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媒称中国多城市被美监听 奥巴马:有益的决定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3年10月30日完成台本

  ——美国,丑陋的耳朵。

  (节目导视)

  解说:

  美国、德国、西班牙,普通民众被监听。

  抗议活动参与者: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对大众的监听监控。

  解说:

  罗塞夫、奥朗德、默克尔,各国政要被监听。

  莱塔 意大利总理:

  我们不能容忍这一问题上存在任何的“灰色区域”或疑问。

  埃利奥·迪吕波 比利时首相:

  我们要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采取措施。

  马克·吕特 荷兰首相:

  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解说:

  监听风波持续升级。

  奥巴马 美国总统:

  我做的都是有益的决定。

  解说:

  德国媒体报道,美国监听也包括中国。《新闻1+1》今日关注:美国,丑陋的耳朵。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美国在全球的监听丑闻,可以说在持续地发酵,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监听,包括很多国家的元首的电话,也都在被监听,于是巴西的总统急了,德国的默克尔急了,甚至整个欧洲都已经急了,包括美国的相当多的盟友国家。接下来也许轮到的是,亚洲的防范也要急了,因为德国的媒体报道,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台北在内的亚洲很多个城市,也是美国设立的特别情报收集站点的所在地,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监听,其实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如果是的话,又该怎么办,赶紧我们来关注,美国在监听中国吗?

  解说:

  北京、上海、成都,都被美国列入了监听城市,这是今天让我们感到震惊的消息。报道来自于德国《明镜周刊》,他们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指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该刊网站发布的短片显示,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亚洲城市榜上有名。美国在东亚两个盟友,韩国与日本,则不在名单之上。德国《明镜周刊》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视频,总共5分半钟,主要针对美国情报机构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监听,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分析。该报道披露,美国情报部门在德国的监听中心,就设在美驻德大使馆的屋顶。大使馆楼顶有一个四面封闭的凸起,里面应该藏有大量的监听设备。

  德国《明镜周刊》记者:

  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内,有从事窃听的专门人士,这些人属于美国的情报机构,CIA或者NSA。

  解说:

  该报道还称,美国驻德使馆内的情报人员,应该是特殊情报收集服务机构的成员,该机构在世界各地都非常活跃。而此前,德国《明镜周刊》,就有报道披露,德国并不是美国唯一的监听对象,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的驻外使领馆都设有监听站,其中包括巴黎、马德里、罗马、布拉格和日内瓦等。

  日本NHK指出,这份监听清单中包括北京、上海、曼谷、雅加达等在内的20个亚洲城市。

  把报道中的这张地图定格,我们可以看到,途中信息截止日期是到2010年8月13日,遍布世界各地的监听据点,用不同颜色标注了等级。而在地图的底部,更是标有绝密字样。对于这张地图来自何处,德国媒体和专家分析猜测,其很可能源自于斯诺登早前泄漏的部分文件。《明镜周刊》,是德国最著名的周刊之一,被认为是欧洲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周刊之一。今年,斯诺登事件被曝出后,《明镜周刊》曾多次报道美国的监听行为。早在6月30日,《明镜周刊》就报道称,秘密文件表明,美国国家安全局系统的控制和储存德国大部分的电话和互联网联络数据。而近期,《明镜周刊》更是密集报道了美国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监听,其中揭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信息。

  白岩松:

  现在我们来看这份名单,其实说它是一个特别的情报收集站点,还并不是说直接就一定在北京、上海、成都都已经监听了,但是设立了这种特殊情报的站点,就非常有可能展开很长时间的监听的行为。针对这方面的情况,接下来我们要连线本台驻德国站的记者朱达,朱达你好。

  朱达 本台记者: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因为亚洲格外的关注,我相信中国也自然会格外的关注,这里头包括了像北京、台北、香港、上海、成都等等城市。你在德国了解到的,它报道的这个细节,以及相关的这种情况是什么样的,你了解的情况,赶紧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

  朱达:

  好的,那么这张地图,详细地列出了美国SCS特别情报搜集服务在全球各地的分布情况。从地图的左上角可以看出,SCS一共有96个站点,遍布世界各地。其中涉及到亚洲的国家和地区有中国、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缅甸、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那么地图的左上角还有一个颜色的标注,红色代表监控行动非常活跃;黄色代表无人的远程监控;绿色代表技术支持活动;白色代表有情报人员工作的站点;灰色则代表情报人员还在潜伏中。中国的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均为白色标注,这意味着这些地方均有美国的情报人员。

  最近,德国媒体也大力曝光了美国驻柏林大使馆的楼顶,藏有大量的侦听设备。美国情报人员在此监听默克尔。不久前,德国媒体还报道,8月底,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还对美国驻德国法兰克福领馆,进行了低空飞行侦查。联系这两点可以推断出,美国在他国进行情报活动,多以使馆或者领馆作为掩护,岩松。

  白岩松:

  朱达,另外德国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我们也会关注这样一点,它的情报或者地图的来源,来自于哪,我们的可信度又是什么样?

  朱达:

  好的,根据德国一份大的报纸,《南德意志报》的报道,这个地图的最初的来源就是斯诺登,岩松。

  白岩松:

  朱达,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我们是在关注,在这个地图上居然有中国的城市,回到德国,德国默克尔作为一个国家的元首,都在处于被监听的状态中。最近一段时间,德国媒体的态度和情绪是什么样的,你了解?

  朱达:

  德国媒体最近都是长篇幅、大范围密集地报道这个情况,有媒体说,德国政府仿佛在一瞬间就变得非常的愤怒,有很多的欧洲政要,包括社民党的领袖,包括巴伐利亚州的经济部长,都对美国的行为做出了批评,认为应该停止和美国的这种自由贸易谈判。

  本周三,德国向美国派出了一个由情报部门和总理府代表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已经到达了美国,要和美国的白宫、和美国的情报机构,展开一系列的会谈,敦促他彻底解释,在欧洲进行监控的范围,岩松。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朱达在德国给我们带来的详尽的报道。的确,德国《明镜周刊》这样一份地图,虽然可能从德国媒体角度来说,更多关注的是默克尔他的电话被监控之后的后期发酵。但是,当我们看到自己的城市处在这样的名单当中的时候,即便它是白色,还不是最活跃的地区,但是这种警觉自然就该有,接下来是相关的防范,我们该怎么办。

  解说:

  从普通民众到首相总理,甚至连自己的盟友也不放过,美国被曝光的监控触角已经伸得越来越长。中国的首都北京、金融中心上海、成都,以及香港和台北,根据《明镜周刊》的报道,这个名为SCS的特别情报设计部门,专门监控所在地区政府部门的通讯。

  秦安 《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网络空间战略论坛主编:

  从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政府部门通讯肯定会涉及到一些关于当地的政治经济,包括一些国家外交方面的情报,所以这对美国一个政府来说,肯定要比个人的情报价值更高。但是我认为美国一网打尽的(城市),(这两年)应该更多。

  解说:

  中国部分地区政府部门,是否真的已经处于美国监控之下?信息还需要进一步的确认。而从美国回应其它国家的模糊态度看,恐怕让他们主动承认,也不太可能。但是德国媒体的报道,还是让我们对可能存在的危险保持警惕。

  秦安:

  美国的大数据技术是超前的,它可以处理大量超出我们想象的数据信息,所以它一网打尽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把你的数据全收集了以后,它就可以事后来分析,从里面获得它想要的情报。所以(美国)它还应该在八十个特殊情报搜集部之后,我觉得应该有更多的特殊的情报分析部门。

  解说:

  事实上,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技术人员爱德华·斯诺登,在半年前的一次采访中,也曾透露过美国庞大的监控体系,对中国的攻击。

  (字幕提示:2013年6月13日新闻)

  主持人: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斯诺登透露了棱镜项目的更多细节,他相信,美国过去在全球各地进行了超过61000项的电脑入侵行动,其中有数以百计的目标是在香港以及中国各地,入侵目标都是网络中枢,让情报人员不用逐一入侵每一台电脑,就能取得大量电脑的信息。

  解说:

  无独有偶,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同时也披露,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内部,有一个名为定制通道行动办公室的秘密机构,这个机构在过去约15年间,成功入侵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外国计算机和通讯系统,以获取情报。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不断扩大定制通道行动办公室的规模,所以让这个秘密机构很难被继续隐藏,终于被曝光。

  秦安:

  美国已经在2001年,推出了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和行动战略,特别是在今年年初,它大规模的扩编了网络空间司令部,(计划)成立四十支网络战部队。所以美国不仅把网络空间作为第二位生存空间,而且把它作为一个全新的作战领域,所以美国也建立了太空、核武器和网络空间三位一体的国家安全战略。所以美国这样的部门来监听我们的重要城市,它完全是出于一个国家的战略博弈这么视角。

  解说:

  回看几天来,美国监控事件的不断升级,已经让法国、德国、西班牙等美国盟友之间的关系受到严重挑战,那么监听丑闻,是否也会给正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中美两国,带来负面影响呢?

  白岩松:

  美国是极其在意自身安全的,比如说当中国的一些企业,想要并购美国一些企业的时候,他会想出种种的办法阻拦其外,为什么呢?它其实骨子里头是要保护自己的这种安全,甚至说把这种安全网织得非常没边没沿,让正常的商业行为都无法进行。中国人讲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是透过美国的监听丑闻不断地发酵能够感受到,美国一方面是己所不欲,但是另一方面是坚决施于人,而且就是己所不欲的要施于人。在面对这样的一种情况的时候,我觉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很多的国家不能有侥幸的心理,宁可去把这样的问题看得更重一点,更早地进行防范,自己的相关安全才能够得以保障。

  接下来针对这个问题,要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的所长,李伟。李所长,您好。

  李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你好。

  白岩松:

  我们看到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的这样一份,涉及到北京、上海、成都、台北、香港这样的一个美国会有不同等级的情报收集的站点,面对这种情况,虽然中国大陆的这几个城市还处在白色,没有红色那么活跃,我们是否可以掉以轻心,或者要更严密地去防范一些事情?

  李伟:

  首先我认为掉以轻心,肯定是不可为的。我们也知道,除了你上述的这几个城市,我们相信其它的一些城市,按等级,也应该是在美国的监控之下。我们之所以说,不能够对此掉以轻心,因为我们也知道,美国对中国的监控监视,虽然在形式上,或者技术手段上,与它对欧洲盟国的监听监视是一样的,但是它在获取情报信息的使用上,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它在窃取了它盟友的信息情报以后,它的使用还要考虑,它和盟友的关系的问题。但是,它对于中国的一些情报信息的窃取以后,我们也知道,长期以来,既把中国作为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在它的战略转向亚太以后,我们知道它无形中又把中国作为一种遏制的对手。所以说,它获取的中国的无论是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方面的情报信息,它都会用来,既要维护美国的利益,同时它又要针对中国,制造种种的麻烦。所以对于美国对中国的监视,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高度重视的。

  白岩松:

  李所长,接下来就要涉及这样一个问题,假如说它是真的,而且我们现在也要首先宁可先去相信它是真的,才能做好相关的防范。你看包括印度的辛格会去说,我根本不使用手机。然后其它的有一些国际会议,在这种监听事件逐渐发酵的时候甚至说,我们政府开会,或者怎么样的重要的会议,我们都会把手机放到隔壁等等,这些东西是否该给我们一个启示,比如中国该怎么办,从态度上以及技术上进行相关的防范?

  李伟:

  对,你说的相当准确,因为在现有情况下,美国无论在网络上,还是在通讯上,还是在核心的数字加密上,实际上它都领先于世界其它的国家。所以在目前的阶段,你要对美国的监听进行一种全面的正面的抗衡,我个人认为,在技术上可能还会存在一些问题。应对这种监听和监控,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方面,我们认为第一个,就像辛格所提出来的,在重要敏感的会议,只要在会议期间,那就不要把通讯工具,以及能够接入互联网的这些通讯工具带入。另外一个方面,对于我们自己的敏感的一些网络,可以与互联网进行物理性的隔离。当然我们说这些措施都是一些权宜之计,它跟整个的网络通讯的发展,实际上还是不相符的。所以第二个方面,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要打破美国在网络通讯核心技术的垄断,美国也正式利用这种垄断的技术,来对全球的其它国家进行肆无忌惮的窃听和监听,所以说只有发展突破自己的技术,并且能够在国际上,特别是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形成一个相关于网络通讯的这样的国际法,来约束这些唯一的超级大国,或者强权政治、霸权主义的国家,我们认为才真正有利于全球网络通讯的正常发展。

  白岩松:

  好,接下来还会有问题,我们会继续探讨。但是这样的一个问题,也已经在提醒我们,我们还不能太过乐观,或者说轻松地就去接受,世界是平的,仿佛大家都已经是国际公民这样一个概念。在有一些涉及到国家安全和战略以及未来的这种竞争的领域里头,其实存在着相当多的陷井和不为人知的秘密,有的时候当然是要警觉,包括科技的快速发展,你自身的知识产权,都是安全的重要的一部分。

  好,这个话题先放这,接下来要去观察另外的一面镜子,当美国对它的盟友,包括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的电话都进行监听的时候,这些国家以及这些领导人的防范措施又会是怎么样的?该给我们接下来重要的启示又会是什么?来,照照这样的镜子。

  解说:

  监听丑闻,把全世界都闹得沸沸扬扬。美国,这个一直喜欢充当世界警察的国家,不知道要怎么收场。

  本月28日,欧洲议会代表团抵达华盛顿,就美国对欧洲多国实施监听事件,与美国进行交涉。据悉,法国和德国,这周也要派代表团前往美国。在美国国内,监听丑闻也持续发酵,由美国100多个民间团体以及机构组成的反监听联盟,已经向国会递交了57万多人联名签署的网络请愿书,敦促国会调查并公开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计划全貌。26日,他们中的数千人,还在华盛顿举行游行,抗击政府监控民众通信。

  抗议活动参与者:

  我想今天旅行的主要目的是表达民众对于这个问题的担忧,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对大众的监听监控。

  解说:

  然而,面对众多监听受害国蜂拥而至的批评和愤怒,华盛顿的政治圈内却缺乏反省。25日的《纽约邮报》,刊登了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学者布特的一篇文章。文中语带讥讽的对德国、法国说,“你没有舰艇,是因为没有美国国家安全局那样的能力和资源,如果你具备,你也会监听。”

  还有美国情报历史学家更是大呼,“监听有理,称美国不得不这么做,因为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全球超级大国。”

  一些官员甚至认为,欧洲人应该对美国的监控计划心存感激。

  彼得·金 美国国会议员:

  事实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拯救了数千民众的生命,不仅是在美国,还包括法国、德国,以及整个欧洲。

  解说:

  一直以来,美国白宫都对监听项目没有明确答复,甚至坚称,总统奥巴马对监控盟国领袖毫不知情。28日,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拒绝正面回应,自己是否对监听项目知情。

  奥巴马 美国总统:

  首先,我不是来证实,近来媒体所做的一系列假设的,我做的都是有益的决定,我是各种情报的最终使用者,但他们(情报部门)所接触到的范围很广,我们给他们提供政策方向。

  解说:

  美国政府的含糊其辞,也让美国一场部门间的内讧浮出水面。面对奥巴马一直坚称的“不知情”说,美国《洛杉矶时报》28日报道,此举引来了情报部门不满,他们质疑白宫与国务院,试图与情报机构划清界限。多名高级情报官员指出,美国监控关键外国领袖对白宫而言绝非新闻,事前必须获得白宫及国务院首肯,并由国务院评估政治风险。那么到底谁因为这一持续数年的窃听项目负责?这显然是内忧外患的美国,必须做出的回答。

  白岩松:

  是一个坏事,它的触角可能已经伸到了北京、上海、成都等等很多,包括台北、香港这样的中国城市当中。但是另一方面,是否也是一个机会呢,因为过去很多事情在博弈的时候,美国会和它的个别盟友站在一拨,而其它的国家是另一拨。这次还是两拨,但是情况变了,美国自己是一拨,剩下所有的国家是另一拨,是否可以联合起来,去制定一个相关的国际信息规则呢?还是要请教李伟所长。李所长,您觉得这次是否有可能成为一个机会,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共同联手去制定一个新的国际准则,去制衡美国,去突破以“9·11”为这样的基础,以反恐为理由,开始侵涉国家的信息安全,有可能吗?

  李伟:

  我个人认为,国际社会的这个呼声或者这个提议是一个理想化的东西,因为我们知道,当前的国际关系并不是平等的,美国的独霸的现状也并不是今天才有的。现在国际社会,正是因为对美国的这样的做法,达到了一种极度不满的状态,才会提出来能够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制定这样的公约或者协议。但是我们也知道,在当前联合国的现状下,缺乏了美国对此的认可和首肯,刚才您也提到,美国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依然认为是为了反恐,或者为了其它其它方面的目的。但是我们清楚地看到,监听这些盟国的首脑,肯定不是出于反恐的目的,它只是出于自身的国家利益,而长期也把自己的邻国作为一个小兄弟,随意地摆弄来、摆弄去。虽然如此,但是要真正地达到一个,针对美国的这样的一个国际公约协议,我个人认为,在当前的状态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李伟所长给我们带来的解析,但是我们还是看一下昨天外交部的这样一个态度,它强调,网络安全事关各国的主权和安全,呼吁各国行动起来,制定一套各方普通遵守的行为规范,起码应该联合起来。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031/n389264140.shtml report 8251 《新闻1+1》2013年10月30日完成台本——美国,丑陋的耳朵。(节目导视)解说:美国、德国、西班牙,普通民众被监听。抗议活动参与者: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对大众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