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干部的退休生活:看戏坐头排 开会上主席台

来源:南方日报
第1页 :政治待遇:“看戏坐头排开会上主席台”
在我国国情下,老干部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退志”,他们不仅享受经济待遇,还享受着相应的政治待遇。 (熊靖/图)
  在我国国情下,老干部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退志”,他们不仅享受经济待遇,还享受着相应的政治待遇。 (熊靖/图)

  “有许多(待遇)是可以不花钱的,看戏坐头排,开会上主席台,并不要花钱。”

  “不能说省委常委会你也要参加,但常委会的决议一般还会告诉老领导一声”。

  老干部级别不同,逝世后送花圈的规格也有区别。

  2013年9月16日,安徽省表示,省级离退休干部将不再配备专车,用车纳入离退休干部用车编制管理。此举一出,舆论一片叫好,认为这有助于消除“官本位”。

  10月20日,山西省相关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该省也在酝酿对省级退休干部用车改革,“不再配专车,由办公厅统一管理,保障用车”。

  近年来,各界人士在不少场合都发出了改革离退休领导干部待遇的呼声,呼吁改革的除了用车,还涉及住房、医疗等。但始终难以看到实质举措。在我国国情下,老干部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退志”,他们不仅享受经济待遇,还享受着相应的政治待遇。

  政治待遇:“看戏坐头排开会上主席台”

  老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开端,始于1963年12月27日,当时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对年老体弱或长期患病而不能担任实际领导工作的省部级干部,采取离职休养、退休、担任荣誉职务等办法安排。离职后,原来的一切政治、生活待遇不变。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商量对老干部的安排时,陈云强调要使人心安定,要准备花点钱,但还要有思想工作。“有许多是可以不花钱的,看戏坐头排,开会上主席台,并不要花钱。”(《陈云传》第1704页)。

  “坐头排,上主席台”指的是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1982年2月20日,中共中央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里面明确规定:对一切离休退休老干部,他们的政治待遇,包括阅读文件、听重要报告、参加某些重要会议和重要政治活动等等,应当一律不变。

  作为保障措施,各单位都要安排专人负责老干部阅读文件。一般来说,同级别在职干部可以阅读的,离退休干部也可以阅读。

  一位国务院某部门老干局的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除了阅读文件,部里重要人事变动也会及时通知老干部。对于文件,身体好的到部里阅读,年老体弱的,则由部里派专人送到家里阅读。

  另一位由部委改为央企的老干局工作人员说,单位为每个离退休(副)部级干部准备了一个阅文室,实际上为每人保留了一间办公室。部级以下老干部也享受阅读相应级别文件待遇,但没有独立阅文室,大家合用一个。

  各级老干局一般至少有两个处负责老领导服务,一是生活待遇处,二是政治待遇处,但这两个处面向所有离退休干部。有的部委为体现对老领导的关心,会设立老领导处来负责落实他们的退休待遇。

  “基本政治待遇不变,不是政治待遇基本不变。”西部一农业大省老干局负责人向南方周末记者强调,“不能说省委常委会你也要参加,但常委会的决议一般还会告诉老领导一声”。

  老干部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的另一个保证是,原单位向他们通报工作。上述由部委改制为央企的老干局工作人员说,每年公司会向老干部通报当年发展情况,部级老领导和离退休司局级干部都参加。

  河南一地级市老干部局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们市每年召开两次老领导通报会,书记、市长都参加。主要通报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分别由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通报。

  这个市目前有60位离退休厅级干部。作为基本政治待遇,他们列席市党代会和人代会,并在前排就座。这也有章可循——1982年12月10日,劳动人事部发文规定,在举行重大庆祝会、纪念会时,邀请离休干部代表上主席台或荣誉席就座。

  老干部也可以提意见。该市“十二五规划”就吸收了27条老领导的意见,党代会报告也写进了14条老领导的意见。该市重要岗位干部的任免,之前也会征求老干部意见。“他们一般都会尊重现任领导的意见。”这位老干局干部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news.nfdaily.cn/content/2013-10/25/content_82719528.htm report 6777 政治待遇:“看戏坐头排开会上主席台”在我国国情下,老干部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退志”,他们不仅享受经济待遇,还享受着相应的政治待遇。(熊靖/图)“有许多(待遇)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常识】退休干部享受什么待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