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吸毒富翁悔悟加入禁毒组织 挽救上百名成瘾者

来源:京华时报
一名成瘾者在取毒品的过程中发生车祸,一条腿行动不便,张文军关心他的伤情。
一名成瘾者在取毒品的过程中发生车祸,一条腿行动不便,张文军关心他的伤情。
当年注射毒品的印记依旧清晰可见,张文军把它当成教训时时提醒自己。
当年注射毒品的印记依旧清晰可见,张文军把它当成教训时时提醒自己。
张文军(左)选择在室外,例如公园,对成瘾者进行心理辅导。

  张文军(左)选择在室外,例如公园,对成瘾者进行心理辅导。

  暴富后吸毒成瘾,之后反复被强制戒毒、劳教,直至父亲离世,张文军才幡然醒悟,投身公益禁毒事业。如今,他带领的“启明星”公益禁毒组织,已经成功挽救上百名吸毒成瘾者,救助覆盖人数达7000人。

  “扛”事儿获第一桶金

  仗义,聪明,爱面子。45岁的张文军用这三个词形容自己。

  21岁那年,因为替“大哥”“扛”事儿,张文军第一次被关进了监狱。作为回报,出狱后的第一天,他就收到了一张20万元的存折和一辆崭新的桑塔纳汽车。那还是普通工人月工资60块钱的时代。拿着20万元的存款“不能丢份儿”,张文军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怎么才能挣到更多的钱。

  一年零八个月。张文军清楚地记得,把20万元变成了180万,他只用了这短短的时间。在上世纪90年代,他是真正意义上的富翁。年纪轻轻,手握巨款,戴1万块钱的雷达手表,穿2万的“登喜路”西装。“有钱了,人也就变得嚣张了。”

  “不懂吸毒还怎么混”

  命运的改写,缘于聚会看到毒品时的假装老成。

  1991年冬天,在亚运村某写字楼的一个房间里,有朋友拿出毒品招待大家。张文军佯装内行,狠吸了几口。“其实我还没碰过毒品。但那时候,面子看得比命还重,管它是什么东西,不懂还怎么能在圈子里面混,所以一定要装作很懂的样子。”

  第一次吸毒过后,他一下睡了三天三夜。

  毒魔的钳制让他从此无法自拔。在此后的15年里,他越陷越深。3次被强制戒毒,3次进劳教所劳教。在劳教所里,他经历了女儿出生,妻子提出离婚,直到父亲去世。

  帮吸毒成瘾者办低保

  父亲的死,让张文军痛定思痛、决心悔过。这次,他彻底战胜了毒魔。

  2007年起,他加入公益禁毒组织“启明星”,并很快成为该组织的负责人。在志愿工作中,张文军结合个人经历,诚意沟通,为吸毒成瘾者解决工作和低保等实际生活问题。

  张文军还记得第一次成功劝解一位吸毒成瘾者后的艰辛。为了帮他办理低保,张文军不知道跑了多少个政府部门,也不知遭了多少白眼。而这名同伴,如今已成为“启明星”的骨干力量。他和张文军,正在以同样的方式,去改变更多的吸毒成瘾者。

  如今,“启明星”团队经常和市禁毒大队合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目前,“启明星”在救人数覆盖多达7000多人,成功解救100多位成瘾者,并把他们的家庭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我最大的愿望是社会无毒。要想改变社会,应该从改变自己做起,我会在做好自我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帮助别人。”

  文/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图/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26/content_34966.htm report 2067 一名成瘾者在取毒品的过程中发生车祸,一条腿行动不便,张文军关心他的伤情。当年注射毒品的印记依旧清晰可见,张文军把它当成教训时时提醒自己。张文军(左)选择在室外,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