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只金钱豹“夜游”云台山 曾与村民对峙(图)

来源:东方今报
红外自动照相设备拍摄的金钱豹活动图
红外自动照相设备拍摄的金钱豹活动图

  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见习记者 成安林/文图

  云台山有金钱豹出没。

  9月18日,安放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两台红外自动照相设备,捕捉到三只野生金钱豹的活动身影。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跟随太行山猕猴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来到金钱豹出没的区域,寻找它们的踪迹。

  【惊喜】仨金钱豹“夜游”云台山

  “这几张照片,就是9月18日拍摄的金钱豹出没画面。”昨天上午,在太行山猕猴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焦作市管理局修武管理分局大水峪管理站,修武县林场场长毛伟向记者展示了4张照片。

  这些照片拍摄于修武县林场马头山林区,时间是9月18日18时16分03秒至18时24分47秒,照片从不同角度拍摄到了金钱豹活动的画面,三只头圆、耳小、全身棕黄且带花斑的金钱豹结伴出行。“三只金钱豹结伴,不符合其生活习性。凭经验判断,这可能是一只母金钱豹和两只小金钱豹。具体情况还需要专门研究金钱豹的专家来判定。”毛伟说。

  野生金钱豹神出鬼没,警惕性很高,很难拍摄到,但这已经是修武县林场马头山林区连续第三年拍摄到野生金钱豹的身影。

  2011年之前,就曾经有村民发现过金钱豹出没的身影,遗憾的是一直没有足够的画面证据。2011年至今,修武县林业局曾两次在马头山林区核心区安置红外线自动照相设备,目前共有五处照相设备正常使用,为发现金钱豹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支持。

  【现场】发现金钱豹足迹和粪便

  马头山林区位于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西区,总面积3.9万多亩,属太行山猕猴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焦作管理局修武管理分局辖区。其中,核心区约占1万亩,金钱豹这几次均出现在此区域。

  昨日上午,在护林员的陪同下,记者从水峪管理站出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跋涉,来到马头山林区金钱豹出没区域,看到了安置在这里的红外自动照相设备。这种不太大的相机捆绑在树木上,当附近有比较大的“动静”时,会自动拍摄。

  记者和护林员在周围仔细查看,发现了金钱豹的足迹和粪便。“粪便的里面有一丝丝的毛毛,或许这是金钱豹吃的其他动物未能消化。”护林员薛新明说。

  护林员罗贤明介绍,他和同事们经常来到此处护林,却从来没有见到过金钱豹的身影。陪他们一起来此的两只狗分别于今年9月初和10月上旬离奇失踪,“或许早就成了金钱豹的囊中物了”。

  大水峪村一薛姓村民介绍,近几年,村民经常听到金钱豹夜晚嗷嗷叫的声音,尤其金钱豹的发情期,村民的家畜常常莫名失踪。几年前的一天傍晚,他放羊时,突然看到一只金钱豹出现在自己面前,吓得他两腿发软。情急之下,他掏出打火机,将气门开到最大,猛的一把火,吓得金钱豹迅速逃窜,才逃过一劫。

  【未来】加强对金钱豹的保护力度

  据了解,经过40余年来的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和人工造林,马头山林区已形成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的林海,主要树种为栎类、侧柏和油松林等。

  为保护好金钱豹,省市县林业部门开展了重点保护工作,对野生金钱豹的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性进行调查研究。此次抓拍的照片,为下一步深入研究金钱豹的活动规律提供了依据。

  修武县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加强此区域的自然环境保护力度,尽力为金钱豹营造原生态的生存环境,同时将会与相关部门结合,加强对珍惜濒危物种的保护力度。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3-10/25/content_137521.htm?div=0 report 2082 红外自动照相设备拍摄的金钱豹活动图东方今报记者李国营见习记者成安林/文图云台山有金钱豹出没。9月18日,安放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两台红外自动照相设备,捕捉到三只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金钱豹出没云台山 曾与村民对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