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万名机关干部替环卫工扫街 网友称作秀(图)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万名机关干部替环卫工扫街
  【万名干部扫大街,如此“作秀”可以有!】河南省第十六个环卫工人节当天,为让环卫工人放假过节,郑州市近万名机关干部走上街头,替环卫工人扫大街,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让城市文明清洁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作为社会一分子,公务员扫马路即便是“作秀”又何妨?@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叶煜

  首席记者 赵丹/文 张晓冬/图

  10月26日,是河南省第16个环卫工人节,与平常不同的是,这一天,郑州的街头见不到身穿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取而代之的是郑州市上万名机关工作人员,挥舞着扫帚,穿梭在大街小巷。

  【现场】

  机关干部走上街头扫大街

  10月26日清晨,在郑州街头,随处可见手拿扫帚的机关工作人员,他们清扫道路、清除小广告等。

  在花园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南阳路一小的老师们正在路边打扫卫生,刚开始,老师们还放不开手脚,但一会就有模有样地干起来。

  而在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附近,纬五路一小的美女老师正在清扫燃放烟花爆竹后留下的纸屑,由于大风一吹,纸屑被吹得满地都是,来回扫了好几遍才清扫干净。“环卫工人好辛苦,真正体验了才知道。”纬五路一小的朱老师说。

  在经五路与纬一路交叉口,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省委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垃圾。“才扫了半天,胳膊酸疼,腰都直不起来,环卫工人不好当呀!”社区主任姚丽华说。

  26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商务外环路与商务西七街交叉口东北角,一群身着便装的郑州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人手一个塑料袋,细心捡拾路边花坛里的垃圾。“走了500米,先后三次倒塑料袋。”一名男工作人员感叹,通过劳动确实发现环卫工人不易。

  【慰问】

  给环卫工送去节日的礼物

  昨日中午12点,郑州市金水区机械化清扫保洁服务一公司经理贾超利和紫荆山班组长李瑞敏,来到司家庄中街看望在家休息的张灵芝夫妻,并带去了礼物。

  “在家休息一天,洗洗涮涮,忙完后做些好吃的,就像过年一样,犒劳一下自己。”张灵芝说。

  张灵芝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他们是开封通许人,来郑州干环卫工10年了。每到逢年过节,公司都会上门看望大家,虽然工作辛苦些,有这么多人关心他们,也就满足了。

  而在环卫工魏传美家,她还穿着环卫工的衣服,正坐在床上陪女儿看电视。她说,自己来自周口淮阳,今年是第八个年头了,“平时与女儿聚少离多,今天放假,可以陪女儿说说话、看看电视,真好!”

  【倡议】

  尊重环卫工 从不乱丢垃圾做起

  郑州市背街小巷多,环卫工人从凌晨工作到夜晚,早出晚归,仅靠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垃圾车,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为这个城市默默做着贡献。

  为了关爱环卫工,郑州市此前下发了《关于在河南省环卫工人当天组织市区机关干部职工义务劳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在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当天,各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放弃一天休息时间开展义务劳动,顶替清扫人员进行保洁作业。当天,郑州共8963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以“关爱环卫工人,净化城市环境”为主题的义务劳动。

  “让机关干部替环卫工人扫街一天,通过自身的亲历亲为,亲身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这是另一种亲民爱民行动。”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科的黄玲霞说。

  东方今报在此倡议,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从不随手乱扔垃圾开始!

  评论

  关怀环卫工

  不应只有这一天

  东方今报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

  10月26日,河南省第16个环卫工人节。如果在往年,郑州市2万余名环卫工,这一天也许会像往常一样,拿着扫把,提着簸箕,起早贪黑地忙碌在郑州市的大街小巷。

  但今年的这一天,算是特别的一天,因为这个“节日”,他们有了名副其实的一天“假期”。他们的工作,由郑州市上万名机关工作人员来代替。

  我们可以把这叫做对环卫工的关怀、感恩。毕竟,每天起早贪黑,顶风冒雪默默工作,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工资不高不说,95%以上的都是临时工,没有医疗保险,没有福利待遇,更多时,他们连最基本的尊重也得不到。对他们来说,他们需要得到关注,更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而在节日这一天,能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替代他们,无论如何,这种关怀和致敬都是温暖的,也是可称道的。

  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一天的关怀实在微不足道。他们需要持续的不间断的关怀与尊重。

  我们的关怀与尊重,可以平均分配到每一天。比如,用做休息的道班房,给他们配上水和电,让他们乐意去遮风避雨;路边的商店、饭店、加油站,可以邀请他们去喝水休息,不要让他们坐在马路边休息;大家产生的生活垃圾不要乱丢乱放,给他们少增添负担。这些最基本的细节,起码不应该让他们当做奢望。

  当然,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制度层面的关怀,比如医疗、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诸多临时工与正式工的千差万别,恐怕是压在众多环卫工心头的痛,我们理应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想到这一层。

  网友声音

  公务员扫大街 就算作秀又何妨

  郑州市万名环卫工人走上街头,代替环卫工人扫大街。此事引起郑州市民及网友的高度关注,有网友呼吁此事应该常态化,也有的网友则冷嘲热讽,说公务员扫大街完全是作秀。

  @野狼教练:新扫把、新袖章!希望能坚持!最好把人民心中的灰尘也扫扫!

  @撰稿人翟文龙:今天上午我看见所谓的“机关干部打扫街头”,一边打扫卫生,一边有人在摄像拍照,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名士今典: 环卫工人节,上万名机关人员顶替环卫工打扫卫生,护士节呢?机关人员去当护士?以此类推,有意义吗?

  @上个微博太难了吧:不错,做了总比没做强,多多益善。

  @周小七_善:以后谁再乱扔垃圾我都不跟他做朋友了!昨天扫一天累死了,今天起来胳膊都酸了!

  网友“芒果优酪冰”:真正参与的机关工作人员大都是年轻人或者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怎么不让那些“主任、处长”下基层体验体验?

  网友“家在柳州”:作秀!~~人家一个人扫那么多,他们一群人扫那么一点!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3-10/28/content_137816.htm?div=-1 report 3625 【万名干部扫大街,如此“作秀”可以有!】河南省第十六个环卫工人节当天,为让环卫工人放假过节,郑州市近万名机关干部走上街头,替环卫工人扫大街,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郑州万名机关干部替环卫工扫街(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