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显明调任中央综治办 回归政法“老本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显明资料图片。C FP图片
徐显明资料图片。C FP图片

  南都讯 记者葛倩 实习生胡晓英发自北京 在山东大学校长任上将满五年之际,徐显明告别了山大,走入政法系统—任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部长级)。昨日上午,山东大学与中组部、教育部有关领导一起为其送行。

  善于演讲,勇于改革

  今年56岁的徐显明有着12年校长经历:2001年9月起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2008年11月起任山东大学校长。

  掌舵中国政法大学期间,徐显明一度让这所高校以“教育公平”而闻名:2005年,他创先实施按生源比例分配招生指标,在全国率先吹响了高考公平录取的号角。改革的思路在山大得以继续。徐减少了学校20%的正副处级干部,并提倡“教授治校”,主动退出学术委员会。

  教育部一位官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评价徐“思想开明、懂得变通、善于创新”。

  徐显明因善于演讲而著称。2010年在西南政法大学第五届法学家论坛上,徐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脱稿演讲。徐在山东大学的演讲几乎全部脱稿。山东大学文学院一名刘姓教师对徐的评价就是“演讲时娓娓道来,常常被掌声打断”。

  “他的口才非常好,很善于调动群众情绪”,一位和徐有过接触的教育部官员介绍。在他的印象中,徐是个比较感性的人,且“真性情”,不隐瞒情绪。

  回归政法“老本行”

  中央综治委是协助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常设机构。目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兼任该委员会主任。

  身为法学博士的徐显明调任综治委可谓回归“老本行”1978年,他进入吉林大学法律系,就没离开过该专业,目前是中国著名的人权专家和法理学家。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等学术职务。

  南都记者了解到,徐明显曾在2010年参加于北京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2012年5月,徐任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于今年当选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

  从高校掌门人进入政法系统,徐显明并非唯一。

  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从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直至出任该校院长。1999年8月由此调任最高法,继而出任最高法副院长、最高检检察长。此外,原吉林省高院院长张文显也是由吉林大学党委书记一职调任。

  “这是理论服务于实践”,教育部一官员透露,近年,高校校长在升迁渠道上打破了此前多进入教育行政部门这一传统,更多校长开始走向其他专业领域。该官员认为,校长本身已突破了单纯学者的范畴,具备一定的行政管理能力。

  也有分析认为,选择学术界人士、尤其法学家进入政法系统,将为中国法制体系建设提供更为专业的建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30/content_1960842.htm report 1621 徐显明资料图片。CFP图片南都讯记者葛倩实习生胡晓英发自北京在山东大学校长任上将满五年之际,徐显明告别了山大,走入政法系统—任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