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核潜艇部队信息公布 标志我军透明自信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3年10月28日完成台本

  ——“国之利器”:神秘的中国核潜艇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一支代号为09的特殊部队诞生了,这就是中国的核潜艇部队。作为各国海军的杀手锏部队,我国的这支核潜艇部队,在42年当中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考验,能够发射水下火箭,又不断地成功,试射新型鱼雷的中国核潜艇部队,目前的深海作战性能究竟如何?在世界海军当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也有不少外媒猜测,目前我国揭秘核潜艇部队所要传达的信息。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邀请我们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一块讨论的话题。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段短片,先来了解一下刚刚解密的我国的这支核潜艇部队。

  (播放短片)

  高峰 某潜艇基地司令员:

  我们把每一次出航,都看作是出征,把每一次下潜,都看作是战斗。

  解说:

  他们,曾持续90昼夜长航,创造世界核潜艇一次长航时间新纪录。大深度、极限深潜、水下发射运载火箭,他们作为我军战略铁拳,初步具备了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他们连续42年守候核安全,从未发生核事故。这支神秘部队,藏身于大洋之中,虽然总有惊心动魄的时刻,但每次出征,都悄无声息。尽管次次表现出色,但凯旋时却默默无闻。

  近日,多家媒体首次报道了中国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公布的图片、画面,首次披露了中国核潜艇内部的训练画面,外媒也很快捕捉到这些信息,并纷纷关注中国的这只“杀手锏”部队。在一次考验部队战斗力水平的大型对抗演习中,核潜艇按照指令紧急出动,潜入大洋,向指定海域进发。

  数千里航程,还有外军不间断的侦测搜索,官兵利用一切可以隐蔽的手段,潜藏行迹,突破反潜舰艇、飞机和水下雷区构成的重重封锁线,准时抵达伏击阵地。首次实射国产新型鱼雷,准确击沉板船。

  赵立业 某艇员队鱼雷长:

  我们专门选择在复杂海况下,设定不同的条件、不同的目标,进行攻击,确保在实际使用鱼雷时,我们的武器打得准、打得狠。

  解说:

  对于中国的核潜艇部队,曾经有人这样形容,这是一次和平时期,在特殊战场与强手多次过招的部队。就是这样的一支神秘部队,时刻潜行海底,守卫海疆,作为重要核力量的重要角色,时时刻刻守卫着中国。

  正在评论:“静悄悄”的部队首次揭开面纱

  主持人:

  今天几家重要的媒体,包括《人民日报》,还有《解放军报》,都是头版刊文,应该说是这支神秘的中国核潜艇部队,42年来第一次解密,为什么是现在?

  专家观点:公布核潜艇部队信息标志我军透明自信

  尹卓 特约评论员:

  现在解密是因为我们中国核潜艇军队建设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就是我们军队已经更加自信,而且世界也邀请我们更透明,我们也愿意跟世界各个国家在军备,在军队发展上,大家有建立互信,因此我们就增大我的透明度,我自信了以后,才能增大透明度。所以这说明我的核潜艇部队,现在公布了,当然我有更新的,因为我使用一代、研制一代,而且在探索一代,后面还有很多的新技术,说明我们很自信。

  当然,在这个地方公布,也说明这支核潜艇部队42年来,确实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让大家为之起敬,而且值得大书特书。所以这次出来,我想很值得今后,我就说中央军委、国家应当给他们授予荣誉,当然要让大家了解这支部队,不然突然提出来要为这支部队授勋,或者给它光荣称号,这为什么呢?我想这就是一个原因,我们把它拿出来,我想这跟当前日本搞的演习没有什么关系。当然,任何公布核潜艇的信息,对企图对我们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来说是一个警示,也是一个威慑,就是我的核潜艇42年了,我一直在发展建设,当然它早就形成体系的作战能力,谁要对我有不利的行为,当然,我对付它的还有核潜艇。

  主持人:

  说到作战能力,大家都很关心我国的这支核潜艇部队,它究竟有怎样的战略威慑能力,以及战时的作战能力?

  专家观点:战略核潜艇是国家核反击力量的支柱

  尹卓:

  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核潜艇分两类,是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应该说是我们国家的核反击力量的支柱,所谓核反击力量的支柱,现在陆基导弹的生存概率比较低,一个国家要向我们实施反击型的核战略,就是防御型的核战略。大家发觉我们建设主要重点放在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应该很多对我们有其它企图的应该高兴,对中国不放心的应该高兴,因为这说明我们不是采取一个首先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的这种使用核武器,而我们是核反击,就是你对我动用了核武器,我再反击你,这时候就需要你的核手段,要有很强的生存能力。而核潜艇的生存能力,在其他的手段比起来,它是最高的,它能达到85%到90%,而其它的陆基的手段,一般都在6.5%,或者15%到20%,因此,它们跟核潜艇没法比拟,说明我们是防御型的核战略。

  当然,还有攻击型核潜艇,它可以对大型的舰艇实施威慑,一个鱼雷上去,可以开一个大洞。同时它可以追你的航母编队打,你躲到哪,我跟到哪。而常规的潜艇做不到,常规潜艇只能设伏,航速低,高航速只能水下一个小时,我只能等着你守株待兔,你要改变航向,不来了,那我就没办法了。而核潜艇,我只要发现你,节全球到处的跟踪。

  正在评论:水下火箭+鱼雷 战略威慑的形成

  主持人:

  所以它的航时特别重要,我刚才也注意到,其实短片里也提到一个细节,就是到现在为止,世界海军的核潜艇的航时纪录还是我们保持的,这意味着什么?

  专家观点:长航纪录说明我核潜艇部队有强大实战能力

  尹卓:

  是的,这意味着,首先我们核潜艇装备技术的可靠性,在90天的时间里,就是3个月,完全在海上作战,海上执勤,而不靠码头,出点小毛病,在海上就能进行自我保养、自我维修,当然它自修的能力是很强的,当然会有小毛病,但是基本都能自修。

  另外,对我们潜艇艇员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因为每次长航时出来,大家想90天的时间不上来、不见太阳,是对人的体力和心理一个重大的考验。我们都度过这些难点,所以每一个艇队,都是经过考验的艇队。

  正在评论:我核潜艇部队创哪些纪录?

  主持人:

  除了长航时以外,我国的核潜艇部队在世界核潜艇的俱乐部当中,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尹卓:

  我们实事求是讲,在装备技术角度讲,我们跟美俄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因为它发展的路径比我们要长得多,它是在40年代开始研制,50年代就开始服役的这样,我们到70年代才开始研制和服役,所以比它晚了二三十年,这样它的技术比我们领先一点。但是我们跟其它的国家,跟英国、法国这样的大国,我们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上。另外我们导弹的射程,一点不亚于他们,我们的投送能力、载弹量,我们水下的航行能力、可靠性这方面,都不亚于他们。

  但是比印度这样子的准核国家,当然我们比它要强得多,印度的核潜艇、它的核反应堆,整个都是俄罗斯的技术、俄罗斯的反应堆,它的导弹射程只有700公里,只是我们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它的导弹射程是相当低的,构不成战略核威慑。而我们的导弹是洲际性的,任何标准考核都是洲际型的投掷能力,当然,它是一种战略核力量,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领先的。

  主持人:

  所以42年来,这支核潜艇部队等于一直是在默默地守卫着我们的海疆,现在也到了我们向他们致敬的时候了。好,进一段导视,我们稍候继续。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028/n389094286.shtml report 3413 《环球视线》2013年10月28日完成台本——“国之利器”:神秘的中国核潜艇主持人劳春燕: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上个世纪的70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国之利器”:神秘的中国核潜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