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淘宝代订火车票被撤下 铁总称12306是惟一站点

来源:人民网
淘宝旅行官网10月25日前后对比图
淘宝旅行官网10月25日前后对比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李楠楠)近日,火车票代购业务在淘宝旅行上线。今日上午,记者登录淘宝旅行,在其官方首页的左侧面板中最后一条就是“火车票”。点击进入便可预订火车票。随后,记者致电淘宝旅行客服,通过咨询火车票问题的指定号码接通电话可订阅火车票。

  接线的工作人员称:“网站售火车票是否正规在网页右侧有说明,火车票订阅之后并不保证一定出票。”据淘宝旅行页面显示,整个购买火车票的过程,领取火车票、上车与12306网站的模式基本相同。对此,铁路总公司的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ww.12306.cn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截止目前,没有授权其他网站开展类似服务内容。

  截至发稿前,记者再次登录淘宝旅行官网发现,原本位于左侧面板中的“火车票”已消失,但通过客服电话仍可以接通并订购火车票。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代购代办火车票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属违法行为。7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媒体发布的信息表示,无论线上、线下,经营者在销售代售或者代购火车票时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的行为,都属于损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无论以何种面目出现,在销售火车票时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的行为,都涉嫌不正当竞争。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的目的是买火车票,买保险一定是消费者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而不能强行搭售,迫使消费者不买保险就买不成票。

  另外,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铁路运输具有社会公共服务和紧缺资源属性,铁路运价关系消费者切身利益,关乎民生,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完全必要,任何超出国家规定范围直接或变相强制多收取费用的行为都应依法查处。

  人民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1025/c1008-23328715.html report 1402 淘宝旅行官网10月25日前后对比图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李楠楠)近日,火车票代购业务在淘宝旅行上线。今日上午,记者登录淘宝旅行,在其官方首页的左侧面板中最后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