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病”或倒逼我外汇储备战略调整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何志成

  “美国病”或倒逼我外汇储备战略调整

  今天美国的问题,就是未来全球的问题,西方所有国家都可能闹“美国病”,何况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高负债国家。未来西方国家的债券资产都可能不安全,大家一起闹债务危机怎么办?

  何志成

  美国国会“三党”(包括作为第三党的茶党)终于在10月17日美国债务违约大限到来前的一刻,迫不得已地投票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议案,奥巴马随即迫不及待地签署了议案。

  迫不得已与迫不及待形成强烈反差,反映了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与医改方案暂缓推行相捆绑的“激烈争论”,对美国的伤害将有多么严重。

  现在,美国持续几周的财政僵局虽然打破,但实质问题并未解决,而且缺乏解决的民意基础,很可能持久地争论下去。

  两党在医改方案上的巨大分歧,加上茶党推波助澜,已经显现出美国民意以及政治社会的分裂。美国未来将大事不断:对医改方案将争吵不休,对不断地提高债务上限争论不休,而且很可能将美国政治包括广大民众卷入一个最终无法通过民意博弈达成妥协的政治命题——美国政治是倾向于穷人,还是倾向于大企业;是站在“无产者”一边,还是站在中产者一边。

  事实再次证明,一个货币尤其是国际货币的信誉度变化以及强弱表现不仅是由经济基本面所决定的,更是由国家政局稳定,民意的和谐,尤其是政府的管控能力所决定的。美元在最近半个月内的持续下跌,并非因为其经济表现不好,而是因为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太强,争论的焦点越来越趋向与阶级矛盾相关。

  未来谁都不敢再说:美国债券是最安全的了。因为它已经被绑上社会不和谐的危情战车!

  但客观地看,此番美国因为提高债务上限出现面红耳赤的争吵,直至引发美元汇率下跌未必全是坏事情,也有可能向着相反的方向转化。

  首先,关于医改方案的分歧已经不是简单的利益集团利益分配的争执,它背后隐藏着重大利益斗争甚至是政治斗争。这场斗争不仅属于美国,也属于世界。今天在美国发生的,未来很可能在其他国家同样会发生,即使今天被美国按住了,迟早也会再度发生。躲不过去的事情,早晚要来的事情,能够早一点发生,不以更激烈的方式发生,应该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

  其次,关于免费医疗范围与是否需要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的争论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能否实行要看国家有没有这样的财力。国家富裕,尤其是财政富裕,可以适度地扩大免费医疗范围。但如果在国家财政收入下降,企业竞争力下降的背景下,不得不依靠大举借债、扩大借债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改革,显然是不可取的。所以说,这一轮争论很有必要,美元下跌未必是坏事。因为它是对奥巴马的警告——未来美元走弱,美国借债成本大幅度上升,奥巴马要承担责任。

  应看到,美国宣布国会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后,美元继续下跌。这说明,无限度地扩大债务不仅引发了全球市场对未来美元将持续走弱的担心,而且一定是不可持续的。

  这一次,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群体,包括中国、日本、俄罗斯等是真的担心了。美国将义无反顾地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了,但如此巨大开支将由谁负担呢?显然不是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而是债权国;美元由此持续贬值,美债出现持续性的实质性缩水,这些巨大的损失由谁埋单呢?还是债权国。

  对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来说,由美国医改方案争论所导致的美国债务危机,与其说是“美国病”,其实质不如说是“美国有病,中国花钱”。不过也未必尽是悲观——中国的美债持有量虽然高达1.28万亿美元以上,但由于外汇储备总规模已达到3.66万亿美元,鸡尾酒形态已经形成,美债贬值,其他国家的债券资产却可能被动升值,鸡尾酒还是酒,不会成为水。这就是鸡尾酒式外汇储备起到的避险作用。

  但要指出的是,今天美国的问题,就是未来全球的问题,西方所有国家都可能闹“美国病”,何况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高负债国家。未来西方国家的债券资产都可能不安全,大家一起闹债务危机怎么办?这一点也不得不防。

  因此,中国当前外汇储备战略调整的重点,就是不能再增加,要悄悄地瘦身。

  怎么瘦身?要实行“积极的鸡尾酒式外汇储备”战略。所谓积极,就是不能再被动地买入卖出,而是要主动地展示实力,积极巧妙地运用实力,逐步掌握全球主要国家债券市场的定价权。在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积极地运用外汇储备,根据市场变化尤其是债务国的货币政策变化主动地高抛低吸。

  而这一战略的核心是“藏汇于民”,其客观基础是国家要将巨额外汇储备资产逐渐地转移到产权清晰,公私分明的企业和个人手中,实现民间外汇储备购买大于国家外汇储备规模的新格局。因此,“积极的鸡尾酒式外汇储备”战略必须与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产权改革相配套。

  从这点上说,“美国病”对中国未必都是坏事情。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

  来源:2013年11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1028/n389052611.shtml report 2193 “美国病”或倒逼我外汇储备战略调整今天美国的问题,就是未来全球的问题,西方所有国家都可能闹“美国病”,何况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高负债国家。未来西方国家的债券资产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美国病”或倒逼我外汇储备战略调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