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监听行为引议员争执 奥巴马推责引情报官愤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莱珀29日表示,白宫一直大体知晓国家安全局(NSA)在海外的窃听活动,同时强调称监听他国领导人是谍报中的基本原则。报道称,该言论为情报收集方式提供了有力辩护,也表明奥巴马政府内部可能存在分歧。

  克莱珀在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说,NSA一直在向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高级官员汇报自己在他国进行的监视活动。他没有明确说明奥巴马总统是否知晓这些监视活动。但此前由消息称,关于NSA的一些做法,白宫一直蒙在鼓里。

  就NSA瞒着华盛顿的监管机构搜集美国盟国的普通民众和领导人的信息一事,克莱珀和NSA局长亚历山大上将(Gen. Keith B. Alexander)均极力否认NSA是一个流氓机构。

  此前,美国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呼吁国会对监听活动进行审查,一些议员提出了一项将限制NSA活动的法案,奥巴马也准备采取一些约束措施,矛头尤其指向监视友好国家领导人的做法。与此同时,一些现任或前任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他们对白宫的愤怒与日俱增,因为他们认为,奥巴马政府试图把这一争议的罪责推到他们头上。

  NSA局长表示,新闻媒体称NSA在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窃听了几千万个电话通话,这些报道“纯属无稽之谈”。他说,那些数据当中,至少有一部分是那些国家的情报机构自己收集并提供给NSA的。

  但他和克莱珀都表示,监视外国领导人,哪怕是盟国领导人,是情报行当的基本原则,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克莱珀说,欧洲国家也时常试图窃听美国领导人的谈话。

  有人问及白宫是否知晓NSA的情报收集活动,包括针对外国领导人的情报收集活动,克莱珀回答说,“他们有能力知道,而且确实知道。”但他补充说,“我必须得说,他们知道的事情不会具体到细节。我们说的是一件庞大的工作,有成千上万个单独的要求。”

  报道称,即使是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内部,众人也因情报机构就窃听外国领导人行动提交的证词产生了争执。委员会资深成员、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席夫(Adam Schiff)说,看了近日的媒体报道,他才头一次听说了这种做法。

  席夫问克莱珀,“你难道不觉得,窃听盟国领导人是一项重大的情报活动,需要向情报委员会汇报吗?”

  克莱珀说,NSA“的行动符合相关规定的字面要求,也符合规定宗旨。”

  席夫不同意他的说法,称NSA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以便确保我们获得所需的信息”。他说,类似窃听行动的披露,可能会导致重大的“反作用”。

  自斯诺登6月的最初几次泄密以来,白宫一直因NSA的监视活动备受指责。但最近几周,它不得不竭力平息新闻报道引发的一场新的外交风暴。相关报道称,NSA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长达十多年。白宫官员称,奥巴马总统不知道此事,但他已告诉默克尔,美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监听她的电话。

  几名现任或前任美国官员表示,长期以来,各位总统及其高级国家安全顾问都知道美国监视的是哪些外国领导人。

  前总统小布什执政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前办公室主任迈克尔·艾伦(Michael Allen)说,“要说白宫的高级工作人员不知道准确的情报来源和获取方式,情况就不正常了,那些信息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判断情报的可信度。”

  艾伦说,在总统为致电或会见外国领导人做准备的阶段,这些信息往往会被送到总统手中。艾伦写过一本书,主题是名为“闪光红”(Blinking Red)的情报改革。

  在情报收集行动审查于12月完成之前,白宫拒绝讨论情报政策。不过,一名政府高官指出,在奥巴马收到的每日情报简报中,绝大部分情报的重点都是从基地组织阴谋到伊朗核计划的各种潜在威胁。他说,“这些都是火烧眉毛的首要问题。他不会收到多少和德国情报相关的简报。”

  另一名政府高官说,为与默克尔的会晤或通话做准备的时候,奥巴马通常不会依赖情报报告。他说,“他(奥巴马)非常了解默克尔,定期和默克尔交谈,两国政府每天都在一同处理多种多样的问题。由于交流频繁,在大多数问题上,双方都了解彼此的立场。”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是美国监控行动最狂热的捍卫者之一,她于28日表示,她“不相信美国会收集友好国家的总统和总理的电话或电子邮件信息”。她说,她掌舵的委员会将会对各种情报项目实施一项“重要的评估”。

  俄亥俄州的众议院议长约翰·A·博纳(John A. Boehner)也认为,“有必要进行评估,理应进行评估,评估还应该彻底。我们有责任保障美国人民的安全,有责任保障全球盟友的安全。”

  29日,众议院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推出了一项提案,该提案将限制NSA的某些行动,包括NSA在美国境内大规模收集通话数据的行动以及所谓的反向定位行动,后者指的是情报机构对非美国人实施窃听,以收集美国公民发送或接收的通讯数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10-30/5444054.shtml report 2280 中新网10月30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莱珀29日表示,白宫一直大体知晓国家安全局(NSA)在海外的窃听活动,同时强调称监听他国领导人是谍报中的基本原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美监听行为引议员争执 奥巴马推责引情报官愤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