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0家文化企业入驻上海自贸区 盼缩短负面清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钰芸 俞陶然
上海自贸区业务办理大厅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上海自贸区业务办理大厅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时值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满月之际,文化领域方面的热度依旧不减。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作为自贸区内文化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目前该基地已经有150多家各类文化企业,基地新增注册资本总规模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基地出租率达108%

  作为区内唯一一个促进文化贸易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文化及金融、投资与贸易等开放政策的影响下,在入驻文化企业数量、注册资本规模、创新文化经营业态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增长。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运营方、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公司总经理任义彪介绍,三个月以来,基地前后接待咨询超过300多人次,目前基地内各类文化企业已超过150多家,仅近期就新增20多家入驻,包括佳士得、华谊兄弟、百视通等国内外行业的龙头企业,基地新增注册资本总规模超过20亿元人民币。 “现在每天都会有3、4家企业来咨询入驻事宜,为了能够抢得进入自贸区的发展先机,一些企业选择将区外子公司迁入基地,再以增资的方式做大资本金投入。 ”任义彪告诉记者,目前基地的出租率已达到108%。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部分企业只进行了所谓“虚拟”注册,实际办公地址并不在区内。而随着自贸区和文化产业发展,正考虑进一步扩大基地的面积和功能以满足需求。

  除了传统的文化公司,与游戏、娱乐、演艺相关的企业成为注册热点。任义彪表示,诸如文化信贷担保公司等一些与金融、投资及服务业对接的文化领域新业态,也在逐步考虑落户自贸区。

  艺术品贸易现多重利好

  在此次新闻通气会上,百事通和佳士得作为企业代表介绍其将在自贸区开展的业务和近期发展。

  百视通与微软的合资企业—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自贸区的企业。百视通副总裁黄思钧表示,自贸区一方面利于企业把技术请进来,另一方面也利于中国的文化内容走出去。同时,自贸区内对于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的开放,对于公司也是个利好政策,该业务已经进入操作阶段。

  与此同时, 9月26日完成中国首拍的佳士得,也已经在自贸区注册成立新公司。并与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后者成为佳士得在中国境内的唯一服务商。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表示,在自贸区内开展艺术品交易有着多重利好。“在传统方式中,海外艺术品在境内进行展示和交易,仅港口货代、仓库需要停留2到7个工作日,但通过自贸区,当天就可以从停机坪进入艺术品保税仓库。”此外,原本艺术品从口岸进入需要缴纳等同于货值或等同于货值1.5倍的保证金。此次佳士得方面的保证金则是由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代为缴纳,使得佳士得的成本大大降低。 “如果未来全程拍卖在自贸区进行,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

  胡环中进一步表示,国内买家拍卖成功之后,可以选择将拍品留在指定保管区,但离开自贸区监管后往往需要缴纳关税、增值税等。考虑到艺术品交易大多是投资行为,买家可以选择再次将物品转回自贸区,这样财务成本也将随之节省。他还透露,三期开发的森兰国际艺术岛将为艺术品交易提供各大体量的交易产地,同时还将有多功能的演艺中心,为自贸区内现有10000多家企业、 25万从业人口提供文化服务。 “目前区内还不能提供完善的演出、拍卖基地,这一短板可以在三期补上。同时还会有美术馆、国际五星级艺术酒店、国际艺术教育机构等等。”

  期待负面清单修改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前,有关开放外资拍卖行进入文物拍卖的说法甚嚣尘上,最终却进入负面清单。而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士透露,这一点或将在新版的负面清单中体现。

  自贸区中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中涉及文化开放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二是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三是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

  任义彪介绍说,根据对细则和负面清单的分析发现,原《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涉及文化的限制、禁止类许多条款仍在自贸区里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体现,除游戏机生产和销售、演艺经纪、娱乐场所等三项内容得到开放外,暂时还没有更多开放政策和内容,而专业管理方面还是以相关职能部门既定的政策与程序为主。

  “目前,全面了解与把握自贸区的开放政策,并寻找到与文化企业需求之间的结合点,是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重要任务。 ”任义彪称,强调文化与金融、与投资的对接,将会是有效的发展路径。比如,通过资本的对接、兼并、重组、新建等多种方式,可让国外的先进技术、品牌企业等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尤其是走出去提供有效服务。

  “接下来我们要分析理解三项文化政策的拓展空间,搞清一项、推广一项、集聚一批。 ”任义彪说,同时也要仔细研究“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可能性空间进行探讨和对接,也就是针对不能做的政策规定,理出文化在自贸区里将来可能做、能够做的政策空间。

  胡环中表示,基地也在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的诉求。比如2013版负面清单中外资拍卖机构依然不能从事文物拍卖,但希望在2014或者2015版负面清单中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观点]

  热钱是否会涌入自贸区

  诺奖得主:政府做好银行账户监控,监管大企业收支状况,可设金融安全屏障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昨天,由上海财经大学、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法国法兰西银行等主办的第九届Dynare国际研讨会在上海财大举行,来自杜克大学、东京大学等20多所世界名校的专家以及美联储、日本银行、德意志联邦银行等多国中央银行的研究主管近40余人参加会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做了主题发言。据悉,这是Dynare国际研讨会首次在亚洲举行。

  西姆斯主要研究宏观计量经济学,2011年因 “对宏观经济中的成因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与托马斯·萨金特分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在谈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话题时,他表示,这个区域将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积累实践经验。

  “我认为,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西姆斯说。这是因为,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的金融体系还不够完善,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待提升,而且中国尚未实现货币的自由兑换。西姆斯举了英国的例子,说从国土面积看这是一个小国,但凭借完善的金融体系和英镑的国际地位,英国伦敦一直是国际金融中心。与之相比,上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自贸区将为上海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上海不但需要纸面经验,更需要实践经验,这个区域的改革实践,为上海提供了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的空间。 ”

  对于不少人担心的 “热钱是否会涌入自贸区”这一问题,西姆斯教授表示,政府部门应做好对银行账户的监控,并对大企业的收支状况进行有效监管,这样就能为自贸区设置一道金融安全屏障。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0/30/content_1107004.htm report 3613 上海自贸区业务办理大厅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晚报王浩然现场图片晚报记者张钰芸报道时值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满月之际,文化领域方面的热度依旧不减。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国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文化企业盼负面清单再缩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