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奢侈品能保值增值?专家称九成都不能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在二手奢侈品市场,未使用的奢侈品价格一般在 5-8 折,最低到 3 折。如此落差,颠覆了人们对于其能保值增值的观念。业内专家认为,奢侈品牌本身强调的增值保值性只是营销噱头,90%几乎不存在该特性。哪些产品才能保值增值?

  【中国新闻周刊网10月29日讯 (记者 王娜)】试想,当你发现,同一款包,今天的价格要比10年前的贵不少,是否会有种坐等赚钱的感觉?不少人以为奢侈品价格的上涨,正验证了其具有保值增值的属性。

  但是,奢侈品真能保值增值么?

  当奢侈品变成二手货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给抱有保值升值想法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汤唯饰演的女主角文佳佳把她拥有的名牌包拿到路边贩卖,不过这些以超低价出售的爱马仕、Dior、LV等名牌包未能吸引路人的目光。

  回到现实中,当一手奢侈品进入到二手市场时,价格也往往会经历跳水。

  近日,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2013年二手奢侈品报告》指出,在二手奢侈品市场,未使用的奢侈品新品价格一般在 5-8 折,最低到 3 折,在其所调研的奢侈品二手门店中的近千款产品中,并没有发现其标价高于市场价的。

  记者联系到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教授,她告诉记者:“很多奢侈品牌在一手市场销售的时候都会强调自己的一个概念叫保值增值;除了强调奢侈品本身的工艺和文化历史,还会强调保值增值的特性。奢侈品的保值增值,最能在在二手市场验证出来,因为一手市场谈不到验证。”

  北京王府井附近的一家二手奢侈品店的店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收的价格)不可能超过原价。”

  据广州日报报道,天河路米兰站的资深鉴定师刘超认为:“包包、首饰、衣服等时尚奢侈品是生活用品,大部分时尚奢侈品都是没有增值价值的,如果使用过就更没有了。”

  刘超以卡地亚LOVE黄金手镯举例说:“目前这个手镯的售价六七万元,但是成本就是1万元左右,品牌附加值占了大部分,其涨价空间也不高了。即使几年内其价格翻了一倍,但是一旦进入二手市场,其价格也只有五折左右了,如果用过了,就更不值这个钱了。”

  不只是在二手店,很多奢侈品进入拍卖会、或者是典当行,价格也会有很大的落差。2013年嘉德春拍会上,一款卡地亚Panthere系列,专卖店售价207000元,拍卖成交价仅34500元。这样的价格落差,颠覆了人们对于奢侈品能够保值增值的过往观念。嘉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变成二手货,即便是卡地亚这样的品牌,身价也要骤降。

  奢侈品保值?只是商家营销噱头

  实际上,奢侈品连年涨价的行为在专家眼中,不过是商家为了维持高端形象、强化经典款“保值”、“增值”作用的手段。而这也迎合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毕竟,同一款包,今天的价格要比10年前的贵很多,这绝对是种诱惑。

  “一直以来奢侈品牌本身强调的增值保值性就是他们的营销噱头。而且他们在中国市场所卖的奢侈品基本是以消耗型奢侈品为主,它实际是有磨损率的。”周婷对记者说。

  在周婷看来,奢侈品商每年的涨价行为,是一种市场手段,是为了维持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故意为之的。“这是他们有意的市场策略,有这样的一种考量。除非一些很少的奢侈品,他们可能是真正的比如说定制,或者说限量款,极珍贵的特别款,除了个别这种产品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以外,基本上他们通过涨价来营造的这种保值的,确实是一个误导。”

  其实,谈不上保值增值的不仅是普通款,即使是限量版和特别纪念款,也很难能有增值的效果。《2013年二手奢侈品报告》指出,很多都是伪限量款和伪纪念款,其数量并没有真正少到可以让其具有保值的程度。

  古兵器收藏家、西洋古董手表首饰鉴赏家皇甫江2年前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奢侈品完全不具备投资价值。奢侈品里能保值的不足千分之五。现在有人说,爱马仕会保值、百达翡丽会保值,但他不知道百达翡丽一年生产四万多块,这四万多块里面并不是每一块都能保值的。特别在国内用柜台价买,保值根本没戏。所有东西能不能保值要看二手市场。

  专家:9成奢侈品不具保值价值

  那么,什么样的产品才能保值增值?

  “90%的奢侈品其实更多是消耗品,它的保值性几乎不存在。”周婷告诉记者。

  即使是爱马仕这样的顶级奢侈品。周婷认为:“爱马仕也是消耗品,它在二手市场上基本上是不具备这样的性质。”

  周婷认为,一些腕表和珠宝品牌会有这样的机会,但也不是普通款的,一般是很珍稀的玉石或珠宝,而腕表也是有特殊纪念意义,甚至是古董型的,才具备这样的特性。大部分奢侈品特别是服装服饰皮具,基本上是消耗品,它在二手市场很难有保值和增值的空间。

  不过,“有些是具有流通价值,但是它不具有增值和保值价值。比如说LV它在市场上具有流通价值,但不具备保值和增值价值。”周婷说。

  其实,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奢侈品本身更大的价值也在于使用。所谓保值增值的功能,对大部分人来说太过遥远。毕竟,只有个别奢侈品牌产品的个别款型产品具有一定保值和增值特性,这些收藏级数很高的奢侈品一般都在大客户手里,因为只有他们才能买得到。而对大部分“散户”来说,这类产品更多的只能远观罢了。

  不要迷信一种简单的消费行为就能带来增值的效果,在消费中享受拥有、使用它们的乐趣,才是购买的真正意义所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finance.inewsweek.cn/20131029,73782,all.html report 2547 在二手奢侈品市场,未使用的奢侈品价格一般在5-8折,最低到3折。如此落差,颠覆了人们对于其能保值增值的观念。业内专家认为,奢侈品牌本身强调的增值保值性只是营销噱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奢侈品能保值增值?专家称九成都不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