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新交规难倒学车族:耗时8月花上万仍难通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怡

  晚报记者 程怡 报道

  学费7500元,倒桩模拟80元1次,小路模拟3次花费240元,两场考试被关加上各种延时费和保险等费用,从今年2月份开始学车的刘小姐直到现在还没能拿到驾照,而花费早已过万元。刘小姐将这段堪称“血泪史”的学车经历发到网上,得到众多网友回应,大家纷纷感叹时下学车费用已基本过万元。

  市民感叹考驾照比考研难

  “当年考研都没那么紧张过,现在只是考一张驾照已经觉得筋疲力尽了。”谈及这历时8个月的学车经历,刘小姐用“惨不忍睹”、“不堪回首”来形容。

  虽说去年年底就听闻新交规出来后考试难度会大幅度提高,可在去年年中就已经基本爆满的各大驾校,早已无法消化这些本想准备踩着点考驾照的学员,最终在去年年末报上名的刘小姐被安排在了今年2月份开始学车。在缴纳了7500元学费和一些保险费后,刘小姐被告知,由于新规实施的缘故如今的小路考和大路考通过率都相对较低,若学员无法通过需要重考的话,需要缴纳一定的延时费。一开始刘小姐还是很笃定的,然而这份自信很快就被一次次的“挂科”击得粉碎。倒桩模拟2次,小路考模拟3次,大路考模拟3次,外加由此而产生的延时费800元,刘小姐细算了下前前后后的学车费用,竟然已达13000元。

  刘小姐将这段经历写在网上,很快引起共鸣。网友纷纷表示,上万学车费几乎已成市场均价,有人说自己考取驾照前后花费了16000元。

  “直考驾照”,看上去很美

  早在新交规颁布后不久,一条“允许公民直接考驾照”的规定引起许多人的关注,这是不是意味着可以不用走这条驾校的“独木桥”?

  对于网友们的热议,公安部信访办公室给出的回应是: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应符合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定: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虽然里面并未表态考驾照一定要通过驾校,但所谓的“教练车”、“指定路线”、“指定时间”那还是得与驾校挂钩。这让不少本庆幸学车能省钱的网友们再次心灰意冷。

  记者在与多家驾校联系后获悉,目前为止,都没有出台“直考驾照”的细则,教练更不可能以私教的性质来教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曾经仔细研读过新交规,并且知道国外的学车有很多都是以私人培训的性质进行。但对于国内来说,有很多问题没办法解决。比如路权、教练的资质人、车子的性质以及学习场地,都不是很成熟完善,所以市民在短时间内想通过自学直考驾照的可能性很小。与此同时,自学驾驶时,万一出了事故,究竟该向谁追责也是一个问题。

  新规真是涨价的理由吗

  随着驾照考试“大变脸”,驾校培训费应声暴涨,有些地区最高涨幅已过五成,上海的学费均价已突破7000元。几乎所有驾校都把“新交规”作为涨价理由,但这个理由是否真的成立?

  有20多年教龄的驾校老师焦师傅告诉记者,驾考规则的改变和难度的增加,刚开始时确实让许多教练不适应,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如今的教学其实和以往没有太大的差别,“该怎么教还是怎么教,只要学生学到位了,考试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甚至可以说,有些地方比原本要更简单一些。”

  那价格为何涨得如此夸张?焦师傅觉得和整个市场有关。学车市场的垄断特征还是非常明显,想要考取驾驶执照需通过层层考试,有一定的准入门槛,驾校市场实际上是一个相当封闭、“求大于供”的市场。既然这样,价格多少都是驾校说了算。“现在很多师傅都是承包性质的,对他们来说自然是学费收得越高越好。”焦师傅说,新规就成了涨价最好的理由。

  另一位驾校负责人则表示,驾校人力成本、油耗成本近年来节节上涨,新驾考规则出台后,考试的难度有所提升,考点资源有限,考试人数依然很多,只能排队考试,驾校的招生周期就被拉长。“涨价不能说完全是驾校利欲熏心,有成本的因素在内,但关键是要提高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感到涨价物有所值。”这位驾校负责人说。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0/25/content_10812.htm report 1967 晚报记者程怡报道学费7500元,倒桩模拟80元1次,小路模拟3次花费240元,两场考试被关加上各种延时费和保险等费用,从今年2月份开始学车的刘小姐直到现在还没能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耗时八月花费上万,驾照还没考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