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未富先老怎么办?顶层设计还在“研究”中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作者:芦垚
第1页 :顶层设计还在“研究”中

  未富先老怎么办

  顶层设计还在“研究”中

  如果将历史上的空账全部让一届政府补上,不仅对这一届政府不公平,更是对这一代人不公正。历史空账是过去30~40年间形成的,就用30~40年时间去化解,或者在经济增长较快的条件下可以用10~20年来化解。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 | 北京报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先是强调了人社部并不负责“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但他表示愿意发表一下个人对“以房养老”引发社会热议的看法。

  “以房养老”,仅仅是给有房产有条件的老年人多一种选择,并非基本或主流的养老方式,更不会取代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所以,‘以房养老’不应持续成为社会对养老问题关注的焦点”。

  这让舆论颇感吃惊。媒体纷纷称“胡晓义21日意外回应近期引发全民吐槽的‘以房养老’话题”。

  这一场景发生在10月21日中国记协举办的“‘中国梦’与社会保障”中外媒体新闻茶座上。胡晓义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了交流,对近日来诸多养老改革热点话题正面作出回应。

  10月15至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门针对养老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展开专项研讨会。据悉,签订保密协议的养老方案共有4个版本,分别由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方提供。

  会后,有媒体报道称“多部门就延长养老保险缴费时间等达成共识”。胡晓义对此予以否认,他说,相关部门确实就养老保险改革的顶层设计问题召开了闭门会议,但主要是7家研究机构对养老保险改革研究成果的交流和研讨,相关部门并没有发表具体意见。

  养老制度改革在近年来无疑是民生领域最惹人关注的话题。郑功成、郑秉文等专家,都曾于五六年前便已提出改革建议,至今,大都还在研究之中。

  延迟退休补养老金是本末倒置

  2010年9月,国新办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说,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们对退休年龄的问题还在进行研究。”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长何平随后告知,“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这一提议受到舆论的强烈反应,在此前后,这一说法被多次提起,均遇尴尬。媒体广泛引用的数据称,多次民调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公众明确反对延迟退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多次谈到,通过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支付难题的看法是本末倒置,即逐步延迟退休年龄的依据不应当是为了减少养老金支出,而应当是人均预期寿命持续延长、受教育年限持续延长和人口结构与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它应当是对人的生命周期、劳动力供求与代际负担公平进行合理调整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亦曾撰文涉及这一问题:养老保障的最主要参数有三个:缴费率、目标替代率和制度赡养率。而我国这三个参数与合理水平差距太大。比如,赡养率与人口老龄化程度有关,应该调整赡养率使退休年龄与预期寿命挂钩,而我们退休年龄却还是半个世纪以前的退休年龄,这没有起到稀释赡养率以提高财务可持续性的作用。

  最直白的数据是,有专家指出,到2035年我国将会面临两名纳税人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从这来看,推迟退休是必然趋势,否则养老体系显然很难支撑。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东方 https://news.sohu.com/20131028/n389050151.shtml report 7536 顶层设计还在“研究”中未富先老怎么办顶层设计还在“研究”中如果将历史上的空账全部让一届政府补上,不仅对这一届政府不公平,更是对这一代人不公正。历史空账是过去30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未富先老怎么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