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住户楼顶自建动物园养宠物 每月花费近3000元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萌萌的猫头鹰是饲养的热门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摄
萌萌的猫头鹰是饲养的热门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摄
龙猫是异宠爱好者喜欢饲养的一种宠物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摄
龙猫是异宠爱好者喜欢饲养的一种宠物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摄

  异宠,又名异型宠物、另类宠物,是指将不常见的动物当宠物来养,诸如蜘蛛、鳄鱼、蛇、蝎子、猫头鹰等等。

  2003年左右,网络迅猛发展。通过互联网,国内的动物爱好者注意到到国外饲养奇异宠物的新现象,一些动物爱好者开始想方设法获取这些稀奇的动物。2008年前后,国内这一市场开始活跃起来,饲养者者越来越多,实体店也因此迅速发展,饲养异宠开始成为一种另类的潮流。据南京一位专售异型宠物的网店老板统计,他的店铺每个月能迎来三四千名顾客,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新客”。“这个群体是巨大的,而且还在不断扩大。”

  不过,这些大多来源于国外的奇异生物的安全性,以及它们对于国内环境可能带来的威胁,还是引起了众多专家的担忧。

  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王颖菲

  买

  家

  居民楼顶楼的动物园

  吴伟的家在城南,10年前买房时,他特意要了顶楼。“顶楼就能有个阁楼了,有个阁楼,就能实现我的梦想了。”吴伟的这个梦想很简单,他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动物世界”。

  在这个20多平米的小阁楼上,吴伟养了近100只动物,品种超过50种,粟鼠、鹦鹉、猫头鹰、短毛波斯猫、蜥蜴、蛇、各种龟和蛙……50岁的吴伟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上楼来看看这些动物,“看到它们,我就很满足。”

  家里的动物园

  吴伟是个老南京,“小时候就喜欢动物,这就是一种情结。”

  “老婆肯定反对啊,她不喜欢任何动物,”于是,吴伟搬进阁楼的第一样东西是一缸热带鱼,“老婆只允许买这个。”再后来,有了狗、猫、龟……吴伟说,刚开始,老婆都不愿意上楼。不过吴伟也有自己的“谋略”,“先斩后奏。”

  如今吴伟的小阁楼俨然一个“动物园”,阳台上,黄桃鹦鹉、牡丹鹦鹉、虎皮鹦鹉,一笼五彩缤纷的鹦鹉嬉戏着。灰文鸟、白文鸟和各式各样的小鸟紧挨着鹦鹉们。再过来,猫头鹰欢快地左右摇摆着“跳舞”,上面的笼子里则是一只戴胜,不认识的人还会以为是“啄木鸟”……

  转过头来,一缸的锦鲤,里面还游走着一条一尺长的黑色成吉思汗鲨……阳台的最里面,有一对栗鼠夫妻,一只黄山松鼠。

  出了阳台的屋子里,首先就是龟的天下,地图龟、墨龟、东非侧颈龟、绿海龟、剃刀龟、中华花龟、还有忍者神龟的原型—黄头侧颈龟……龟的对面是蛙,花狭口蛙、朝鲜蛙……

  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两个装蜥蜴的木箱子,“这是4只美洲绿鬣蜥,那边是沙漠鬃狮蜥。”蜥蜴的旁边,是比较吓人的蛇,美国黑白王、帕布拉奶蛇、还有球蟒……

  就在吴伟向记者介绍这一众他的宠物时,还有两只短毛波斯猫和三只铁包金小鹿犬,在他脚边烦躁地徘徊。

  动物养育费,每月近三千

  这么多动物,“养育”它们的费用自然少不了。

  “我这些动物都算中低端,不太贵。”诸如蛇、猫头鹰都是三五百一只,“不过你别看,这些龟,小不经意就几百一只,积累起来也不得了。”

  由于都是陆陆续续地购买,吴伟并没有计算过这些动物价值多少,不过说起“养育费”,吴伟还是“门清”。“每个月光是它们吃,要花2000多元。”吴伟打开冰箱,里面有一整盒冻好的小白鼠,还有各种已经剪好的牛肉块。

  除了食物的费用,还有一笔较大的开支就是电费,“蜥蜴、龟、蛇、蛙,它们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都很高。”吴伟笑说,“都很精贵的,冬天怕冷,夏天怕热。”

  除了照明灯,吴伟还买了不少的大陶瓷灯,这种无光,只产生热量的灯规格是200瓦,“一个月光花在它们身上的电费得七八百。”

  为了节省,他最大程度地让食物“物尽其用”。“我和老婆吃剩下的水果,或者核子,就给鸟吃,鸟吃剩下的给松鼠和龟吃,最后剩下的就给小白鼠吃。吴伟走到阳台最外面,掀起一个泡沫盒子,里面装了一窝小白鼠,“老鼠什么都吃。”而这些小白鼠,最终也都是蛇的“盘中餐”,吴伟笑说,“家里动物多的都自成一个小生态系统了。”

  为了动物园,5年没出游

  照顾这样一个“宏伟”的动物园,除了得花费不少金钱以外,更是要耗费大量的精力。

  “其实吧,实现了这个梦想,就阻碍了我另一个梦想。”吴伟的另一个梦想是去做一名背包客,然而,自从5年前,阁楼上的动物破百后,他就被“栓”住了。

  原来,吴伟每年都会举家出游,春秋各一次,但现在,这个“规矩”被这些个小家伙们打破,“我只要有两天不回来,家里就要有动物死掉。”

  也亏好,吴伟是个自由职业者,几乎没有出差这样的情况,偶尔有朋友邀请去附近转转,也被他婉拒了,“到后来,朋友知道我走不开,也就不叫我了。”

  每天早上起来,吴伟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打扫每一个动物的“家”,“像这个美洲绿鬣蜥,箱子里的水是供它们泡澡的,每天都要换水,里面有它们蜕的皮,还有大小便。”除了扮演清洁工的角色,吴伟还是饲养员,“蜥蜴吃绿叶菜,之前我给它们吃油麦菜和生菜,最近生菜太贵了,就换成莴笋叶了。”吴伟每天早晚都得把蜥蜴啃剩下的菜叶子拾掇拾掇,然后换上新的。

  每周逛夫子庙,添置新宠

  不少玩奇宠的玩家,都会出售自己的宠物,但吴伟不一样,他压根就没想过这些,“我从来不卖,只要到了我家,我都是给它们‘养老送终’的,所以一直在贴钱。”

  毕竟是50岁的大老爷们,要让吴伟说说他和这些小家伙们的感情,他还真是一时半会儿说不出来,“看到他们就高兴。”

  每到晚上,吴伟就喜欢一个人坐在阁楼上,把玩一下爱宠们,比如和小蛇来个肌肤的亲密接触,又或者把蜥蜴放出来遛遛。有时候,机灵的小家伙们一下子就从笼子里窜出来,跑得飞快,吴伟又要和它们来个大战三百回合,“有好几个都是这样跑掉了。”

  另类动物是灰色地带,这事儿吴伟显然很明白,不过当现代快报记者问起时,他也有些无所谓,“都是从夫子庙买的,我这儿有的,夫子庙都有。”

  吴伟提到的就是夫子庙的花鸟鱼虫市场,时至今日,即使家里动物众多,吴伟仍然每周都要去逛一圈,“要去看看有没有新的、好玩的,永远都不嫌多。”吴伟笑说。

  卖

  家

  “蜘蛛人”的生意经

  在南京,相对集中的异型宠物“集散地”,就是白鹭洲公园北门附近的夫子庙花鸟鱼虫市场。相比于北上广等大城市,南京异型宠物市场的发展,并没有那么迅速。而随着网络的日渐发达,加上对此类动物的管理严格,不少人选购异型宠物的场所,从传统的实体店,变成了网络。

  “蜘蛛人”养了3万多只蜘蛛

  徐驰(化名)是来自湖南的一名网络卖家兼玩家,自从6年前迷上蜘蛛后,他便开始了这种生物的收藏之路。

  如今,徐驰的蜘蛛收藏数量已经超过了三万只。之所以将蜘蛛作为宠物,徐驰坦言,最初的原因和不少买家一样—好奇。加上年轻人喜欢另类,他便买了一两只玩玩。很快,一两只变成几十只,上白只,上万只。

  “上瘾了,越稀有、越少见的蜘蛛,越想要。”随着瘾越来越大,他也不再仅限于店内购买,而是通过同道中人的消息,从国外的网站上订购。徐驰介绍,能作为宠物养的蜘蛛,得满足最起码的要求:体积不能太小,得具有一定观赏性。而这种类型的蜘蛛,在中国大概 100多种,全世界则有300多种。徐驰目前收集到了140多种,“中国有的,应该已经集齐了。”

  在养蜘蛛的过程中,徐驰还接触到了蝎子、角蛙、蟑螂等其他另类宠物。3年前,他索性开了一家自己的淘宝店,专门售卖蜘蛛、蝎子、蜈蚣等节肢类动物。如今他已经组成了一个6人的团队,在网络上,他的店铺已经成为异型宠物品种最丰富、销量最好的店铺之一。

  价格从几十到上千元不等

  徐驰店里,卖的最多的还是蜘蛛。主要是因为它们价格相对便宜,而且容易饲养。徐驰自己大约有140多种蜘蛛,但很多因为极其珍贵稀少,他根本“舍不得拿出来卖”。加上一只蜘蛛苗的价格就高达上千,除非专业玩家,也极少有人问津。因此,在网店的“货架”上销售的,只有57种,价格从十几元,到五六百元不等。此外,他也会帮助老客在国外网站上特别定制某种蜘蛛,它们的价格,不少在千元以上。

  这其中销量最好的,是一种来自智利的名叫“火玫瑰”的蜘蛛。这种蜘蛛成体大约长10厘米,外貌可谓“蛛如其名”,浑身发红,腹部和触肢上都长有茂密的绒毛,在红色身体的衬托下,如同火焰一般。而正由于它颜色艳丽,脾气温顺,价格便宜,通常是新手入门的不二选择。在徐驰发出的照片上,一只火红玫瑰蜘蛛正老实地趴在他的手上,看起来十分“温柔”。“一个月大约卖四五百只吧。”徐驰轻描淡写地说。

  蝎子是客人们的第二大类青睐对象。不过蝎子的数量要比蜘蛛少一些,仅有13钟,有的毒性很大。

  近两年时兴养“小强”

  这两年,一种更为另类的宠物慢慢兴起—蟑螂。徐驰售卖的,主要是产自马达加斯加的一种发声蟑螂。它体长7厘米左右,最大能长到10厘米,还会发出吱吱的叫声,吸引来一批好奇的人士。加上蟑螂不挑食,剩饭、馒头、蔬菜、瓜果,给什么吃什么,因此也有不少人尝试饲养。当然,也有人专门收集蟑螂,种类在7种到10种之间。

  不同的动物,来源地也不相同。比如蝎子,目前主要来自养殖量较多的泰国和印度。不过,以最常见的雨林蝎为例,只有不到10%的雨林蝎是被爱好者作为宠物饲养;还有9成的雨林蝎,在南方主要作为煲汤材料,供人食用。

  因为德国的蜘蛛目前是规模化养殖、繁育的幼苗多,因此蜘蛛多来自德国。但是徐驰也强调,其实人工饲养蜘蛛最早的是美国,而它们的原产地是智利,那里的野生品种最为丰富。因此,很多情况下,蜘蛛从智利采集,在美德繁育。但对专业玩家来说,他们便会直接在智利的网站上寻找新发现。

  至于国内的角蛙则多数来自日本,那里的繁育最成功。

  越另类,越难养

  不少人以为,爬行类动物应该比猫、狗、鱼等常规宠物好养得多,事实却不尽然。徐驰介绍,实际上,这些爬行类宠物比一些普通宠物的饲养难度还要高。因为主人必须为宠物们人工打造一个热带雨林的环境,尽量模仿原生地环境。这就需要保证温度、湿度。

  温度一般在27℃到30℃之间,为了保温,相关的加温工具,比如加热棒、加温灯、加温石、加热线、温控器等一系列产品也就应运而生。为了保持湿度,还得为这些宠物配备专门的椰土,如果干了,就及时喷水。为了防止宠物爬出,所有饲养箱的壁都必须是透明光滑的。此外,还要控制好通风。买家有时要根据具体情况,自己在饲养箱上打通风孔,并在通风度和湿度中进行平衡。

  它们的食物也需要精心准备,昆虫类宠物,例如蜘蛛、蝎子等,一般吃面包虫、大麦虫、蟋蟀、蟑螂等。蜥蜴根据品种不同,有的是肉食,有的素食。蛇主要以小白鼠、兔子、鹌鹑、小鸡为食。而由于蜥蜴和陆龟对空气环境要求高,它们的饲养箱里还需要经常杀菌。

  “这些宠物娇贵得很呢,越是稀奇另类,就越是难养。养得不好,几天就死了。”

  医

  生

  奇宠凶猛,存在安全隐患

  养动物近10年,吴伟几乎被每一个动物都咬过,不过他从来没有去过医院,也没打过任何针,“没关系的,我养的都是无毒的动物。”

  作为专业玩家和奇宠店主,徐驰也说,大部分异型宠物都只有微毒,对人没有伤害。但他偶尔被咬到,手也肿了一天。“蝎子某些品种毒性大,可以致命。”毒蛇则更加危险。徐驰透露,每年都有玩家被咬,必须在两小时内注入血清,否则可能丧命。前段时间一个北京玩家不慎被咬伤,由于上海的毒蛇血清种类最全,这家人立即包机从北京飞到上海,这才保住了一条命。尽管“前车之鉴”不少,但全国玩剧毒宠物的人群,依旧在不少数。

  “家养异型宠物确实存在风险,这些动物会携带一些疫源疫病,有些动物还会攻击人,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专家杨润华副主任说,虽然急诊里被异宠咬伤的病人并不多见,但也不得不防,原因主要有三点。

  “你并不知道这些动物的源头是在哪里,有没有经过消毒或者检验检疫,即使它本身并无毒,但动物身上会携带一些有毒物质、病菌等微生物,进入人体后,与人类致病菌发生组合和变异的机会也相应增多。”杨润华说,宠物龟、蜥蜴、甲壳虫等爬行动物的皮肤里潜藏沙门氏菌,在它们接触到的每样东西上留下病菌的痕迹。如果你任由这些爬行动物在家具、地毯上爬来爬去,或是当你在厨房的水槽内清洗它们的笼子时,那些物品表面就可能被沙门氏菌污染。有1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不饲养爬行动物,避免让5岁以下的孩童直接接触此类宠物。

  另外,饲养那些有毒或凶猛的“异型宠物”还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发生伤人事故,很可能会给伤口处理带来困难。“皮肤有真皮层和表皮层,有时可能被咬后并不出血,有时可能表皮蹭伤,咬没咬伤并不代表有没有问题,而即使你不出问题也不代表别人被咬了不出问题,每个人的体质也不一样。

  另外,心理上的不适也是很多宠物主家属的困扰,“有些动物到了夜晚会眼睛放光,或者发出奇怪的声响和气味,这些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宝宝的,非常不建议饲养。”

  监

  管者

  数量多不好管,一年能查到上千只

  一般“通过关系进来”

  这些宠物是怎么获得的?徐驰表示,主要是先从国外网站订购,再通过“非正规渠道”,带来中国。“入关有点难度,毕竟是违禁品。”由于蜘蛛、蜈蚣、蝎子体积都不大,一般使用小件包裹。一个小纸箱,就可以装几百只。而蜥蜴、蛇、龟这三大类比较不容易进,因此一般都“通过关系进来”。

  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政办事处副处长殷连平介绍,通过X光机检查、审核邮报上的邮寄单品名,以及检疫犬协助等几种办法,近几年来,全国检验检疫部门多次从进境的国际邮件中截获千奇百怪的活体动物。“这三四年,这种新型宠物突然大量冒出来,南京一年大约能查到十几批,但在全国算是比较少的。”

  据统计,仅2012年从进境国际邮件和快件中就查获龟、蚂蚁、虾、蜥蜴、毛象大兜虫、鲎虫、鱼卵、蛇、蟑螂等新型宠物281批次、数千头(只),是历年截获最多的年份。经联系得知,收件人几乎都是宠物爱好者,通过网购引进后用于销售或交换。但是,由于寄件者谎报、瞒报,加上有时东西多了,从X光机上看不出来,因此还是有不少“漏网之鱼”。

  可能破坏生态平衡

  殷连平介绍,农业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第1712号公告”的第一条就指出,“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这些活动物未经检疫审批,就擅自从境外邮寄进境,极易造成有害生物入侵或引发疫病疫情;而具有较强攻击性的动物,则极有可能发生伤人事故;还可能造成农林产品产值和品质的下降,增加成本;同时,外来物种也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破坏生态平衡,侵占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

  一般来说,正规引进需要有国家质检总局审批,取得有许可证,并在对方国家的官方部门出兽医证书,证明不带有有害病毒、细菌,然后再到口岸申报,检疫合格才能入境。入境后,检验检疫部门还会对引进单位进行后期监管。

  而个人如果想办证,国家质检总局几乎不可能批,于是就导致大量非法引进。但由于我国的动植物检疫法还不太完善,查到后寄件人或收件人一般选择放弃,很难对他们做出现金处罚,更不可能逮人,导致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基本都属非法养殖

  此外,南京市林业局林业站负责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工作人员也指出,另类宠物中,不少都是濒危物种,属于重点保护动物。首先,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并不在国内许可的54种可以驯养繁殖的动物的名目之列;其次,个人爱好者由于没有繁殖厂房、专业技术人员、无法保证安全性等诸多因素,也基本不可能获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因此基本都属于非法养殖。

  但一般来说,由于管理部门无法得知每家的具体养殖信息,只能通过市民举报,执法总队才能上门了解、教育。其中一部分,事后可能被转交到红山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光靠我们的教育引导是不够的,还是需要全民提高意识。”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0/27/content_302249.htm report 8263 萌萌的猫头鹰是饲养的热门现代快报记者李雨泽/摄龙猫是异宠爱好者喜欢饲养的一种宠物现代快报记者李雨泽/摄异宠,又名异型宠物、另类宠物,是指将不常见的动物当宠物来养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