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自制200多个风筝 每天放飞称离老伴更近

来源:重庆商报
康大爷在风筝上画画 记者 张路桥 摄
康大爷在风筝上画画 记者 张路桥 摄

  商报记者 周舒曼

  重庆商报讯 说起风筝,很多人会联想到童年,可在93岁的康大爷看来,风筝可不只属于孩子,而是自己晚年生活的重要“伙伴”。家住大渡口的康大爷自退休后就与风筝“结缘”,还自己动手做起了风筝。30多年来,他和老伴一起,用旧雨伞、塑料袋、竹条等制作了200多个风筝。老人说,他每天都要到朝天门去放风筝,不仅锻炼身体,还寄托对已故老伴的思念,“希望有一天,200多个风筝能一起飞上天”。

  退休老人自制200多个风筝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大渡口松青路一小区,雨后的天气透着深秋的寒意,让人打起哆嗦,而93岁的康大爷却“扛”着风筝,准备去百花村公园放飞。“上午坐车去朝天门,结果雨下大了就回来了”,康大爷笑着说。

  走进康大爷的房间,记者看到墙角、桌边都堆放着密密麻麻的风筝,有金鱼、老鹰、熊猫、龙……风筝上是形态各异的动物绘画,狭小的房间成了风筝“展览馆”。“屋里放不下了,我就堆积在过道里。”康大爷说,这些风筝都是他亲手制作而成,林林总总共有200多个。

  记者看到,这些风筝算不上精致,甚至有些古朴,都是用传统的竹条搭成“骨架”、用纸张或塑料做“肉”,通过针线缝合、拼接成三角形状的风筝,再用颜料在风筝上进行上色绘画,其中制作材料多为旧雨伞布、广告塑料膜等废弃物品。

  “退休后整日无所事事,发现放风筝也挺好玩,就想干脆自己做风筝。”唐大爷说,66岁退休后,他迷上做风筝,就自己动手制作风筝。“风筝两边的重量,抖线的长短,都很重要。”说起制作风筝的过程,93岁的康大爷滔滔不绝,虽然现在他因右眼白内障无法再做风筝,可做风筝的工序却烂熟于心。

  93岁仍坚持每天放风筝

  康大爷说,制作完成一个风筝最快需要10天,有的甚至要花上一个月。记者看到,康大爷房间里最大的风筝长约4米,宽约1.7米。满屋子的风筝都是康大爷的宝贝,而最让他高兴的,是自己的风筝能飞上天空。

  “一天不去朝天门放风筝,我就浑身不自在。”康大爷说,早些年,他每天都会带着老伴一起去瓷器口、朝天门、茄子溪等地方放风筝,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伴的身体越来越差,他就将朝天门定为固定点,每天早上都会去放风筝。“夏天清晨5点多出发,冬天就7点过再出发。”康大爷说,每天他都要花3~4个小时放风筝,身边的风筝友来来去去,只有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在朝天门放风筝。

  说起放风筝的乐趣,康大爷笑称“只有喜欢风筝的人才能体会放风筝的快乐”。“小小风筝却能飞上千米高空,就像鸟儿一样。”康大爷说,看着自己制作的风筝在两千米的高空盘旋,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就感觉它们都变‘活’了!”康大爷说,每天坚持放风筝也锻炼了他的身体,虽已过鲐背之年,自己却无病一身轻。

  想将200多个风筝一起放飞

  “这些风筝都是我和老伴一起做的,我舍不得丢。”康大爷说,虽然家中许多风筝已布满尘埃,变得破旧,但他仍会将它们修修补补,哪怕它们已无法再飞上天空。原来,今年4月,康大爷的老伴贾婆婆因病离世,康大爷每天只能一人外出放风筝。

  康大爷说,他与老伴是同一社区的邻居,两人的老伴都在早年去世,他俩于1997年结为夫妻,是老来伴的黄昏恋。“她这人朴实、能干,家里家外都操持得好。”康大爷回忆说,老伴是自己的“贤内助”,常常帮他打下手做风筝,穿线缝针的活儿都是老伴一手包办。

  “我走哪放风筝,她就跟着我。”康大爷说,相伴16年的岁月里,老伴一直都跟随他的身边,如今老伴去世,他只能放飞风筝,表达对老伴的思念。“风筝飞得越高,也许就离她越近……”康大爷说,虽然家中风筝都“尘封”已久,但他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能将自己和老伴做的200多个风筝一起放飞。

  风筝见证两人的黄昏恋

  贾婆婆的大女儿彭女士说,母亲在晚年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这令三个女儿都非常开心,她们也早已将康大爷当做父亲,两人一起做风筝、放风筝的故事也成为一家人的佳话。

  “老两口比年轻人还前卫,以前每天都是牵着手出门放风筝呢!”彭女士说,风筝成了两个老人的爱情见证,而在母亲去世后,父亲仍坚持每天去朝天门放风筝。“老人有自己想法和心愿,作为子女,我们应该理解和支持。”彭女士说,虽然担心父亲年事已高,经常外出不安全,但他们明白风筝对于父亲的重要意义,因此默默支持着老人,希望他能健康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3-10/30/content_387582.htm report 2446 康大爷在风筝上画画记者张路桥摄商报记者周舒曼重庆商报讯说起风筝,很多人会联想到童年,可在93岁的康大爷看来,风筝可不只属于孩子,而是自己晚年生活的重要“伙伴”。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