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淹河南关我×事 村民:发大水就等赔偿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虹霓河被石头渣侵占的一段河道,如今正在清理
虹霓河被石头渣侵占的一段河道,如今正在清理
景区门前的这条水泥路所在处,原本是河道。平顺官员在视频中讨论的,就是这段河道

  景区门前的这条水泥路所在处,原本是河道。平顺官员在视频中讨论的,就是这段河道

  记者昨日行走林州马家岩水库,发现其位于平顺县的上游河道已被水泥路挤占

  近日热传的视频中,平顺官员曾称:只要冲不了我老百姓,你淹了河南,关我×事

  林州官员:如果真的挤占了河道,希望平顺能早点评估风险、早日防治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向前 文/图

  手足相扣、比肩而坐的河南省林州市与山西省平顺县,在10月24日因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陷入尴尬之地。在平顺县一景区关于“修建道路时向河道倾倒石渣是否合适”的协调会上,平顺县原交通局局长郭忠胜称,“只要冲不了我老百姓,你淹了河南,关我×事!”

  昨日,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马家岩水库上游河道被挤占已成事实。河道被堵是否会影响河南安危?林州官员希望平顺能早点评估风险、早日防治。

  事件

  官员粗口视频事关河道工程

  在网络上潜行了一段时间的视频,在10月24日迎来大面积围观。它时长15分钟,关于一个景区开发商向河道倒渣会议。

  根据视频文字介绍,在平顺县政府办公会上,平顺县水利局局长首先讲明,非法向河道倒入百万方废渣、抬高河床、阻塞河道带来的后果是:一旦有十几年前一样的水患,下游七个村和河南马家岩水库就不存在了。

  接着,平顺县交通局局长发言。他顾及平顺县七个村庄,也反对在上游倒渣,但对下游已倒入河道的80多万方废渣的解释是:“那部分渣,一旦有水患,只要冲不了我家,冲了××马家岩,淹了河南关我×事!”

  出席会议的平顺县县长听完上述两位官员的汇报后表示:“这件事我明白了。”

  随后,他指着在场媒体说:“这个事媒体不能向外报。如按国家的相关政策和规范,这事肯定不是这种做法。”

  他拿着开发商的方案对在场官员们讲:“就按他们这个来吧!你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这个事弄了算了。”

  在县长拍板下,想保本县七个村不被洪水威胁的官员也放弃了原则。县长还在会上亲自为违法工程打包票:“手续的事情,你们不要怕,在山西什么没有都能干!”

  进展

  官员已升迁,近日作出检讨

  这段视频没有理由不火。

  @何洛之南说:这是人话吗?且不说一国同胞,即使下游是异国他乡,也不能视生命为无物。盼调查!等说法!

  这段热传的视频,让总人口不到20万的国家级贫困县平顺县的众多领导,为外人所知。

  视频中爆粗口的人叫郭忠胜,此前是平顺县交通局局长,当下已退休。最终拍板的县长叫吴小华,现在已升为该县的县委书记。

  平顺县宣传部新闻中心一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些人的身份,称,25日县里已调查此事,做出了情况通报。

  按照通报说法,视频内容属实,只不过由两部分组成,且不是当下发生的。

  视频会议部分是2011年6月9日平顺县政府在通天峡景区召开的项目协调会,主要是研究解决平顺县通天峡景区开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视频中的河道部分是2013年8月平顺县虹霓河道正在治理的一段。

  “时隔两年,现在有人突然把这个放到网上,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意图。”这位负责人说。

  他们没有查找视频发布者,河南商报多方联系此人亦无果。

  发布者说:“千里之堤不能毁于蚁穴,任何人都无权去蔑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我在这人祸来临之前,抛弃自身安危将这一危害漳河流域最大安全隐患终止于众,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他的用心似乎也见到了效果—25日,平顺县对郭忠胜严肃批评和诫勉谈话;针对自己所说的一些不恰当的话,县委书记吴小华也主动向上级作出深刻检查。

  调查

  马家岩水库上游河道被挤占成真

  平顺县官员们清楚往河道里倾倒石渣会造成什么后果,危害的不仅是平顺村民,还有河南马家岩水库和周边村民。

  位于林州市任村镇马家岩村西南2公里的马家岩水库,是林州水利史上又一重大水利工程,为补充红旗渠水流而建,2004年动工。

  29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马家岩水库,水库早已完工,居于高山之中,湖面浩渺。

  其实,流向马家岩水库的河流名叫虹霓河,这是浊漳河重要支流,景区倾倒石渣,正是挤占虹霓河河道。

  溯游而上,河流林州段,河道呈自然容貌,进入平顺界,河道河床侵占逐渐严重。山中修建高速路石渣,沿岸倾泻而下。

  这是今年刚通车的长安(长治安阳)高速留下的。视频有此内容。

  平顺县通报称,石渣系高速公路建设中部分施工标段堆放。县里积极协助高速公路建管处开展河道清理,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剩余工程将加速完成,以确保河道通畅安全。

  河道修路,村民多次抗议无效

  从马家岩水库行至虹梯关,再上行6公里即是视频中提到的景区—通天峡景区。官员爆粗口即与通天峡有关。

  郭忠胜回忆,那天是在通天峡景区召开座谈会。景区有负责人提出,景区要修一条路,还要往外倒渣,能不能把修建景区产生的石渣倒到河床上修成路,一举两得,渣也倒了,路也修了。

  根据视频内容,当时县长不顾危害,同意了景区修建方的方案。河道最终被挤占了吗?郭忠胜说:“河道治理都有管理条例,谁也不敢随便干。其实,说同意‘你想倒渣就倒渣’,谁也不敢。”

  河南商报所见,河道还是被修成了路。从虹梯关到景区山门的河道,修有约6米宽的水泥硬化路。

  河边村庄梯后村一程姓村民说,村民们多不同意景区修路,但多次抗议都被压了下来。今年五六月份路面硬化时,村民再次抗议,还是没有成效。

  “我们告诉景区,河道被挤占,万一发生洪水,村庄就保不住了,但他们没人听我们的。”这位村民摇头说,虹霓河虽然近些年没有发生洪水,可在上世纪80年代,曾有一次大洪水,村民房屋被淹。

  阻拦无效,如今他们能做的,就是“万一发生大洪水,等政府赔偿”。

  委托单位设计防洪方案

  由山东一公司投资5亿多元修建的通天峡景区,于今年9月营业,门票100元。国家级贫困县平顺县,急需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

  对于景区挤占河道修路一事,景区负责人不愿多说,称让平顺县解答。

  平顺县水利局副局长李来胜承认,挤占河道修路时,他们也去查看过,但现在路已修成。

  作为河道主管部门,为什么没有阻止景区修路?李来胜说不太清楚,“景区修路也没向水利局专门打招呼。”

  县长拍板同意了的,还有什么能阻止呢?

  平顺县也在补救。李来胜说,已委托单位设计防治洪水方案,明年就能实施。“上次洪水的危险,我们还记得。”

  林州

  如果真挤占了河道

  希望平顺能早日防治

  两年前的话语,如今爆出,平顺官员的话语和做法令众多围观者错愕。对河南而言,直接受影响的是林州市。

  河道管理属于辖区管理,挤占河道不在林州辖区内,林州市水务局没法去查看。因此,对虹霓河上游的状况也没法做出评估。

  “不过从法规上讲,河道是不能胡乱倾倒废渣、不能被侵占的。”林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永保说。

  他介绍,河道中的渣土,会抬高河床,减少水库库容,缩短水库的使用寿命。

  但他不愿批评平顺官员的做法,宁愿相信那是一些官员的无心之过。

  他说,那次可能是比较随意的一个会议,官员们说话随便,那些话可能都是地方的口头语,顺口出来了。“其实,林州和平顺紧挨着,是上下游关系,平时像兄弟一样。我们不会把这件事放心上的。”

  平顺县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两地关系很好,平顺40%的打工者都是河南过来的,红旗渠的源头就在平顺。修建红旗渠,平顺人也都参与了。也许,张永保的心态,在林州官方普遍存在。他们都很理智。

  林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梁大伟也说,当天他也看到了视频,但两地平时关系不错,没把粗口当成多么严重的事情。

  如果真的挤占了河道,张永保希望平顺能早点评估风险、早日防治。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0/30/content_977314.htm?div=-1 report 4396 虹霓河被石头渣侵占的一段河道,如今正在清理景区门前的这条水泥路所在处,原本是河道。平顺官员在视频中讨论的,就是这段河道记者昨日行走林州马家岩水库,发现其位于平顺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