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催熟染色脐橙在售 部分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彭文卓)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九月底以来,市面上一些黄澄澄的赣南脐橙,其实是催熟染色过的。随后,辽宁、黑龙江、福建、上海等多地媒体相继曝出当地有“催熟染色”脐橙在售。

  对此,赣州市回应称,“催熟染色”脐橙系个别不法商贩所为,赣州市将进一步严厉打击脐橙“催熟染色”行为,维护赣南脐橙声誉。那么,为何多地的在售赣南脐橙同时被曝光出现问题?让脐橙“变身”的染色剂究竟是什么成分?

  10月15日,是赣南脐橙协会规定的赣南脐橙最早的采摘时间,然而北京新发地市场的部分商贩说,十月初,赣南脐橙就已经到货,价格4元左右一斤。

  记者:赣南橙什么时候上的呢?

  商贩:下了近20天了。

  记者:今年赣南橙什么时候上的?

  商贩:有半个月了。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中关村附近的物美、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十月初赣南脐橙也已经“闪亮”登场。记者从超市买回的脐橙果皮呈橘黄色,黄澄澄的十分诱人。

  记者:这个是什么时候上的?

  物美中关村店:就这个月初就有。

  家乐福中关村店:十月初就有。

  一位赣南脐橙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赣南脐橙至少11月中旬以后才会完全成熟,目前采摘的赣南脐橙也是黄中带青,果皮完全转色的橙子并不多,而一些商贩为了抢占市场,提前将脐橙催熟染色,发往外地市场。

  经销商:我们给外面供货的话,这个时间段,必须得经过催熟打蜡染色,要不在市场上根本没法卖,这应该就属于我们行业不成文的一个行规。

  即便在规定的10月15日的最早采摘时间之后,赣南脐橙的外观还是有明显的青色,赣州市果业局市场科廖科长说:今年脐橙的成熟期有所提前,目前的脐橙已经可以吃。

  廖科长:成熟期提前了半个月左右,内质已经完全达到我们的要求,但是外观颜色还有一些没有转过来。

  据了解,今年赣南脐橙的最早采摘期比往年提前了十天左右,预计产量比去年高出25万吨,创历史新高。一位经销商说,年前是赣南脐橙销售的黄金时期,政府将采摘时间提前,实际是为了延长赣南脐橙的销售时间。

  经销商:就是因为今年过年提前了,想拉长脐橙的销售期,因为年后一般主打的还不是赣南脐橙,我做了这么多年,哪个时间段卖货我们很清楚。

  那么,这些“提前入市”的脐橙是如何由青变黄的呢?赣州一位姓谢的农药店老板道破其中“玄机”,他说给脐橙催熟主要用“乙烯利”,而染色可能使用了“苏丹红”。

  药店:催红的话一般用工业乙烯,商品叫乙烯利。染红的话是用原子红啊,一些染料啊,苏丹红也有啊。

  对于老百姓来说,相信“苏丹红”这个词并不陌生,它在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中并不鲜见。苏丹红是一种化学染色剂,我国禁止在食品加工中添加苏丹红。那么,这位农药店老板所说的,部分赣南脐橙是否真的被使用了苏丹红染色呢?从青绿色到橙黄色,脐橙是如何变身的?记者近日来到赣南脐橙的主产区之一,赣州市寻乌县进行了实地调查,出于对爆料人的保护,稿件所提及的加工厂使用匿名。

  寻乌县占赣南脐橙产量的五分之一,拥有七十多家脐橙加工厂。在澄江高速出口,沿途山丘以及田地上种满了脐橙树。记者观察到,现在这个时节赣南脐橙外皮已经开始泛黄,但仍以青绿色为主,与超市中橘黄色的脐橙有明显区别。

  在寻乌县,这里的工厂大多可以提供脐橙的催熟打蜡服务。寻乌县吉潭镇旁的一家果业公司老板说,催熟的价格1毛2一斤,如果催熟和打蜡一起是2毛4。

  果业公司:可以加工,催熟打蜡两毛多。

  早在9月28日,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就召开会议倡议:不早采不早卖,不催熟不染色。但实际上,催熟似乎已经成为目前脐橙上市的必经阶段。在寻乌县澄江镇的一家规模较大的加工厂,二十个催熟库里堆满了脐橙,工厂老板说,他们这里可以催熟百万斤脐橙。

  工厂:青头你要催熟就要一个星期,打蜡就几个小时的事。温度一般22度左右,一个催熟库放100多件。温度我家不调高,高了容易烂,我情愿多出点电费多出点乙烯。

  用空调保持室温,在脐橙表面涂上乙烯利,在密闭的空间内放置四五天后,脐橙果皮的青色就基本变黄。据了解,按照《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乙烯利在水果上的最大残留量是2mg/kg,原则上不能用于脐橙的催熟。但记者了解到,用乙烯利催熟在当地已经是一种较为流行的做法。

  工厂:现在没办法,现在青果大家都是这样,我做了这么多年了,催熟就要这个时间,没办法,现在果还那么青,你一天两天能搞得出来么,搞不出来。

  在一家工厂内,记者看到,脐橙被催熟后,就可以走上一条价值数十万的流水线,在这个流水线上,脐橙的清洗、烘干、打蜡、分级一次完成。为了让脐橙的卖相更好,这家工厂把染色粉放进蜡油里,一起为脐橙上色。

  工厂:食用红粉,蜡油里面加一点,稍微搅拌一下。

  记者拿了一个经过打蜡染色的脐橙,水一冲,手一摸,脐橙外皮的红色就褪去。显然,这种红并不能保持太久。一位果业公司的老板向记者介绍了另一种染色的方法,可以调节脐橙果皮的颜色,但是收费比单纯催熟打蜡的脐橙高出一倍,颜色足以乱真,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

  工厂:这个贵,煮一下两毛多,我们这里不敢煮,我帮你搞到外面煮。这个颜色更深,洗不掉。

  这位老板所说的“水煮”,其实就是染色。记者以经销商身份走访了数家加工厂,其中大部分工厂老板都表示,可以提供染色服务。一家加工厂的厂长给记者拿出一筐各种颜色的橙子,颜色有大红、橘红、自然红等等。

  工厂:这个效果可以这样,由你自己决定,你要红一点还是淡一点,这个客户他是这样,他要自然红,可以更红。染色钱需要单出,你的货拉进去,再拉出来。

  一位加工厂的老板说,因为政府查的很严。工厂里做不了,染色可以介绍去外面做,方法是在热水中放苏丹红上色。

  工厂:45度到50度的水,泡一下以后,煮三分钟左右,加苏丹红,苏丹红有毒的,然后搞起来到冷水里面,泡一下,不然的话果会坏掉,搞不好的话会煮熟的。很麻烦的,而且不能白天搞,只能晚上搞,煮的时候你不能去,他不让你去,反正搞好给你。

  一位农药店老板说,给脐橙染红的窝点都非常隐蔽。

  药店:染红的一般都在山里头,像猫一样的,我知道有两个村子有。染色的吃了会拉肚子。

  记者在一家工厂看到,一筐筐印有“永福”字样的已经包装完毕,颜色诱人,上色非常均匀,用塑料袋单独包装,一位当地的果农都难分真假。厂长说,这是高级果,是先染色后打蜡上色的,价格要高一些,颜色不易洗掉。

  工厂:明天发北京新发地的,也煮过了,再过半个月也就没问题了,今年九月底都有了。

  记者:这种怎么看?

  工厂:内行是看出来的,看这个根,还有现在的果哪有那么红的,至少还要一个多月,我们内行人都知道。

  记者从寻乌县水源乡的两家加工厂,把经过染色和打蜡的脐橙带回北京。经北京普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打蜡的脐橙没有检测出苏丹红,但染色的一个橘色和一个红色的脐橙的果皮都检测出含有苏丹红2号。

  杨敬臣研究员:从检测结果来看呢,这个1号2号橙子从展开的颜色和距离和苏丹红2号的标液是一致的。

  据了解,脐橙染色无论用的是工业染料还是食用色素,都是不允许的,一旦染料用量过大,不排除色素有渗透进果肉的可能。为什么部分商家用苏丹红给脐橙染色?一位工厂老板说,果农是不会要求染色的,都是经销商的要求,因为染色之后的脐橙卖得更好。

  工厂:大家不染,大家一样的颜色在市场上卖,我的染你的不染,那可能我的就卖的快,价钱也高,时间长了你就没办法做。那没办法,我也染了。

  赣州市果业局市场科廖科长表示,对于染色脐橙,政府部门将继续严厉打击。

  廖科长:用什么染料染色我们也没调查清楚,我们这有个别经销商,有的为了销售好看一点,可能采取一定的手段。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一直在查,这个事情我们是坚决打击。

  (来源:中国广播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029/c70731-23361807.html report 5037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实习记者彭文卓)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九月底以来,市面上一些黄澄澄的赣南脐橙,其实是催熟染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多地催熟染色脐橙在售 部分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