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近期北京将给予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政策就是国有资本投资和退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政策,目前的障碍是很大的。这个政策如果不解决,那么我做很多事情,手脚还是放不开。”

  在27日的浦江创新论坛上,当被问及最需要的政策时,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强如此表示。许强说,国有资本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还存在政策障碍,希望中关村能在国有资本投资和退出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政策上有所突破。

  许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京市政策层面会对此有所突破,即将给予中关村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

  国资退出机制成瓶颈

  2010 年4 月,北京市在重组中关村示范区“一区十园”现有开发建设单位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下辖有17家公司,总资产700亿元,注册资金123亿元。其业务包括三方面: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来支持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园区的开发运营和管理,以及科技金融的创新和平台的搭建。

  今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第九次集体学习的“课堂”搬到了中关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因此,中关村未来的创新发展,更加引发社会关注。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园区,也是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20多年发展,这里已经聚集了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实现总收入2.5万亿元,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56万人。

  近年来,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推动以股权的方式,支持科技项目的转化和科技企业的发展。通过政府统筹资金并运用集团自有资金,到今年6月份,一共储备了重大科技转化项目1000多个,投资金额将近37亿元,带动的社会资本是270亿元,这些项目可以实现近2000个亿的产值。

  目前,我国国有资本占社会总资本的50%以上,但是,“目前由于国有资产的管理办法和监管的条例,我们国有企业投资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要评估、要进场挂牌交易、要对价、要审批,周期很长。”不仅周期过长,许强说,国有资本投资评估存在对价难题,国资投资退出前需挂牌,也存在市场交易与激励核心团队的矛盾。

  而且,根据2009年6月19日发布的《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规定,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国有股东持股数量少于应转持股份数量的,按实际持股数量转持。

  “因此很多企业在PE上市阶段非常不欢迎国有资本,这些政策导致了国有资本对科技创新支持的政策障碍。”许强说。

  许强建议说,希望能够鼓励国有资本支持高新技术的产业化,把目前的政策障碍打破。首先是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一级考核内容;其次是加大考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而对国有创业投资机构于初创期开始投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股权应该予以豁免划转到社保基金。

  同时,许强建议称,还应该简化国有资本投资高科技企业的进入和退出程序。比如,投资进入时详细约定股权回购的,可免于资产评估,报国资监管部门备案后执行;投资退出时按事前设定的详细回购程序操作的,或因被投资企业实施股权重组要与其他股东联合转让被投资企业股权的,可以免于国有资产评估,直接报国资监管部门核准,并在核准后免于公开挂牌征集受让方,采取协议转让方式进行交易,不再实行先评估、再公开征集受让方、再办理核准、再交易的程序。

  2010年11月上海市曾出台了《上海市国有创业投资企业股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2011年深圳市也出台了《深圳市属国有创业投资企业转让所持创业企业股权管理暂行规定》,许强的部分建议已经在其中实现。

  学研市场化不足拖后腿

  另外,许强表示,目前我国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还有很多政策障碍,需要进一步完善。他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科技转化率为30%,而一些发达国家有80%。

  许强表示,转化率低一是缘于导向不力,大学、科研院所职称评定的很多方面不是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挂钩。此外,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还没有国有资本的经营部门或者公司。“首先是要通过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通道,才能有效和市场对接,我们很多大学现在还都是事业单位,和市场、和资源的对接中还存在着很大障碍。”

  另外,因为激励机制现在很不明确,因此很多发明者不愿意把成果拿出来转化。

  与此同时,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还没有确立,研发投入不足,而国有企业考核指标中科技进步的贡献是缺失的,中小企业的资本金和贷款也有很大障碍。

  因此,许强也建议,要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障碍,调整和改革现有科研激励考核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机制导向体系,面向市场经营建设能力。

  同时,也要加大金融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化支持力度,建立国家、省市政府和市场三个层次的大型科技产业的投融资集团,从源头、产业和阶段三个维度构建产业投资体系。此外,也要对银行支持创新做出制度安排,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作为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重要实施主体,许强告诉记者,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推进包括科技载体证券化以及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事宜。“中关村的很多民营企业积极性非常高,也在按照这种方式在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不是我们牵头,还在过程中。”

  而此前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推进的科技载体信托投资基金,许强说,目前方案已经有了,也在和监管部门沟通,需要监管部门的审批。

  在今年举行的2013中关村论坛年会上,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军曾表示,中关村土地和物业资源稀缺,而科技企业在成长初期又需要优惠的载体给予支持,园区开发运营企业自身往往存在很大资金压力。但为了保证园区的持续创新活力并有效调控产业,确保园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又必须持有一定体量的物业。通过发行信托投资基金,能够有效解决这个两难问题。摄影记者/高育文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0/28/content_193061.htm report 2913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政策就是国有资本投资和退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政策,目前的障碍是很大的。这个政策如果不解决,那么我做很多事情,手脚还是放不开。”在27日的浦江创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近期北京将给予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