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河报:“悬浮照”是丑陋的“权力美学”

来源:大河网
本报评论员 岳建国 文 薛红伟 图
本报评论员 岳建国 文 薛红伟 图

  今日评论

  今日关键词

  官员“悬浮照”

  这种官员“悬浮照”现象,是对新闻事实的歪曲,是把丑陋的官本位思维当成了“权力美学”,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和挑衅,更是对政府形象的破坏。

  日前,安徽省宁国市网友为重病患者募捐反遭民政局叫停,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随后有网友从宁国市民政局网站发现一张领导视察百岁老人的“放大悬浮照”。对此,宁国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悬浮照”确系PS,但宁国市副市长等领导当日确实去现场看望了百岁老人。因为当时工作人员没有将市领导、民政局领导以及河沥溪办事处等领导都拍进一张照片里,所以后来将两张照片合成了一张。

  这类由政府网站PS出来的官员“悬浮照”越来越多,网上搜搜,可得到几十条类似的新闻。比如四川会理县政府网站的县领导“悬浮视察”照,四川内江政府网站的“领导站在自己影子中

  间”照,山西寿阳县政府网站的县领导“悬浮照”等。当然,被网友曝光的大都是那些菜鸟级的PS者,他们的败笔让自己和官员都成了倒霉蛋,而那些“PS大师”级别的杰作,都因以假乱真甚至天衣无缝而躲过了网友的法眼!

  政府网站为何热衷PS这种“官员悬浮照”呢?比如宁国市民政局网站这个照片,不就是领导看望百岁老人的一个场景吗,这既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也没有多大的新闻价值,只要老人遇到的困难得到了解决,发不发市、局领导人的照片根本无所谓,哪条法律规定只要是主要领导参与的工作,都要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把经过和照片都登在政府网站上?如果市、局领导都去了但没有“拍进一张照片里”,那么,只发副市长的视察照片就行了;如果不能漏掉民政局领导的照片,再发一张照片不就完事了,为何要把两个官员的“光辉形象”PS到一张照片上呢?

  反常之事的背后必有反常的逻辑。不难猜想,当时在现场拍照的工作人员一定把没有拍到局一把手和副市长在一起的照片看成是巨大的失误,因为官场潜规则告诉他,照片上的局领导无法和副市长并排站在一起,那就失去了一次展现局长和副市长“合作度”、“关联度”和“亲密度”的机会,自然会损失许多“眼球效应”,局领导必然不高兴,他心里忐忑不安,于是就求人想办法来弥补这个失误。也许出自民政局长的暗示,也许出自网站负责人的“授意”,反正最后有了“悬浮照”这个“创意”,只可惜负责PS的美编太菜鸟或太潦草,这张照片把领导突出得身材高大神采奕奕,而百岁老人却被缩小了差不多一倍,让网友发现并揭露了出来。

  这种官员“悬浮照”现象,是对新闻事实的歪曲,是把丑陋的官本位思维当成了“权力美学”,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和挑衅,更是对政府形象的破坏。按照惯例,此事很可能以网站美编或网站负责人作个检查而告终。如果是这样,那很不公平。试想,如果副市长或民政局长过去曾经严肃强调所有媒体和网站不得事无巨细地在重要位置上刊发他们的报道和照片,不但没有对PS者的杰作心领神会甚至日后投桃报李,而且曾经严厉惩罚过这类“PS”行为,那么谁还敢去做这样的事情?总之,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否则,“官员悬浮照”还会不断出现。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0/31/content_977726.htm?div=-1 report 1770 本报评论员岳建国文薛红伟图今日评论今日关键词官员“悬浮照”这种官员“悬浮照”现象,是对新闻事实的歪曲,是把丑陋的官本位思维当成了“权力美学”,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悬浮照”是丑陋的“权力美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