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替人删帖5个月进账5万 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捕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刘启路

  记者 刘启路

  核心提示 | 半年前,他还是一个为生计发愁的无业青年,摸到“收人钱财,替人删帖”这条门道后,他足不出户月入万元。不过,他也遇到过最“窝心”的一单生意:删帖竟然删到了自己亲哥哥的头上。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李伟(化名)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准逮捕。

  今年9月,两高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对“有偿删帖”行为以非法经营罪处罚。记者调查发现,该司法解释出台一月有余,网上删帖公司仍顶风接活,但迫于压力,公司更多转攻发布正面帖子“曲线救国”。

  【案情】

  1800元接单,1500元转手—

  短短5个月,就盈利5万元

  今年25岁的李伟是三门峡卢氏县人,平日靠打零工营生,走上删帖这条路则“纯属偶然”。今年4月,李伟在郑州市金水区他租住的房间内看电视,一则收钱替别人删帖的新闻吸引了他。

  李伟当时正好没工作,就决定钻研删帖门道。“在网上搜了大量关于‘删帖’的信息,然后加入大量与‘删帖’相关的QQ群。”李伟说,在QQ群里看到了很多删帖的供求信息,就在里面和他们聊天学习,慢慢开始“上路”,收钱替人删帖。

  “网站删帖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黑客入侵’,利用黑客手段获取网站数据库权限进行删帖;一种是‘疏通关系’,直接联系网站工作人员删帖。”办案检察官介绍,李伟的删帖方式并不高明,属于第二种方式中“中间人”的角色。

  “我和网站没直接关系,只是在QQ群里发删帖信息,接活后再找别人删除,从中赚差价。”李伟说。他做的第一单生意:合肥一家科技公司想删除一则发布在两家网站上的虚假招聘信息,共3条帖子,李伟以1800元的价格“接单”,而后,李伟出价1500元,找到一个QQ昵称为“京-温柔”的人删帖,转手挣了300元。久而久之,李伟与各删帖公司之间形成了广泛人脉,开始频繁接单。自今年4月入行,至9月初警方接线索将其抓获,5个月时间内,李伟帮人删帖30余条,非法经营数额50余万元,盈利5万元左右。

  最大一单生意—

  有人花19.5万找他删130条负面帖

  据李伟交代,他删的帖主要是负面信息,其中最大一单生意是从北京一家游戏公司接来的,该公司负责人请他帮忙删掉网上一些关于公司坑蒙代理商的负面信息,这些信息遍布十多家网站,共计130条,对方一次性支付李伟19.5万元,李伟随后四处找人删帖,共花费18.95万元。

  该游戏公司负责人事后告诉办案人员,该公司一些代理商由于没有盈利等原因,在网上大量散发公司搞传销骗人等负面信息,严重影响公司声誉。“当时曾向涉及此事的两家知名网站发了正规的删帖申请,但没有得到回复,只得在网上找人删帖。”

  最“窝心”生意—

  删帖删到了亲哥哥头上

  李伟刚摸到删帖门道时,他在广东打工的哥哥来郑找他,得知弟弟现在靠删帖赚钱,也想加入。李伟觉得哥哥干不了这活,但还是给他支了一招:开个博客,在博客上转载别人发的负面信息,没准就有人联系他删帖,就能赚点钱。

  5月底,李伟接手一单生意,一家购物网站找他删除一则在某知名网站博客上的负面信息,李伟估摸了下“行情”,收费1500元。而后,李伟找到博主商讨删帖事宜,不料,该博主开口也要价1500元,死活不松口。最终,李伟无奈以1500元成交,白忙活一番。

  “那个博主真黑!”6月,李伟和哥哥网聊时,说起这桩“窝心”事,不料,哥哥说,他就是那位博主!原来,听了弟弟的劝,哥哥回去就用假身份信息开了个博客,专门转载网上负面信息。

  【说法】

  “有偿删帖”

  还涉嫌

  商业贿赂罪

  “此前,犯罪嫌疑人李伟所从事的有偿删帖行为,因为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而难以查处,使得删帖公司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办案检察官高原雪说。

  “李伟的行为属于非法经营,且涉嫌非法经营数额达到规定数额5倍以上,系情节特别严重。”高原雪说。

  “网上发帖是公民表达自由的一种方式,发帖者只要没有发布违法言论(比如危害国家统一、危害国家安全利益或侮辱诽谤他人等),其言论均受法律保护。”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张华欣律师说,“网站工作人员有偿删帖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除涉嫌非法经营罪外,同时还可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相应地,行贿者(删帖公司、当事人)则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张华欣同时提醒,当事人若明知或指使他人以“黑客入侵”方式删帖,还可能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调查】

  删帖公司“曲线救国”

  用正面信息“淹没”负面信息

  两高司法解释实施一月有余,记者调查发现,处于风口浪尖的删帖业务有所收敛,但仍有人顶风接活。

  记者通过QQ联系上一家“郑州删帖公司”,发去一个本地门户网站转载的一篇舆论监督报道,请对方开价删帖。“删不了”,对方表示,这是新闻贴,而且是“热帖”(刚上线),基本没有删除的可能。

  对方补充道,可以删这家网站的论坛帖,2800元。“这么贵啊!”“查得严,现在生意不好做。”

  “删帖并非明智之举,让大量正面信息完全压制负面信息才是王道。”记者加入一个删帖QQ群,一家删帖公司正在发布“正面推广”广告,对方称,可在几家知名网站的相关频道,发布企业的“表扬帖”,或产品推广信息,每条价格在60元至120元之间。

  交谈间,对方给出一则案例,某染发产品因质量问题频频被网友发帖投诉,厂家找其应对,经在多家网站健康频道、贴吧发布所谓“正面信息”后,现在网上搜索该产品,首页几乎被“赞美声”覆盖。

  “现在删帖风险大,不如‘曲线救国’”,QQ群里多家删帖公司均表示,现在“主攻”正面信息,通过在门户网站、行业类网站、微博大号等渠道发布正面信息,帮客户“危机公关”。

  张华欣律师提醒网友,处理网上不实信息,当事人应通过正规途径删帖,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线索提供 高原雪 李锴昂 韦改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0/29/content_976399.htm?div=-1 report 3130 记者刘启路核心提示|半年前,他还是一个为生计发愁的无业青年,摸到“收人钱财,替人删帖”这条门道后,他足不出户月入万元。不过,他也遇到过最“窝心”的一单生意:删帖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