败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刘睿 陶短房 柳玉鹏】沙特拒绝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矛头直指安理会“五常”之一的美国。据多家中东媒体23日报道,沙特情报机构负责人、王室成员班达尔·本·苏尔坦宣布,“未来沙特将与美国保持距离,两国关系将发生重大转变”。有分析认为,沙特与美国的传统盟友关系走向近年来的最低谷,这对白宫来说将是重大的地缘政治失败。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东事务专家分析,沙特不过是“宣泄对美国忽视自己的不满罢了”。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著名亲美派、担任沙特驻美大使长达22年之久的沙特情报机构负责人班达尔·本·苏尔坦亲王宣布,“拒绝出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并非针对联合国,而是针对美国,未来沙特将与美国保持距离”。他还告诉欧洲外交官员,原因就是奥巴马政府未能对叙总统巴沙尔和巴以冲突积极采取行动,在沙特视为头号安全威胁的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政府也显示出软弱甚至表现出与伊朗缓和的态度。另一方面,在2011年沙特帮助巴林挫败反政府示威活动时,盟友美国也并未表态支持沙特,这令沙特很光火。中东分析师法勒斯表示,科威特、巴林、阿联酋等沙特盟友都和沙特一样,对美国冷落海湾君主国表示不快。

  有专家认为,这一举动可能导致美国与沙特的盟友关系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这将对美国的地区利益造成沉重打击。不过,一些阿拉伯媒体认为,沙特与美国关系如此密切,不会因此遭受较大影响。阿拉伯新闻网24日评论称,沙特与美国在军事、能源和经济等领域有着长久的合作:沙特每年从美国采购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也需要每年从沙特进口大量油气资源维持能源供应。沙特还是购买美国债券最多的国家之一,约为6900亿美元。评论认为,尽管两国关系出现裂痕,但双方关系仍将保持现有水平。

  美国正试图低调处理美沙裂痕。白宫发言人承认,美沙分歧存在,但强调“将继续合作”。一些美国官员也认为,“沙特不过是撒撒娇,并无迹象表明,沙特希望减少或关闭美国军事基地,尤其是针对也门恐怖据点的无人机基地”。一些美国智库认为,需要一个更有经验的特使去修补美沙关系。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沙特的抗议姿态不会维持很久,因为不论武器来源或国际地位,海湾国家都更需要美国的帮助,宣泄不满恐怕远远比不上由此造成的深层利益损失。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0/4487984.html report 1197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刘睿陶短房柳玉鹏】沙特拒绝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矛头直指安理会“五常”之一的美国。据多家中东媒体23日报道,沙特情报机构负责人、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沙特威胁将疏远美国 分析称美地缘政治重大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