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机动车是北京雾霾首因 单双号限行难治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节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龙海10月29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张越摄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节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龙海10月29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张越摄

  中新网10月30日电 为治理大气污染,缓解雾霾天气,近期多地出台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新政。对此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节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龙海10月29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表示,不同的省区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也不完全相同。

  他认为北京雾霾天气现在看来可能主要因素还是汽车。但他同时表示,单双号限行只能作为一种临时应对措施,还应考虑“治本”措施不让红色预警出现。

  中国环境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

  集中供暖季尚未真正开始,北方多城市已再度上演“雾锁连城”。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主任委员沈龙海10月29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表示,随着工业的发展,中国的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已非常严重,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地步。

  沈龙海说,现在大家已经开始注意到雾霾中的PM2.5等细微颗粒物是很严重的环境问题,而这种问题的出现,实际上跟我们国家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国家很早就开始提出来,要转变这种发展方式,也就是说要降低能源的消耗,降低污染的排放,提高能源的利用效能。

  沈龙海表示,我们国家从十一五开始,提出了约束性的指标,单位GDP能耗占到25%,十二五又再度提出,这个不是一般的目标,是约束性指标,就是要法律上有约束性的,一定要去完成。“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环境的问题已经非去治理不可了”,沈龙海说。

  只靠关停污染企业不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北京市很多重污染企业已转移到河北等地,这样的产业转移是否能有效治理污染?沈龙海表示,简单将高污染耗能企业关停并不能解决治污的根本问题。

  “北京开奥运会时,为了保奥运,河北有些高耗能的企业关停了,所以北京的天气不错。但奥运会后,北京的天气又不行了,因为你没根本解决问题。”沈龙海说。

  沈龙海认为,对大气污染治理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北京市或者一个河北省,它是一个区域。小的来讲一个区域,如京津冀,包括山西、山东、内蒙,六个省区,所以要从根本治理雾霾天气,大气污染这个角度考虑,除了本省、本市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以外,很重要一个是要联合起来,协同作战。

  “实际上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初开始,我国就开始进行关停五小,高耗能的小钢铁,小水泥,小化肥,但就是关不掉。为什么关不掉?因为有些地方靠这个有些地方县里面,包括小水泥关了,财政就靠小水泥来支持的,关掉之后经济怎么发展?GDP怎么提高?”沈龙海说。

  沈龙海认为,如何兼顾到经济的发展,又考虑到环境保护这个很重要,特别是西部地区,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真正的去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单双号限行仅能临时应对雾霾 还需治本措施

  为缓解雾霾天气,近期我国多省市都相继出台了机动车限行政策。对此,沈龙海表示,不同的省区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也不完全相同。北京雾霾天气现在看来可能主要因素还是汽车,现在北京这么小的一个地方,有将近六百万的汽车,而且越堵尾气排得越多,第二个才是燃煤。但是对河北省来讲,比北京地方大,机动车排放并不是首要因素,它最主要的是高耗能企业。

  但他同时表示,单双号限行只能作为一种临时应对措施,还应考虑“治本”措施不让红色预警出现。“北京已经采取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包括减少燃煤量,增加天然气利用,新能源汽车,电源汽车等,从根本上来治理解决这个问题。”沈龙海补充说。

  沈龙海表示,一旦单双号限行,单号不开车,都去坐公交,坐地铁,方法并不可行。比如,目前坐地铁一号线上班时,在上班时间根本难以上车,有时需要等好几趟,挤上车后人们还是处于“贴饼子”状态。

  沈龙海称,公交能力现在也不足,马上上马更多地铁也不可能,所以单双号不是一个很主要的一种治理雾霾措施,只能是作为临时应对。还应考虑根治措施,至少不要让它出现重度的红色预警。(中新网能源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ny/2013/10-30/5440282.shtml report 2295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节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龙海10月29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张越摄中新网10月30日电为治理大气污染,缓解雾霾天气,近期多地出台机动车单双号限
(责任编辑:UN637) 原标题:专家称机动车是北京雾霾首因 单双号限行难治本(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