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厉以宁:遗产税征收不该着急 老人们没多少遗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府早报记者吴忧李丹
天府早报记者吴忧李丹

  “一定要注意一下,注意厉教授。”厅内的主管向下属吩咐说,厉以宁年长,怕身体不适,要多加照顾,“刚才他要喝水,端错了杯子,差点喝了下去……”当主持人介绍厉以宁并邀其上台发言时,身旁的工作人员忙不迭地站起来搀扶。

  当83岁的厉老站上讲台,从9时41分,到10时22分,他始终站得稳稳的—思路清晰,声音低沉有力,他发出的每一个论断都振聋发聩。

  昨日上午,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在蓉召开,厉以宁在论坛上讲了一些“跟民营企业有关的、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问题”。

  我们一定要扫清改革路上的障碍,首先要扫清阻碍社会和谐的障碍,要知道这些障碍在什么地方。”西方国家出现的问题是福利病。我们中国是量力而行,努力发展。”

  谈发展

  “经济总量重要,但结构更重要”

  稍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7.8%。厉以宁首先肯定了这样的成绩,“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厉以宁说,“就像骑自行车,骑得快不稳,骑得慢就晃,还容易倒,而且容易翻车。在中国的条件下,路还不太好,所以保持7%到8%是可行的。”

  “有些人说为什么现在不来一个大规模的投资呢?把经济可以再拉上去。”厉以宁表示,“经济总量是重要的,但结构更重要。”厉以宁说,结构不改变可能再次造成产能过剩,甚至更严重的问题,“到时候怎么收场呢?”

  “我们内需目前主要是投资需求,而不是消费需求。”厉以宁说,目前消费需求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所以老百姓有后顾之忧。

  厉以宁强调,要加大三个方面的投资,一个是与技术创新有关的投资;第二是投资要民营资本加入,把门槛降低让民营资本进来,并且做到公平竞争;第三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因为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为长远的发展做准备。“投资跟消费共同拉动一段时间以后,我们才有可能转为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厉以宁说。

  厉以宁指出,社会和谐红利是最大的制度红利、最大的改革红利。“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他国家一样可以有,社会和谐的红利才是我们优越的资本。”厉以宁说,“我们一定要扫清改革路上的障碍,首先要扫清阻碍社会和谐的障碍,要知道这些障碍在什么地方。”

  谈分配

  “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是初次分配”

  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讨论话题延续至今,重点是初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仍是争论焦点。厉以宁直接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是初次分配,“初次分配是最基本的,初次分配如果没有改革,你二次分配搞再好也没有用。”

  “第一给农民以产权,农民有财产了,才有财产性收入。”厉以宁指出,初次分配的第二个问题是劳动力市场中供求双方地位不均等,“国外可以看到工会的作用很大,中国的工会作用也很大,但是工会不管农民工,你见过工会管农民工的事吗?”除此之外,农产品方面单个农户也是弱势,而采购商是强势;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人均教育经费城市多农村少,都造成了农民在初次分配收入中的弱势地位,亟须改革。

  厉以宁也强调,在中国现阶段两种户口并存的情况下,二次分配也很重要,不能忽视,中国的社会保障应该着重城乡一体化。“在西方国家有一句老话,‘一次分配不足,二次分配补’。”厉以宁介绍,“而在中国不是这样的,一次分配就有差距,而二次分配扩大了差距,因为工人和城市职工有公费医疗,农民工连合作医疗都不一定能保障,所以城乡社会保障要一体化。”

  至于其他的社会分配制度调整,厉以宁表示不该着急。“比如遗产税的征收,它的前提一定要完善个人财产登记制度。”厉以宁说,“有了完善的个人财产登记制度以后,而且税率要合理,门槛要适度,因为中国和外国不一样,外国资本主义搞了那么多年了,中国不同,中国的老的有多少遗产?”

  谈创业

  “富了不能变懒,要勤奋,要艰苦创业”

  “美国人关注中国的什么?”厉以宁笑说,是中国的咖啡店。厉以宁介绍,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发表了一篇长篇通讯,既没有关注中国的GDP有多少,发展有多快,而是从中关村的咖啡店看起。“中关村有许多咖啡店,有一个叫做车库,几乎每天都坐满。”厉以宁说,美国人每天去看,去打听之后知道,咖啡店里都是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博士后还有青年教师,以及中科院和其他研究机关的年轻研究人员。“他们谈创意、创新、创业、专利权的转让问题,专利权的开发应用问题。”厉以宁说,“这就是美国最应当担心的问题,因为30年前比尔·盖茨跟乔布斯都是美国大学城咖啡店的座上客,这些人当中,过二三十年看,甚至过十几年看,大量的创新人才会从这批人里出来。”

  厉以宁提醒,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把眼光看得更远一点,“我们应该看到富了不能变懒,如果变懒了我们还有什么希望?要勤奋,要艰苦创业,这是很重要的。”“西方国家出现的问题是福利病。”厉以宁说,为了弥补青年的营养不良,英国二次世界大战后实行了每天一杯免费牛奶的政策,20多年后,营养状况得到改观,但是取消这项福利引来了游行示威、罢工,甚至迫使政府改组,“这么小的福利,它是刚性的存在。”

  厉以宁说:“我们中国是量力而行,努力发展。”

  人物名片

  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泰斗。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5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任教至今。现为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公开资料显示,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大读博期间,师从厉以宁教授,并与厉以宁、李源潮等师友合著《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gnsz/gdxw/201310/25/t20131025_1664067.shtml report 2922 天府早报记者吴忧李丹“一定要注意一下,注意厉教授。”厅内的主管向下属吩咐说,厉以宁年长,怕身体不适,要多加照顾,“刚才他要喝水,端错了杯子,差点喝了下去&hel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