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窃听丑闻再添猛料 痴迷监控近乎偏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一份机密文件称,国安局对35个外国领导人的通话内容进行了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墨西哥总统涅托的电话都遭到监听,美国正面临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批评。

  窃听事件再添猛料

  【英国《卫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题:美国官员交出联络号码,国家安全局监控35个领导人的电话

  根据斯诺登提供的一份机密文件,国家安全局在得到美国另一个政府部门的官员所提供的电话号码后对35个外国领导人的电话内容进行了监听。

  这份机密备忘录披露,国家安全局鼓励其“客户”部门如白宫、国务院以及五角大楼的高官与他们分享电话号码,这样国家安全局就可以把主要外国政要的电话号码加入其监听系统。

  这份文件指出,美国某官员曾交出200个电话号码,包括35个外国领导人的电话号码,不过具体姓名并未透露。然后,这些号码马上被交给国家安全局进行监控。

  新披露的情况势必会给美国及其盟友之间的外交摩擦火上浇油。昨天,德国总理默克尔指责美国窃听了她的手机。

  《卫报》得到的这份备忘录表明这种监控活动并不是孤立的。该局经常监控外国领导人的电话号码,甚至要求得到其他美国官员的帮助来达到目的。

  这份时间为2006年10月的备忘录开篇举了一个例子,详述与外国领导人和政要交往的美国官员如何帮助他们从事监控活动:“最近一次,一名美国官员向国家安全局提供了35个外国领导人的电话号码。这些号码以及其他号码都交办了。”

  文件接着说这些新电话号码已帮助该局发现了更多联络人的情况,可供进一步监控。“这些号码引出了其他号码,然后那些号码也都交办了。”

  默克尔质问事件之后,美国正面临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对友邦政府从事间谍活动所获取的情报好处远不及可能造成的外交伤害。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全球35位领导人的电话通话进行监听,这一消息无疑将加剧美国与盟国的外交紧张关系,目前已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墨西哥总统涅托等领导人的电话遭到美国监听。

  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政府成员的电话也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西班牙政府担心电话被监听的政治人士中包括首相,外交部正考虑在消息得到证实后召见美国大使。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 】奥巴马的一名顾问今天试图让美国人民放心,美国的监听项目是合法的。

  不过,总统顾问莉萨·莫纳科同时表示,过去几个月来所披露的事“给我们与部分外国最亲密伙伴的关系构成了巨大挑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4日报道】白宫对《每日电讯报》说,美国从来没有监听过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通信,但无法对其他领导人作出同样的保证。

  白宫发言人海登说:“我们不会对每起所谓情报活动给予公开回应。”

  痴迷监控近乎偏执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 】问:为什么要监听盟友的电话?

  答:即使像默克尔这样的亲密盟友也不会把所有东西拿来与美国人分享,但她所做的决定可能会在海外对美国的外交、防务及经济政策产生重大影响。譬如说在与美国展开反恐合作的问题上,或许她新组建的联合政府可能阻止默克尔对北约行动的支持。

  国家安全局得到的命令包括搜集信号情报,将其转化成其他机构如五角大楼和中情局可以使用的东西。国家安全局官员搜集各种形式的数据:安装了视频或红外摄像头的卫星、侦察机或无人机,或在外国使馆墙上安装的话筒,或黑进外国计算机终端,或拦截世界各地通过光纤和电线传播的数以百亿字节计的加密信号。

  国家安全局也有责任发现那种可能帮助美国外交官和贸易代表参加协议谈判的政策情报,或主要经济大国如德国可能会进行何种政策修改。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家约瑟夫·布拉姆尔认为,美国监听默克尔手机表明美德在经济和货币问题上出现对抗。德国在欧盟和欧元国家中有强大影响力,对这种对抗起决定性作用。

  他说:“美国采取监听措施其实是为了一个根本性问题: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时日无多了。一旦美元不再是唯一的主要货币,那其他国家就不会再为美国财政提供资金。因此我们才会遭遇间谍活动:欧元现在成了美元的对手,这导致美国想非常详细地了解欧洲这个竞争对手的领导力量在想什么和做什么。对默克尔手机的兴趣纯粹出于经济原因。”

  【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题:超级大国堕落成了怯懦的偏执狂

  美国的监控痴心使华盛顿在全球的形象受损—这让奥巴马的道德姿态看起来越来越令人怀疑。

  对每个人和每件事近乎偏执狂式的监控令美国难堪。9·11事件让美国堕落成了怯懦的偏执狂。在此之前,美国的软实力很大一部分源于其超级大国的自信沉着。如今的美国人,不论政治色彩如何,都一致认为他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紧张的自卫之心排斥了冷静。

  没有哪位奥巴马之前的美国总统如此系统地展开追踪。在欧洲人看来,小布什是好战但不聪明的猎鹰,奥巴马现在则是披着羊皮的狼:和气友好,总是面带微笑,充满智慧,嘴上挂着高尚的道德说教,其实却像一名冷战战士那样坚硬如钢。

  欧洲盟国怒不可遏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欧洲领导人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表达了对美国监听行为的愤怒之情。柏林和巴黎放下旧的争吵,用毫不客气的言辞共同指责美国的恶劣诡计。事实上几乎所有国家都纷纷发表声明,作出了同样强烈的反应。

  德法同意寻求在年内与美国达成协议,为情报活动设定新基准。默克尔说,美国这种行为“完全不可接受”。

  大部分欧洲国家首脑赞同法德对美国的批评,监听事件首次成为欧盟峰会的讨论主题。事实上跨大西洋关系已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表示,“现在必须采取措施,而不只是发表声明”。她还要求欧盟向美国发表“独立宣言”。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罕见地作出强硬表态。比利时首相迪吕波甚至要求峰会形成具体措施。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0月24日报道】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周四下午一走进欧盟峰会现场,就立即谈起当天最重要的话题:对美国情报机构的最新指责。

  舒尔茨指出,默克尔的手机遭到监听,让他联想到冷战时期。他表示,不管自己原则上多么支持欧美签订自贸协议,他现在非常犹豫不决:“我们应当暂停谈判。”

  欧盟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在朋友之间搞窃听是行不通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 】有关美国对盟友展开广泛监视行动的报道给欧盟峰会蒙上阴影。与会欧洲领导人都表示愤怒。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这种行为破坏了对奥巴马政府的信任,损害了至关重要的美欧关系。

  默克尔昨天出席欧盟峰会时罕见的严厉措辞表明,尽管她与奥巴马通了电话,奥巴马亲自保证美国目前没有监听她的电话,但她显然怒气未消。默克尔告诉记者:“盟友和伙伴之间需要信任。现在不得不重新建立这种信任。我们是盟友,但这样一个同盟只能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所以我要重申:监视朋友是不对的。”

  其他与会欧洲领导人表达了类似的不悦态度。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说,监听盟国领导人的行为“完全不可接受”。荷兰首相吕特说,事态“极为严重”。意大利总理莱塔说,此类活动“完全不可想象”。

  法国也明确反对盟国间相互监视,并要求把在数字时代加强保护欧洲人隐私的议题纳入峰会议程。

  峰会结束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宣布,法德谋求与美国展开双边会谈,以在年底前化解“特工机构”电子监听引发的争议。

  法国总统奥朗德告诉记者:“我们与美国……不得不重建并加强信任。”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0/26/c_125602499.htm report 3547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一份机密文件称,国安局对35个外国领导人的通话内容进行了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墨西哥总统
(责任编辑:UN913) 原标题:外媒:美窃听丑闻再添猛料 痴迷监控近乎偏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