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字化部队: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

来源:《环球》杂志

  数字化部队: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

  美国陆军数字化办公室的结论是,“使用了信息时代的技术,战斗平台数量减少了25%,战斗空间范围扩大了两倍,战斗时间减少了一半,歼灭敌人数量增加了一倍。”根据美军的论证,一支同等规模的机械化部队改装成数字化部队后,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

  《环球》杂志记者/陈辉

  曾经,一部气势恢弘、场面壮观的军事题材电视剧《DA师》,在热播之后受到了大量观众的追捧。DA,即数字化部队“DIGITAL ARMY”的英文缩写。剧中一幕幕现代战争数字化演练和多兵种协同作战的惊心动魄场面,曾激发不少人的好奇心以及对未来战争形态的思考。

  其实,数字化部队的相关信息一直是各国军队的核心机密,以往,外界也对此知之甚少。近年来,随着媒体披露的信息越来越多,人们对它的认识才渐渐丰富起来。

  美军数字化部队曾攻占萨达姆老家

  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数字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美军为了抢占军事科技的制高点,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率先提出了“信息化战争”“数字化战场”“数字化部队”等新构想。

  从80年代中期起,美军开始尝试利用信息技术来研制和改造机械化装备,通过提高部队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来增强战斗力。1994年,美军给第一个数字化装甲营投入了约46亿美元;1996至1997财年,又投入约70亿美元建设了第一个数字化装甲旅。

  2000年年底,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军事基地正式列装了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化重型师,其前身是美陆军第3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自那时起,已经在全球军事界炒作了十余年的“数字化部队”概念终于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存在。

  第4机械化步兵师,1917年12月成立于美国北卡罗来那州格林兵营,共有3个旅,两个是步兵旅,一个是炮兵旅,总人数有3万余人,先后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和越南战争。从越南战场回国后,第4机械化步兵师被改编成以坦克、步兵战车和武装直升机为主体的装甲机械化部队。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将这支投入了265亿美元的数字化部队派往战场,用于实战,在攻占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的战斗中,它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印加紧推进陆军转型

  美军的“数字化部队”等构想问世后,为了抢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以色列、印度、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开始“按图索骥”,其中,日本和印度的数字化部队建设尤为引人关注。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正按照美国的“军事变革”标准来筹组数字化部队,目前两个自卫队师已引进数字化指挥系统,这标志着日本打造数字化部队已经从实验构想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日本认为,陆上自卫队现在的发展方向已不再是建设冷战时期的重型装备部队,而应该积极学习美军的转型,大力推动自卫队数字化。日本建设数字化部队可以搭乘“美军战车”,未来与美军同步作战;此外,实现数字化后还可以使自卫队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日本正在通过三大手段打造数字化部队:

  一是,日本防卫厅为实验部队引进了“主力连队指挥系统”,该系统能确保连队总部与前线官兵随时进行互联、互通、互操作。连队总部指挥中心会将前线的单兵、反坦克小队和迫击炮小队通过数字化网络链接在一起。具体地说,就是战时各小队的小队长会利用掌上电脑与连队总部随时进行信息交换。前线士兵将雷达和红外线传感器探测到的情报传回连队总部,并接收从总部传回的汇总过的敌军概况及己方部队的位置等最新信息和图像。今后,陆上自卫队的坦克部队和炮兵部队等也将配备这种新型的指挥系统。

  二是,调整陆上自卫队作战部队的编制。陆上自卫队已根据计划完成了将第13、第12师改编为旅的工作,即将对第5和第11师进行改编为旅的工作,下一步还将对第1、第2混成旅进行改编,从而最终发展成9个师、6个旅的体制。此举目的在于使陆上自卫队作战部队满足数字化部队更加机动灵活的要求。

  三是,加强C4ISR(自动化指挥系统)建设。随着陆上自卫队机械化、直升机化的推进,其指挥系统将由中央集权式变为高度分散、情报共享式的“扁平”式指挥结构,这会更加适应数字化部队的作战要求。

  据《印度时报》等媒体近日披露,印度陆军正在加紧推进“未来步兵系统士兵”计划,以争取在2020年前把35万步兵打造成高技术战场的数字化部队,其最终目标,是建成亚洲一流的高技术数字化部队,能够在各种地形全天候作战。

  印度陆军一位高级军官对《印度时报》说,“未来步兵系统士兵”就是要让步兵利用最先进的复合材料技术、信息技术、微型技术、生物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成为完全网络化作战环境中多才多艺的、强有力的射手平台。

  按照“未来步兵系统士兵”计划的设想,未来印度陆军步兵将陆续配备一些高技术单兵作战系统,包括安装平视显示器的轻型头盔、微型通讯系统、便携式可视生化传感器、手提电脑显示器、全球定位系统、“灵巧”传感器背心和配备激光指示器的武器系统等。其中,无线电系统将传输语音、数据和图像,任何士兵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知道自己的具体位置。在武器系统方面,“未来步兵系统士兵”将配备多用途的模块化武器系统,可以快速投入作战。高性能的突击步枪将主要从德国等国采购,它将装有激光测距仪等精确瞄准工具,具有百步穿杨的功夫。

  根据计划,“未来步兵系统士兵”在2010年前完成系统开发和整合,2015年前部署10个步兵营进行试验,2020年前将整个项目推广到所有步兵部队大约359个营。

  印度陆军官员认为,印度的电脑软件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旦运用于数字化部队建设,将极大提高地面战能力。目前,印度陆军有100多万人,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地面部队之一,一旦完成数字化部队建设,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数字化力量之一。

  专家建言中国数字化部队建设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尝试建设数字化炮兵部队。渐渐地,数字化技术在炮兵武器装备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实现了从目标侦察到火炮瞄准全程一体化、数字化、自动化,完成了战区指挥自动化系统向武器平台的延伸,使火炮不再是原来的火炮,而成了真正的“火炮系统”。这种进步,被军事家称为我军“炮兵史上的一次革命。”

  据悉,我军数字化炮兵试验部队建立之后,数字化装甲兵、数字化步兵的建立也已初具规模。

  而2013年《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的发布,则首次揭开了中国数字化部队的神秘面纱。白皮书中有如下表述:中国陆军要“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逐步实现部队编成的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从这些内容来看,“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意味着中国数字化部队所处的发展阶段,早已不是“待建立”,而是“待加强”了。

  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的学者专家们为中国发展数字化部队提供了许多建议,综合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立足我军现状,走“双重”发展道路。中国发展数字化部队与美军等西方国家军队有着很大差别。美军等西方国家军队走的是一条先机械化后数字化的发展道路,他们是在大部分武器装备的射程、航程、速度、精度、杀伤破坏力等都已达到或接近物理极限,机械化之路几乎走到尽头之后,才开始进行数字化建设。而我军起点比较低,目前只有部分部队实现了机械化,所以应该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同步发展。

  二、自主创新为主,引进外援为辅。数字化装备完全依赖国外有可能导致受制于人,所以应该有选择地引进一些先进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数字化装备上的国产化。

  三、采取渐进方式,由下而上逐步扩大。建设数字化部队要科学地规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展开,坚持由下而上、试点先行的发展模式。从外军数字化部队的发展进程来看,从单兵和步兵的数字化装备起步发展数字化部队,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因此,我军的数字化建设应另辟蹊径,装甲机械化部队先行,以坦克、装甲车、直升机为载体,从单车的数字化开始,以合成营为第一期规模,并与团、师战役网相连通。试点成功后,逐步向数字化团、师、集团军发展。

  四、重视研制新装备,重点改造旧装备。追赶世界军事潮流,就必须研制数字化新装备,但国家财力有限,又不可能全部更换新装备。研究新装备是为了掌握新技术改造旧装备,把新技术嫁接到旧装备上,这是我军发展数字化部队既省钱又省力的做法。因此,数字化新技术的研发,必须针对旧装备,在翻新改造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指挥系统应从宏观上进行统筹规划,实现纵横一体化。二十一世纪的陆军是作为空、海、天、地联合部队的一部分投入战斗的,陆军数字化部队必须与其他军兵种进行信息交换。数字化部队的发展方向是,首先要将分离的各类陆军指挥与控制分系统融合成一个统一的系统,然后,将陆军的单兵、班、武器平台乃至战略级力量综合为统一的战斗指挥系统,最后,实现与其他军兵种及国家之间协调一体化的互联互通。

  新的战争形态与新的作战能力

  为什么世界各国争相发展数字化部队?因为新的战争形态将登上历史舞台。

  美陆军曾明确指出,未来战场是以网络为中心的数字化战场,建立数字化部队的目的是为了使美陆军在数字化战场上拥有“信息系统制控能力,”即“在敌我之间造成战斗空间透明度和对作战行动的知情能力等方面的重大差别,己方指挥员能控制战斗进程,敌方指挥员则信息闭塞,无法有效地指挥战斗。”

  与一般意义上的机械化部队相比,数字化部队将具有作战行动更加迅速、作战指挥更加简单、作战保障更加便捷、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等优点。

  一般来说,数字化师的兵员要比传统的机械化师少2000人左右,主要装备数量也会减少四分之一,但是,数字化后,部队的杀伤力、生存能力和作战速率都将大大提升。

  美国陆军数字化办公室的结论是,“使用了信息时代的技术,战斗平台数量减少了25%,战斗空间范围扩大了两倍,战斗时间减少了一半,歼灭敌人数量增加了一倍。”

  数字化部队的一门既能发射常规炮弹也能发射战役战术导弹的多功能火炮,会拥有相当于一个常规榴弹炮兵连的打击能力。非数字化部队进行夜战时,火炮首发命中率只有8%,而数字化部队火炮的首发命中率可达73%。根据美军的论证,一支同等规模的机械化部队改装成数字化部队后,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

  资料:什么是数字化部队

  数字化部队是指以数字化电子信息装备和机械化主战武器为主导装备,实现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电子对抗一体化和主战武器智能化,以适应未来信息战要求的新一代作战部队。它可以使部队从单兵到各级指挥员,从战斗、战斗支援到战斗保障系统都具备战场信息的获取、传输和处理能力,以实现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和武器的效能。

  来源:2013年11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1028/n389053340.shtml report 4777 数字化部队: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美国陆军数字化办公室的结论是,“使用了信息时代的技术,战斗平台数量减少了25%,战斗空间范围扩大了两倍,战斗时间减少了一半,歼灭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数字化部队: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